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基层方案

    作者:汪碧刚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9日 07版)

        城市治理是政府治理、市场治理和社会治理的交叉点,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有着特殊的重要性。城市治理是全球性难题,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中国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化解快速城市化进程中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尤其是城市治理现代化持续推进,为解决这一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青岛市市北区以“互联社区”建设为引擎,建立起协同治理、动态治理和主动治理的“网格化大治理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城市治理精细化实施意见,全域推进城市治理。整合大数据搭建城市治理信息平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共同体,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城市治理新路,被民政部批准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荣获2015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奖。可以说,青岛市市北区是我国城市治理现代化生动的基层样本,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价值导向。在城市治理过程中,市北区以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为核心,牢固树立城市治理“核心是人”的理念,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坚持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寓城市治理于公共服务之中,通过提高办事效率、缩短服务半径、推广信息应用、推进综合执法等措施,不断完善“大服务”工作机制和便民服务“零距离”目标,回应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利益诉求,初步实现了从“消极管控”到“积极治理”的转变。

        筑牢治理基层基础,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前提。在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市北区找准了基层社区城市治理这个难点和突破口,大刀阔斧地推进镇街体制改革、推进“互联社区”建设,充实基层力量、促进职能下放,把各类资源、管理和服务下沉到基层,解决了服务管理“最后一米”的问题。借助“互联网+”,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打造基层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升级版,赋予基层在城市治理方面更大的协调权、指挥权和建议权,让下沉的职能能够在社区层面“接得住、发挥好”,成为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突破口。

        创新治理方法渠道,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市北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通过完善网格体系和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实现群众诉求的及时准确传递与掌握,使城市治理从过去“自上而下”转变为“双向互动”,从“粗放机械”转变为“灵活精细”。注重“起点机会公平、过程统筹兼顾、成果收益共享”,真正做到以“善治”为导向促进实现“包容性治理”。

        遵循文化发展规律,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不竭动力。“让生活在市北区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厚度。”感受城市的温度和厚度,就是让每一位市民都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城市的温度就是人本理念,是对城市文明的一种抽象演绎。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会让身处其中的人们不断从内心深处捕捉到这股彼此激发的力量。城市的厚度就是城市的文化涵养。文化是城市的内核和灵魂,是城市发展永不衰竭的动力。推动现代城市治理,必须尊重特定城市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遵循城市及文化的发展规律,以文化的力量推动城市发展。

        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科技、文化等手段,构建权责明确、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治理体制,市北区在城市治理中致力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真正实现了“人民的城市人民管”,继而实现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作者:汪碧刚,系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北京世纪非凡城市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