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7日 星期六

    “吃得饱”如何变为“吃得开心”

    ——来自四川的中小学校园餐饮观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本报见习记者 冯帆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7日 02版)

        【关注学生营养餐】  

        4月4日上午10点,四川省绵阳市万达学校食堂,几名厨师忙碌着,有条不紊地淘米、洗菜、切肉,操作工序规范有序、后厨环境干净卫生。一个多小时后,香喷喷的饭菜按时排列在窗口前,等待着学生前来就餐。

        “哇,肉丸子!我的最爱!”该校五年级学生贾舒婷笑呵呵地说,“好吃,跟我妈妈做的味道一样。在学校里吃午餐,餐餐都吃得很饱,有时候连菜汤都要喝干净。”

        从“吃得饱”到“吃得开心”,四川省的中小学校积极改进校园餐饮工作,学生和家长的满意度稳步提高。

    管理规范有序,保证食品安全卫生

        前不久,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马鞍小学组织行政、后勤、膳食委员会、各村校(教学点)负责人及小伙房从业人员对辖区内各村校(教学点)的营养餐工作进行了现场评比。

        “评比既是发现问题、敦促整改的过程,也是挖掘经验、推广学习的过程。”在评比过程中,检查组对小伙房环境卫生、加工设施设备运转及索证索票、原料购进、食品留样、仓储保管等环节进行了细致检查,确保学生吃上干净卫生、安全可靠的营养餐。

        食品安全始终是校园餐饮的重中之重,四川各学校不仅加大投入改善硬件设施,更严把食品入口、储存、加工、留样和分餐等各个关口,不断筑牢校园餐饮安全防线,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过去五年间,南充市投入近3亿元,新(改、扩)建营养餐食堂500余所,完工面积18万平方米。2017年,该市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资金1.98亿元,其中包括市级财政配套补助资金600万元。另外,全年县级财政投入5000余万元,对食堂工人统一进行体检、开展培训,保障工资福利,确保政策有效推进,为食品安全再加筹码。

        “孩子吃得好,家长更放心。”不少学校还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家长到学校参观食堂后厨环境卫生,了解食品加工过程、食堂从业人员的资格证等相关情况,与孩子们共进午餐,亲身体验学生就餐过程及环境。

        “经过多次开放日活动,家长们一致觉得学校食堂的管理很规范,安全卫生有保证。”成都市青白江区城厢学校校长何克贵说。

    营养搭配合理,不断改善菜品口味

        4日中午,城厢学校食堂供应烂肉豇豆、宫保鸡丁、蒜薹肉丝和蔬菜汤,另有炒饭和烩面供学生选择。“我们的菜谱都是向学生、家长、老师等充分征求意见,在保证营养搭配合理的前提下精心设计的。”何克贵说,学校食堂菜谱每天更换,保证两荤一素一汤。

        “学校食堂食谱一周不重样,肉类、蛋类、蔬菜搭配很合理。”成都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一名学生家长详细了解学校食谱后,认为食堂提供的饭菜营养丰富,能够满足青少年健康成长所需。

        但是孩子的口味要求是多样化的,采访中,一些学生向记者反映,希望食堂继续改善饭菜味道。城厢学校一名学生却特别理解食堂,他说:“众口难调,一千多人吃一样的饭菜,总有人不喜欢啊,打菜的时候不喜欢的就少盛一点,这样可以减少浪费。”

        都江堰市龙江路小学集团万达校区食堂管理办主任彭宏介绍,针对学生们对饭菜的质量和口味要求都比较高的特点,学校食堂专门让不同的厨师轮流做主厨来改变菜品的口味、花样,让学生对每一餐的菜品口味都充满期待。

        “由于不同年级的学生食量有所不同,学校专门开设了不同年级的打饭窗口,而且负责打饭的人员全部固定,他们对学生的食量心中有数,可以避免多打浪费、少打不够吃的情况。”彭宏说。

    加强食育教育,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

        当日中午,都江堰市龙江路小学集团万达校区下课后,四年级学生刘乐菲与同学们结伴来到食堂打饭。她看了看当天的菜品,对负责打饭的阿姨说:“今天胃口不好,粉蒸肉就不要了,其他的菜和米饭都少来点。”

        “吃多少,打多少,不够再去打。”刘乐菲说,粮食来之不易,一定要节约,不能浪费。据介绍,学校通过张贴节约粮食卡通壁画、教室宣讲、口头提醒等不同形式的宣传,使学生勤俭节约的意识逐步增强,目前90%以上的学生都能将餐盘里的饭菜吃完,倒掉的很少。

        为培养孩子们养成勤俭节约好习惯,不少学校做足了功夫。雅安市荥经县严道四小今年开学第一课就是由各班班主任对学生进行食堂就餐文明礼仪教育,培养学生“饮水思源,珍惜粮食,遵守公德,文明礼让,心怀感恩”的优秀品质。

        早在2013年,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就印发了《关于构建“食育文化”,推进德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校以实施农村营养改善计划为契机,以开展饮食卫生安全教育、感恩励志教育、团结友善教育、劳动实践教育为主要内容,形成学校“食育”文化体系。部分学校将校园闲置用地和教学楼顶等开辟为“开心农场”,开设劳动实践课程,教学生栽种食材并将收获的瓜果蔬菜在食堂加工后食用,让他们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在一些学校食堂的家长开放日,当学生家长看到孩子们在老师组织带领下,有序到食堂就餐时,他们也纷纷表示,将继续配合学校的工作,教育孩子学会健康安全饮食,养成节约习惯,并以身作则,用榜样的力量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本报见习记者 冯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