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1日 星期日

    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作者:翟福军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1日 05版)

        《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等编 人民日报出版社

        【编书者说】

        《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是一部以来华留学生视角讲述中国故事的图书,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面向来华留学生举办的“我与中国”征文活动的获奖文章结集。全书收录46篇获奖文章,中英文对照。这些文章出自43位留学生之手,他们来自韩国、日本、德国、意大利、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23个国家,巧合的是,他们也正好来自清华、北大、北外、北语、浙大、北理工等23所大学。这43位留学生组成一个微型样本,通过他们和他们的作品,可以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让世界读懂中国。书中,留学生们将他们在中国的故事娓娓道来,每一篇文章都印证了他们与中国的相遇、相识和相知。有初到中国,面对生活方式与文化习惯不同的困惑;有克服困难、逐渐适应并融入环境的喜悦;有因为对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而产生的对中华文化的喜爱;有感受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中国人民热情友善,为两国交往发挥桥梁作用的渴望。通览全书可以发现,吸引这些学生来中国留学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中国文化,二是经济发展。43人中,渴望感受中国文化的有24人,占55.8%;希望领略中国经济发展的有14人,占35.6%。来自乌干达的凯乐文写道:“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我觉得有兴趣了解和探索中国的外国人将会越来越多。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去更多地了解中国的过去和现在。在未来,中国会用她的历史和文化影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来自泰国的王美音写道:“除了美妙的中华文化,如书法,还有不同地方的精致美食、美丽旅游景色、独特方言也有巨大魅力,特别是中国的科技发展更为全世界万众瞩目。”来自日本的留学生张本佳那写道:“当今的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速度令人惊讶。在生活中,有一部手机就能结账、叫外卖、约出租车、网购等。说实话,我很佩服中国人,他们让科技网络真正服务于生活,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与舒适。”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林思意写道:“来到中国将近5年了,5年一眨眼就过去了。我感觉中国5年中各个领域都突飞猛进,发展得非常快。无论是政治、经济或者社会各个领域都很出色。”对于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留学生们同样感受深刻,加纳的汪志东写道:“且不说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就说这十年前后的对比就有很明显的不同之处,社会、经济、人民生活水平、文化知识程度、国家综合国力都有了前所未有的提高。”意大利的小燕写道:“改革开放政策还给中国在经济方面带来了很多变化,从而让中国变成了一个世界‘强’国——成为世界的焦点。”

        这些留学生讲述的故事、关注的重点,可以直观反映出近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巨变,以及中国对世界经济与科技发展注入的强劲动力。这些留学生还总结出中国“新四大发明”,即高铁、共享单车、移动支付和网购。

        本书收录的文章内容丰富、角度多样,涉及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传统风俗外、校园生活、师生感情等各个方面,不仅有力地传播了中国文化与发展理念,传达了中国人民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良好愿景,还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对中国的喜爱。全书字里行间充满了留学生们深深的中国情结。马来西亚的赖国强说:“在中国生活的这几年,让我越来越爱这片土地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我相信我留在中国会有很好的发展,因为我的梦,就是中国梦。”

        (作者:翟福军,系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编审)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