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

    赤胆忠魂 人民至上

    ——“时代楷模”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发言摘登

    作者:付云川 崔利平 张志杰 高文华 温丽丽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20日 11版)

        吕建江为小学生讲解安全知识 资料照片

        报告会现场 本报记者 张永群摄/光明图片

    编者按

        4月,当海棠的花瓣纷纷扬扬飘落到吕建江曾工作过的警务服务站,河北石家庄的市民再也无法在这里看到那个让他们无比信赖和爱戴的民警的身影了。他们说:“英雄没走,他的微笑一直盛开在我们心里。”

        2017年12月1日,47岁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因积劳成疾突发心脏病去世。在这之后,一场有关和平年代英雄的讨论与追忆,在持续升温。人们在问,为什么他始终热爱捍卫平安的职业,为什么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平凡小事当成大事放在心上?

        4月19日,“时代楷模”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他的亲友、同事、同学为人们讲述着这些终将被人民铭记的答案。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本报摘登此次报告会发言,与读者一同在吕建江的故事中品读他平凡而伟大的人生。

    不变的军人本色

        吕建江的战友、河北利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付云川

        我和吕建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的同学。我们相识相知27年,是情同手足的兄弟。

        吕建江出生在河北省井陉县的一个小山村,1989年,他高中毕业,参军入伍,成为驻重庆某部的一名新兵。当兵第二年,建江成功考取了第四军医大学。

        建江常说“我是山沟里出来的穷孩子,没有组织就没有我的今天,咱要懂得知恩图报”。军校3年,他的报恩方式,就是勤学苦练,刻苦钻研。老师说“军医的战场在手术台,救死扶伤要能打胜仗”。建江把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珍惜在校的每一寸时光,他把学习当成“最解渴”的事情,政治课上全神贯注,专业课上如饥似渴,实习期间一丝不苟,一直到毕业,他的各科成绩都很优秀。

        1993年大学毕业,建江被分到总后某仓库卫生所当军医。接到通知,他背起行李就去报到。仓库位置偏远,周围全是大山,不通公交车,生活保障极为不便,前几年分来的干部,没待多久就都走了。我问他:你有什么打算?他说:这里就是我的战场,我要在这儿干一辈子。

        仓库驻地分散在近20平方公里的山沟里,诊所在山下,库区在山上,官兵下山看病很不方便。仓库卫生所所长是一位临近退休的老党员,业务过硬,工作认真负责,经常带队翻山越岭去巡诊。建江看在眼里,佩服在心里。等路线摸熟后,他经常自告奋勇外出巡诊,不怕苦不怕累,就连刮风下雨也不间断。

        建江不仅工作勤奋,思想上也积极要求进步,他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决心做一个像老所长那样的党员,时刻冲锋在前,全力保障部队战斗力。1994年的一天,建江给我打来电话,特别激动地说:云川,我入党了!那一刻,我由衷地为他高兴,因为这是他一直不懈追求的目标。

        入党后,他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多次被所在部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卫生工作先进个人,还荣立了个人三等功。后来,他接了老所长的班,成为我们同学中最早晋升营职干部的人。

        作为多年的老战友,我很了解建江,对他来说,入党绝不是为了捞张“党票”,提职也绝不只是肩上多了“一道杠”,他视官兵生命高于一切,他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化作对工作的高度负责,赢得了部队官兵的信任和赞扬。仓库战士董华,临退伍前从叉车上摔下来,膝盖粉碎性骨折。从检查、手术到后期康复,建江始终像兄长一样守在旁边,洗衣打饭,嘘寒问暖,直到董华痊愈,他才放下心来。2003年暴发“非典”疫情,开始没有对策,一时间人心惶惶。建江找到懂中医的老所长,一起研究防治药方,到县城买来药材熬制,每天督促大家服用。最终,仓库官兵“零感染”。

