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追寻一缕春风 收获满目春天

    ——北京西城区践行红墙意识调研记(上)

    作者:本报记者 董城 张景华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16日 01版)

        扫一扫看相关视频报道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2018年,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党的大学习之年、大调研之年。学习什么、观察的对象是谁;去何处调研,思考的方位在哪儿?为此,本报记者走进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等党和国家首脑机关的所在地——北京市西城区。

        新中国诞生以来,一代又一代西城人矢志不渝遵循和践行的一种精神,被称为红墙意识。从连日来的采访中体会,红墙意识处处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品格,从来不是一句空话。

    悟透——什么是政治站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九大召开后,“政治站位”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耳熟能详的词。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各条战线、各个地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都会强调提高政治站位。

        距离党中央最近,生活在党中央周围,北京市西城区的干部群众对于什么是政治站位,有着清晰而深邃的理解。

        “外头滴水成冰,家里二十八度,我给孙子们说故事。这好,是谁带来的?”

        “我们这儿有个老太太,常年窝在家里。自从老旧小区安了电梯,老姐姐每天下楼遛个弯儿。这好,是谁带来的?”

        “过去是迎着臭味儿上茅房。现如今胡同里的厕所,新风系统、冷暖空调、节水便器一应俱全。这好,是谁带来的?”

        面对面采访西城区干部群众,老百姓对红墙意识的理解都是一个又一个生活实例,大爷大妈纷纷用自己的幸福感诠释着一个朴实的结论——中国共产党真好。

        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梁家峰认为,群众的语言往往是最真实、最可信的。西城区老百姓看似说的是家长里短,其实突出的都是政治站位。这种政治自觉的养成,是红墙意识长期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的必然结果。

        2018年3月29日,北京市公安局、北京电视台联合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研讨会。此前,8位来自一线的北京公安民警登上北京卫视名牌栏目《我是演说家》的舞台,倾情讲述北京警察故事,带给观众极大震撼,在电视业界引发强烈反响。

        研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高晓红、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天晓、北京大学教授俞虹等知名专家学者虽然都是第一次深入基层派出所开会,但立即敏锐捕捉到,8位北京民警登上知名电视栏目的舞台,全部佩戴了党徽标识,亮明共产党员身份。他们讲的是真实的警察故事,更是真实的共产党员的故事。这也是提高政治站位,诠释红墙意识的生动体现。 

    弄通——怎样叫矢志不渝

        《现代汉语词典》里,矢志不渝一词的意思是永远不变心。

        96岁高龄的世界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北京友谊医院教授李桓英对矢志不渝的解释是——用自己近一个世纪的经历、认知和远见去坚定选择一种向往和信念,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2017年12月25日,在鲜艳的党旗映衬下,老人一字一句地认真向党组织汇报心声:“我回国不后悔,干麻风病防治工作不后悔。我想把有限的日子,投入到无限的工作中去……”

        “从她身上,我看到了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对科学的执着,对人民的挚爱……”李桓英的入党介绍人,北京友谊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辛有清坦言,在李桓英身上,有一种将许党许国的心理认知和背靠红墙的物理距离有机串联起来的智慧,这就是红墙意识。

        在辖区居民和同事们眼中,西城公安分局牛街派出所民警沈琦是个爱说爱笑,语言表达能力很强的80后片儿警。近日,当市局党委领导将一等功的勋章佩戴在沈琦胸前时,小沈却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沈琦出生于警察世家,父亲老沈在西城做了几十年刑警,破获无数刑事大案,曾荣立北京市公安局一等功。沈琦的爱人名叫袁帅,也是西城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

        沈琦、袁帅这对“双警家庭”组建以后,小两口最爱对着老沈那枚一等功勋章愣神儿,父辈曾经的辉煌,对基层片儿警而言可能是一辈子难以企及的追寻。立足本职做奉献,沈琦最终收获了父辈曾有的荣光,成为群众心中的亲闺女。如今,父女两代警察同立一等功,已经成为北京警界的一段佳话。

        在西城区,像沈琦这样祖孙同行、父子同行、夫妻同行,“一茬接着一茬干”的家庭还有很多,红墙意识对他们而言,就是将时刻准备着为党和国家奉献一切,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将之浸润为家风家训,矢志不渝去遵循。

    笃行——如何能绝对忠诚

        2018年4月2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墙意识主题研讨会在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一间简朴的会议室内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直言,首都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首都北京的人民群众具有什么样的政治文化,代表着北京的政治形象,直接影响着首都政治安定和社会团结。认真挖掘提炼红墙意识的内涵,积极宣传推广红墙意识的实践,无疑是“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一个深刻反映。

        在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生平看来,红墙意识在西城区形成与发展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特殊的地缘意义,这是对“四个意识”的一种坚守和践行,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对红墙意识诞生和发展的历史纵深,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有一番深刻解读——红墙意识是工作生活在红墙边的西城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形成的,经历了从局部街区到全区整体、从党员干部到广大群众,并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深化扩展的过程。

        在西城区,有一群人坚持用步丈量街巷,用行动践行红墙意识,他们共同的名字叫“街巷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如何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选准一个好干部?从红墙意识发端,西城区交上的答卷是用“街巷长制”将优秀干部推到一线,在基层淬火成金。

        2017年4月以来,一场声势浩大的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战役在西城区全面打响,全区提出要利用3年时间完成1331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任务,努力让街巷胡同成为有绿茵处、有鸟鸣声、有老北京味儿的清净、舒适的公共空间。

        老百姓都说,街巷长让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有他们在,美好愿景就一定能实现,美好生活就一定能到来,这是祖祖辈辈坚定跟党走积淀出的信心和忠诚。

        在西城区广大干部群众心中,对党绝对忠诚,是红墙意识的核心内涵和深厚底色,这份绝对忠诚,必须永远在实干中检验和实现。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董城 张景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