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第八十九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30日 星期五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作者:李明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30日 06版)

        2018年新学期,江苏南京市中小学生迎来了“开年第一课”。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其中,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教师队伍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教师要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夯实立身标准,明确目标定位,认真履职践责,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夯实立身标准。教师是人类永恒的职业,也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对于国家繁荣、民族振兴而言,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时代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时指出,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全国广大教师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教师队伍承载着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四有好老师”标准是教师的立身之本和立业之基。如果没有这个基础导向,教师职业发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明确目标定位。“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教育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教师决定着家庭和学生的未来。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有什么样的学生,就有什么样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强调,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引路人,明确的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方向和目标。实践证明,方向涉及根本,有方向才能扬帆起航;目标决定长远,有目标才能引领未来。对于教师来讲,“四个引路人”明确了新时代教师职业发展的方向,树立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认真履职践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为教师成长发展提出了全面的素质要求,而且明确了具体的方法和内容。教师的成长是一个综合修炼的过程。在教师的岗位上,只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道德修养,不断提升人格品质,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向同行,才能更好地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

        兴国必兴教,兴教必重师。教育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基石,教师是实现教育发展的根柢。教育发展主体在基层,主力在学校,关键在教师。没有好的老师,就没有好的教育,更没有好的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全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进入新时代,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必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与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李明,系信阳师范学院南湖学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