        2004年,赶上部队裁军,建江所在单位营职以上干部全部安排转业。对于想在部队干一辈子的建江来说,很是不舍。脱下军装的那一刻,他哭了。但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他不埋怨、不后悔,他说,在部队锤炼的信念坚定、忠诚踏实、吃苦耐劳的品质,是最宝贵的财富。

        就这样,建江从部队的卫生所长转业到公安机关,成了一名普通社区民警。刚当警察时,他两眼一抹黑,为了尽快熟悉工作,他又拿出在军校时的拼劲儿,主动拜老民警为师,不会的就学,不懂的就问,很快就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社区大学的“高才生”,没几年就当上了派出所副所长、警务站主任。这些年,建江没少为群众的事操心,隔三岔五地给医院工作的同学打电话,不是辖区群众生病,就是同事身体不舒服,甚至是连面都没见过的网友要去医院,都让同学们上点心。从他帮助别人后的喜悦中,我感受到那既是“医者仁心”,更是军转干部的责任、人民警察的担当。

        建江虽然倒下了,但他始终本色不变、军魂不倒。15年的军旅生涯、13年的警营历程,他走得坚实,走得出彩。他的生命虽然缺少了长度,但有厚度、有高度,更有温度!我们从心里为有这样的好战友、好兄弟感到骄傲!

    他把生命化作无尽的爱

        吕建江的妻子、石家庄市桥西区新石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者 崔利平

        我和建江是高中同学,他是班长,为人厚道,学习也好。临近高考,他父亲突然去世,家里没了顶梁柱,就放弃考大学当了兵。我为他惋惜,就写信鼓励他。鸿雁传书,慢慢地我们有了感情。他对我说,我家只有两间小窑洞,将来结了婚,还要照顾娘。我说,不怕,我愿意。

        当兵一年后,建江顺利考上了第四军医大学,而我还是个农村姑娘。我既为他高兴,又有点不安,写信说,咱俩有差距,要不算了吧。他很坚决地说:“你放心,我还是我,我是不会变的!”

        他的一诺,温暖了我一生。

        建江大学毕业第二年,我们在部队结了婚。没有婚纱,没有婚戒,四年来的上百封书信就是我们最珍贵的信物。在部队的生活虽然平淡,我们却有着长相厮守的甜蜜和幸福。

        2004年,建江脱下军装,当上了警察。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加班加点,经常不着家。但只要能正点下班,他总要给我打个电话,老婆想吃啥?闺女想吃啥?回到家,抢着下厨房,做我和闺女爱吃的饭菜。那一年,娘患癌症,他常常下了夜班坐长途车回去照顾。我父亲肺病住院,他给老人洗脚、剪指甲,比我这个当闺女的做得都好。

        建江家境贫寒,可是家教很严。父亲是老党员、村干部,一辈子规矩厚道、与人为善。长辈的言传身教影响了他,我原来没有工作,希望他能给我找份工作补贴家用,他给辖区的困难群众多次介绍,但为我的事就是不肯向别人开口。后来,我才申请到公益岗位。建江一直很节俭,一件咖色西装穿了十多年,领子都磨破了也舍不得扔。后来,我在网上花了228块钱给他买了件灰色西装。我对闺女说,这是你爸爸最贵的衣服。建江听了,笑呵呵地拍着身上的警服说,“老婆,这才是最贵的,金不换!”

        从他参加公安工作那天起,看见他每天忙忙碌碌,我最担心的就是他的身体。他在留村工作时,因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特别多,工作压力大。有一次,接连几天没有回家,回来换衣服时,说头有点晕,一量血压,高压都快200了。我让他赶紧请假去看病,他却说:“我就是医生,吃点药就行了,再说了,哪有时间?”我拦在门口不让他走,他安慰我:“老婆,我保证按时吃药,行不?”说完,还是走了。我不放心,就给他们所长打电话,所长让建江回家休息,他回来就冲我嚷:“我是留村社区民警,留村的事我能不管吗?你别瞎操心!”

