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

    “予所收蓄 永存吾土”

    ——写在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开展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3日 09版)

        张伯驹与潘素唯一爱女张传綵在《王蜀宫妓图》灯箱前驻足凝视。本报记者 李韵摄/光明图片

        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展览现场。本报记者 李韵摄/光明图片

        唐李白《上阳台帖》(局部)。本报记者 李韵摄/光明图片

        本报北京4月2日电(记者李韵)作为故宫博物院书画馆,武英殿2日推出了一个极具分量的展览:“予所收蓄 永存吾土——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

        张伯驹是我国著名的古书画鉴藏家,也是近代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文化名人之一。他自30岁开始收藏中国古代书画,目光如炬,极具魄力,购藏了大量珍贵文物,被启功先生誉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天下民间收藏第一人”。

        张伯驹收藏,起初是出于爱好,后来则以保护祖国文物不外流为己任,甚至变卖家产,亦不改其志。他曾言,“予所收蓄,不必终予身为予有,但使永存吾土,世传有绪”,体现出崇高的民族大义和爱国情操。

        新中国成立前,张伯驹与张葱玉、邓以蛰、张大千、徐悲鸿、沈尹默、吴湖帆、启功等一起被聘为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工作任务为“书画审定”,为故宫博物院收购清宫流散书画出谋划策,做了大量工作。当发现精品文物在市场上出现时,他多会优先推荐故宫博物院收购,如范仲淹《道服赞》由北京古玩商靳伯声从东北购得。他居中协调,商定以黄金110两卖给故宫博物院。又如,当得知北京古玩商马霁川有展子虔《游春图》时,他建议故宫博物院将此卷买下,并愿代为周转资金。在故宫博物院无力收购以上两件文物的情况下,为防止它们流落海外,张伯驹不惜鬻物举债将它们买下,一件《游春图》使他从豪门巨富变为债台高筑,不得不变卖一处宅院和夫人潘素的金银首饰。

        正是出于强烈的爱国之心,自20世纪50年代起,张伯驹化私为公,陆续将自己倾尽毕生心血与财产收藏、珍护的大量国宝书画捐献或转让给国家,体现了一代名士的大德懿行。据故宫博物院介绍,故宫共计收藏有张伯驹《丛碧书画录》著录的古代书画22件,几乎件件堪称中国艺术史上的璀璨明珠。如晋·陆机《平复帖》是我国传世文物中最早的一件名人手迹,隋·展子虔《游春图》为传世最早的一幅独立山水画,此二者在中国书法、绘画史上均为开篇述祖之作。其余如唐·杜牧《张好好诗》、唐·李白《上阳台帖》,均为传世孤品;宋·黄庭坚《诸上座帖》、赵佶《雪江归棹图》等,都是在我国艺术史上占有独特地位的重要文物。这些珍品中,包括晋·陆机《平复帖》、唐·杜牧《张好好诗》、宋·范仲淹《道服赞》、黄庭坚《诸上座帖》等在内的8件古代法书精品,是1956年张伯驹、潘素夫妇捐赠国家,国家文物局后调拨故宫博物院的;隋·展子虔《游春图》、宋·赵佶《雪江归棹图》、明·唐寅《王蜀宫妓图》等是张伯驹让与国家,国家文物局收购后陆续调拨故宫博物院的;唐·李白《上阳台帖》则系张伯驹赠予毛泽东主席,1958年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办公室将其调拨故宫博物院。另外,故宫博物院还于1959年购买了张伯驹收藏的宋·赵孟坚《行书自书诗》。

        对张伯驹的义举,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毫不吝惜赞美之词:“我们至今怀念张伯驹先生,视其为楷模,不仅是对其在书画鉴藏方面成就的赞誉。他所代表的,是中国文人的博雅通脱,更是一种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的使命感、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崇高的爱国情操。”

        2018年是张伯驹诞辰120周年,故宫博物院与张伯驹潘素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共同举办“予所收蓄 永存吾土——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以表达对张伯驹先生的怀念。

        本次展览以国有博物馆中经张伯驹鉴藏的古书画为限,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三个部分,每部分都按照文物的时代排序。展品数量达33件套,是张伯驹鉴藏书画的一次大汇聚,力争使观众对其书画鉴藏获得较为全面的认识。

        故宫博物院特别提示,由于其中一部分珍贵文物,如陆机《平复帖》卷、展子虔《游春图》卷、杜牧《张好好诗》卷、范仲淹《道服赞》卷等,尚处于休眠期,为保护文物,本次展览无法展出原作,而是用复制品替代。展览至5月6日结束,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可免费参观。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