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31日 星期六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现代轨道交通技术教师团队:

    培养新时代铁路人需要“高速重载”

    作者:本报记者 丁艳 本报通讯员 江兵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31日 04版)

        “作为一名来自铁路系统基层一线的共产党员,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为确保祖国大动脉安全畅通、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不久前,十九大代表李向前受邀回到母校——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宣讲十九大精神,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在该院机车车辆学院,李向前的知名度很高。他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是该院杰出校友代表。

        2010年,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聘请李向前为铁道机车专业技能训练首席指导教师。近日,从教育部传来好消息,李向前所在的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现代轨道交通技术教师团队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全国获此殊荣的7所高职院校之一。

        “伴随着共和国铿锵的足音,铁路承载一路向前……”校歌《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之歌》唱出了这所伴随着共和国的铁路事业一起发展起来的67年老校的深厚历史积淀。

        1951年,中国铁路枯木逢春,随着京汉、陇海铁路合拢修复,郑州铁路管理局中级技术学校应运而生。此后,在1999年与郑州多所学校合并后,全国铁路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诞生了。

        “学校从成立之初就有铁道机车、铁道车辆等专业,该教师团队的发展就是校史沿革的真实体现。”该院副校长董黎生说,从最早的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如今的CRH高速动车组,团队始终与国家铁路事业相适应、同发展。

        团队带头人、机车车辆学院院长张中央告诉记者:“面对铁路六次大提速及‘高速重载’特点,我们及时调整专业方向,重点打造铁路或轨道相关专业的‘升级版’,辐射带动学校20个相关专业发展,涵盖了高铁和地铁的所有工种。”

        早在2010年,学校就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组建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2016年,学校又与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合作共建亚欧高铁学院。团队在培养有俄语文化背景的铁道技术应用型人才上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为中国铁路“走出去”储备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现在,越来越多的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人的身影出现在中欧班列线路上,该院先后培养的数万名毕业生遍布全国轨道行业,为我国铁路事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走进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学院,教学实训实验室里陈列着各种机车仿真设备,让学生们能够准确掌握实际操作技能。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2000年,团队开始着手申报城市轨道交通专业。“这个专业在当时的国内高校几乎没有,我们就到广州、深圳、上海等地铁发达的城市调研。”团队成员韩增盛教授回忆了城市轨道交通专业从无到有的艰辛过程。

        经过团队的多方努力,专业在2002年获批并实现当年招生。为了让该专业得到较快的发展,在韩增盛的带领下,团队开始了又一次“创业”,强师资、编教材等一系列工作相继展开。至今,由韩增盛主编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一书还是该专业的经典教材,被各大高校城轨类专业所使用。2010年,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综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被批准为中央财政支持项目;2011年,该专业被评为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2014年,团队带领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老教师们以身作则一直指导年轻教师带队参赛,做了很多工作,但最后却把荣誉让给了我们,这让我很受感动和教育。”团队成员、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机车车辆学院副院长徐彦说。

        早上5点刚过,铁道机车专业教研室主任张铁竹就翻身起床,她要趁着这段时间去养老院探望年过八旬瘫痪在床的母亲。一说到母亲,被称为“铁娘子”的张铁竹眼含泪水:“我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老娘。”铁道机车专业几乎是男性的天下,她却总是身先士卒。

        每年,张铁竹都要带学生到机务段现场实习3个月。每次,她都将学生亲自交到跟车师傅手上。一个学生送上车了,她就带着其他学生继续站在轨道边等下一趟车,一站就是一天。

        在团队中,年轻教师跟着老教师学,老教师带着年轻教师干,一脉相承的实干精神让团队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取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二等奖等一系列国家级、省级荣誉。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孔凡士表示,他们将不忘初心,努力建成全国一流高职院校,培养更多的新时代铁路事业接班人。

        (本报记者 丁艳 本报通讯员 江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