        那次,是他发脾气最厉害的一次。我埋怨他,更心疼他。

        2009年的一天,建江回到家,不好意思地对我说,老婆,我想建一个网上警务室,要花3000多块钱。看他在厨房里争着干活、讨好我的样子,我说,行,我支持你工作。后来,他又花5000多块钱,创办失物招领网。这回,我忍不住说他,你就是个普通民警,干好本职工作就行了,弄这些,跟你有啥关系?他说,可不能这么说,我做这些,就是想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从那以后,多少次我半夜醒来,他还在客厅,在网上解答群众的咨询求助……

        2017年11月30日,建江晚上七点多才回到家,只喝了几口粥,说吃不下、不舒服。我让他早点休息,他靠到沙发上又拿起了手机。我催了他几次,不是说回答网友咨询,就是在安排站里的工作,一直到深夜十二点多,他说胸口难受,想上床躺会儿,却怎么也躺不下了。赶到医院,他让我找医生打针安定,说就是累了,睡一会儿就好了!没想到,这一睡就再也没有醒来……

        这些日子,组织上对我们很关心,社会各界群众也纷纷伸出温暖的手,让我感受到了人间大爱。我知道,这都是因为你的辛勤付出,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你是一位好丈夫、好父亲,更是一名好警察!

    我们的“吕村长”

        石家庄市桥西区留村社区治保会主任 张志杰

        2004年,吕建江转业后的第一个岗位,就是在我们社区当片警,我是一名联防队员,比他小几岁,就叫他吕哥。

        留村地处石家庄的城郊接合部,很多外来人口在这里租房居住,开小作坊,办养殖场,治安环境特别复杂。吕哥一到任,就遇到一户村民家里被盗。他带着我们去调查,那个村民毫不客气地说,老是丢东西,警察是干啥吃的?!听了这话,吕哥涨红了脸没说话,接着做笔录。从村民家出来,他就跟我们说:“这话真让人臊得慌!咱一定好好干,你们配合我,把留村治安搞上去,别让老百姓戳咱脊梁骨。”

        从这以后,除了在所里开会、值班,吕哥从早到晚都扎在村里。入户走访时,每敲开一家门,他都热情地介绍自己,问问情况,听听需求。为了和群众拉近关系,他随身背着“两件宝”——血压计和听诊器,遇到上岁数或者身体不舒服的,就帮着量量血压、听听心肺,讲些医疗知识。没过多久,村里人都知道了,警务室来了个会看病的吕警官,人挺和气。尤其是上岁数的,经常找他量血压。一来二去,他很快和大伙熟悉了,谁家有多少人,邻里关系怎么样,有什么想法、什么盼望,都摸了个清清楚楚。

        当时,村民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家里进贼。吕哥说,群众哪里不满意,咱们就在哪里下功夫!我们村大部分人家盖的是二层楼,一楼自己住,二楼搞出租,一个院子里住着好几户。租户们来来往往,也不认真登记。一次,吕哥在核查外来人员信息时,抓获了一个犯罪嫌疑人,在村里引起了轰动。吕哥抓住时机,用案说法。从那以后,大家伙都开始按规定登记,到警务室备案了。为挤压犯罪空间,他协调村委会加强巡逻力量,二十多个联防队员分组值班,由他带着连续夜巡,从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晨5点,转遍所有胡同院落,累得我们小伙子都叫苦连天。还别说,时间不长,留村入室盗窃案件实现了“零发案”。

        吕哥常对我们说,抓治安、搞防范,嘴要勤,腿要勤,脑子更要勤。看到人们都用QQ聊天,他就建了留村社区QQ群,天天在群里与大家沟通,听取意见,解答咨询。一个群满了,就开第二个、第三个,先后建了五个QQ群、有1100人。每天晚上11点,群里的人都会收到他发来的定时提醒:请检查门窗,看关好了没有,确认煤气、电源是否关闭,防火防盗,祝您平安。除了定时提醒,他还根据各地新发案件情况,随时发布预警信息。老头老太太不会用QQ,吕哥就骑着电动车,背着小喇叭,专找老年人聚群聊天的地方去播放警情提示。

