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星期二

    央企实现首季“开门红”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7日 10版)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16日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一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4万亿元,同比增长8.7%。

        中央企业缘何实现首季“开门红”?未来国企改革还将在何处着力?

    3月份利润创历史新高

        据彭华岗介绍,一季度央企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主要表现在:一是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中央企业一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4万亿元,同比增长8.7%,3月份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4万亿元,同比增长2.8%;二是效益保持高速增长,中央企业一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770.6亿元,同比增加650.7亿元,增长20.9%,3月份当月实现利润1698.7亿元,同比增长17.8%,月度利润创出历史新高;三是运行质量持续提升,中央企业一季度成本费用总额增速低于收入增速0.6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占收比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3月末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9%,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四是税费贡献持续增长。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5870.3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56家企业上交税费增速超过10%。

        不只经营业绩实现了较高速度的增长,央企在提升发展质量上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据彭华岗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发展主业,实体企业增长势头强劲。一季度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28.1亿元,同比增长26.7%,高于中央企业平均增幅5.8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的近70%,成为中央企业利润增长最重要的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产业收入占的比重超过30%。电信企业的数据、内容、信息技术服务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一季度新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13.4%,新业务比重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50%。“一季度央企的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新动能支撑作用逐步显现。”彭华岗表示。

    有利因素助力“提质”

        从去年开始,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实现持续快速增长。彭华岗分析,首先我国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与质量、结构、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平稳向好,增长的动力足、信心足,带动中央企业重点行业产销平稳发展,规模效益快速提升”。

        其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加大“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的落实,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比如去产能,钢铁、煤炭去产能持续推进,目前钢铁化解过剩产能累计1600万吨,煤炭6200万吨。”彭华岗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央钢铁企业实现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129.8%,反映出中央企业在调整结构的同时,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公司制改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三项制度改革等措施的落地,有效激发了企业内生活力。“东北一家企业的检修工段,原来5个工段194人,三项制度改革把5个工段合成1个工段,人员减到60多个。”彭华岗告诉记者,央企内部经营机制的转化对企业经济效益产生了重大影响。

        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扎实推进,助力发展质量提升。截至今年2月份,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单位9117户,相当于近1万户企业减少人工成本161亿元、减少管理费用143亿元。

        “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全面加强,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企业的风气更正,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彭华岗认为,这些有利因素都将长期发挥作用,效果还会进一步显现,从而持续推进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有经济布局有进有退

        顺应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态势,扩大开放也是中央企业的必然选择。“一是加大开放合作的力度,特别是进口;二是在改革过程中加大和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在改革中特别是产权领域改革过程中会更加开放,国有企业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合作将更加紧密。

        彭华岗表示,未来会进一步加大央企去杠杆力度,“去杠杆过程中要想办法止血,即加大清理不良资产力度;想办法补血,即通过资本市场、债转股等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多元化改革;想办法造血,即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提高价值创造能力”。

        关于比重问题,彭华岗说:“改革开放以来,国有经济的比重在逐步减少,但国有经济整体实力在进一步增加。这几年国有企业布局结构调整遵循了有进有退的原则,很难规定一个具体的比例。”

        目前,国有经济在重工业领域中占比较高。彭华岗表示,未来会逐步调整中央企业的结构,一方面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发展,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产业去改造传统产业;另一方面,要通过上市、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逐步实现这些资产的资本化,把调整出来的资金更多地投向国家战略性、前瞻性产业。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会对央企工资总额进行分类管理:对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一类企业,工资总额完全实行备案制,由企业董事会自主决定;对于商业二类企业或者公益类企业,工资总额会实现核准制管理。

        (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