        人心就是一杆秤,老百姓都看得出来,吕警官是真心实意、想尽一切办法为大家好,人们开始打心眼里敬重他、亲近他,对他的称呼也从“吕警官”变成了“吕村长”。

        “吕村长”肩膀硬,能担事,心肠也好。小区里有个女住户叫丁忠光,是在福利院长大的孤儿,后来当了工人、成了家。2004年下岗后,一家人全指着她丈夫挣的一千多块钱过日子。为了生计,她在留村市场租了个摊位,卖针头线脑。吕哥走访时告诉丁忠光:“以后有难事,记得找我。”丁忠光以为是警察说的漂亮话。不久,摊位到期了,丁忠光鼓足勇气去找吕哥。吕哥二话不说,给她协调了一个摊位,还减免了一半的费用。后来摆摊不挣钱了,吕哥又给她介绍到网吧做保洁。城市改造时网吧拆除,吕哥再给她介绍新的工作,先后介绍了三次。丁忠光说,自己没有父母,从吕哥那里得到的,就是如同亲人一样的温暖。

        2011年,吕哥调到安建桥警务服务站当主任,但我们有什么事,还是习惯找他商量。今天的留村社区,环境更漂亮,人们生活更好了。虽然吕哥离开了我们,可在留村百姓的心中,他永远是我们至亲至爱的“吕村长”!

    用责任诠释忠诚

        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政委 高文华

        吕建江是我的战友。外表普通的他,其实比我们很多人都“潮”。他的“潮”体现在,多年来他把网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新阵地,刻苦钻研,深耕细作,成为颇有影响力、号召力的“网上明星警察”。

        建江“触网”,是从他当社区民警时开始的。社区警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基础信息采集。按照惯例,把底数摸上来就登记造册,放进柜子里备查。他想,要是把这些资料建个数据库,查找起来会更方便、更快捷。那些日子,他买来专业书一点一点地“啃”,趴在电脑前一步一步地试。白天,走街串巷拍照片;晚上,一条一条录数据,几乎用尽所有业余时间。半年后,留村社区电子信息库终于建成。不久,建江还运用这个系统,及时查获了1名网上逃犯。

        看到科技信息化带来的威力,建江想,能不能也用信息化手段,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2009年2月,他创办的河北第一个网上警务室诞生了,内容都是老百姓想了解、需要了解的各种警务信息、办事流程、注意事项。建江还在网站上公布了自己的手机、QQ等联系方式,承诺24小时开通,随时接受群众的咨询。从那以后,建江成了群众眼里“不下班的民警”,成了群众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人。

        2010年微博兴起,建江又紧跟潮流,在新浪网开通了实名认证微博“老吕叨叨”。他用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叨叨治安防范知识,揭露各种谣言骗局,聊聊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打开他的微博,孩子落户准备哪些材料,丢失物品去哪里登记,驾驶证到期怎么换证……网友的问题五花八门,他的回答不厌其烦,深更半夜还在回复咨询。到他去世前,已发表博文17000多篇,拥有粉丝近3万名,他连续两届被人民网、新浪网联合授予“全国十佳惠民公职人员”,他的微博“老吕叨叨”连续5年被新浪网评为“河北十大公职人员微博”。网友们由衷地称赞说,“老吕叨叨”四个“口”,个个都是为民服务的好窗口。

        建江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2013年5月4日晚上,他和往常一样,一边吃饭一边刷着微博,突然看到一个网友求助:“从邯郸广平县到石家庄的救护车在308国道上,病人腹痛难忍、一度休克,要转诊到省四院,路怎么走?”他立刻放下饭碗,上网搜索出一条最快捷的行驶路线,连同自己的手机号一起发了过去。接着,又与河北交通广播电台联系,请直播节目主持人空中导航。考虑到救护车司机路线不熟,他当机立断,安排值班民警开警车前去接应……平常开车需要20多分钟的路程,救护车只用了5分钟就顺利到达医院,脾脏破裂的病人得以及时救治。

        建江常说,我就是一个小民警,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为群众服务是我的长项。看到经常有老人不慎走失,他就和第三方平台合作,推出了可以帮助老人回家的智能“黄手环”,只要用手机扫一下,就可以了解老人的情况、联系到家人。看到有人到警务站找丢失的东西,也有不少捡到东西的人想找失主,他就自费创办了“失物招领网”,几年下来,为群众寻回和发还物品600多件、现金及借款单合计金额200多万元。

        建江在派出所工作的7年里,先后帮助辖区300多名群众办理户籍迁移和咨询服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多名,调解各类纠纷500多起。在担任警务站主任的6年间,他带领同事们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多名,调解各类纠纷1600多起。从警13年,他从来没有办过一起“关系案”“人情案”,从来没有出现过一起群众投诉。这就是我们的好战友吕建江。建江走了,但他的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他工作过的警务站已经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他的微博“老吕叨叨”依然在线。

    民心深处有丰碑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温丽丽

        2017年12月1日清晨,吕建江因病去世的消息刷爆了石家庄的微信朋友圈,我无比震惊、悲痛不已。追悼会那天,我高举着他生前的照片,与上千名群众一起含泪为他送行。

        认识吕建江是在2010年,那年他开通了河北省第一个民警实名微博,语言风趣幽默,特别有亲和力,很快就成为拥有众多粉丝、颇具影响力的账号。多年来,我持续报道了吕建江的很多故事,山西少女因为抑郁症想自杀,他通过私信百般开解,从晚上八点聊到零点,直到女孩重拾生活的信心;退伍老兵想找失散四十年的战友,他锲而不舍,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终于帮老兵圆了心愿;暴雪天,他不顾交通瘫痪,深一脚浅一脚地赶到村里,转移出危房中的群众。

        吕建江常说,我一个山区农民的孩子,人生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培养和关爱,不管在哪里,我都要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都要记住警察前面有“人民”这两个字。对吕建江来说,忠诚不只是入党时的慷慨宣誓,更不是挂在嘴边的响亮口号,他把忠诚熔铸进灵魂、落实到行动,不断擦亮新时代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

        在吕建江那里,只要是群众的事,就是他自己的大事,他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不论片内片外,不管上班下班,都尽心竭力地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留村社区实现长治久安,丁忠光、刘老四等困难群众的生活有了着落,他成为大家心中的“吕村长”;安建桥警务站辖区矛盾有效化解、社会治安平稳、人民群众满意,警务站成为河北省公安系统的一面旗帜。“人民”二字在吕建江那里被无限放大,而他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47岁。

        吕建江始终在一线工作,是个普通的基层干部,但面对信息化时代如何“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重大命题,他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创新方式方法,把网上群众工作做得风生水起。从网上警务室到失物招领网,从防老人走失“黄手环”到代码移车卡,从实名微博到实名微信公众号,他始终敢为人先,挺立潮头。他把办公桌搬到网络上,把群众工作从“面对面”拓展到“键对键”,把为民服务的触角从责任片区延伸到了千家万户,很多人从中受益,群众赞誉他是“网上雷锋”“新时代的马天民”。

        吕建江把名利看得很淡,把共产党员的操守看得很重,他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甘守清贫,不计得失,始终保持了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他的家里并不宽裕,一家三口挤住在两间小屋子里,生活非常简朴,但不能动摇吕建江对底线的坚守。他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办“关系案”“人情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公平和正义。有人想借他的微博影响力植入广告,他始终不为所动,决不让清正廉洁的党员形象受到一丝的损害。我问他,你这样做是为什么?他说“干干净净做人,心里最踏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吕建江的高尚品格不仅被各级媒体广为报道,更为人民群众广泛传颂。

        礼赞时代楷模,学习时代楷模,既是致敬,更是传承。吕建江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已化作时代的脉动、前进的力量,成为每一名共产党员担当使命、书写答卷的精神坐标。

        (本版内容由本报记者彭景晖、龚亮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