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2日 星期四

    用科技创新延续经济奇迹

    作者:余和军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2日 13版)

        【科技随笔】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持续高速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

        经济增长离不开资源、资本、劳动力、技术进步与制度创新等要素。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劳动力充足而其他要素欠缺,不得不采取以劳动力换资本、以市场换技术、以开放倒逼改革的策略,推动经济发展走上了快车道。新世纪以来,受益于加入WTO的红利、年轻人口红利以及资本积累形成的巨大基建投资红利,我国经济保持了多年的高速增长。近年来,在投资、人口和开放优势的边际效应递减的情况下,我国开始进入从深化改革挖红利、从经济短板找方向、从科技创新要动力的新阶段。

        40年来,与我国综合国力提高相对应的是科技创新能力的大幅提高,总量世界第二的科技经费投入和世界第一的科技人才队伍规模,使“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带动作用,我国的国际科技地位,也由完全跟踪跟跑向一些领域并跑和领跑角色的转变。然而毋庸讳言,与我国世界第一的工业制造能力相比,相对而言科技创新仍属短板,急需尽快补齐并使之在国民经济主战场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这方面,日本是很好的镜鉴。

        二战之后,日本的经济开始重建和起步。经过数十年的努力,以善于学习和精益制造著称的日本人,乘着工业化的浪潮,经济实力跃居世界第二。然而自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日本经济开始徘徊不前。世人都认为罪魁祸首是美国等逼迫日本签订《广场协议》导致的日元升值。事实上,这只是外因和导火索。自1985年《广场协议》签订后至1995年,日本的GDP从13645亿美元增长到1995年顶峰时的54548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4倍!1995年之后,随着互联网的发明和应用,世界从工业化时代迈入信息化时代,但由于科技创新的方向错误及创新政策的保守,日本的主要创新单元,或者在已有的领地上打转,或者一次又一次爬错了科技树,从而使日本错过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一轮巨变机遇,这才导致日本的经济奇迹戛然而止。

        历史经验一再表明,人类有追求经济永续增长的渴望,这是经济泡沫产生的逻辑起点,但泡沫吹起之后需要科技创新去充实和维系,否则张力过大就容易泡沫破裂而造成危机。而经过危机洗礼之后催生的重大科技创新,才能带动经济体系进入重新增长的轨道。

        可见,不管是要延续奇迹还是要走出危机,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强大带动作用,这正是创新的重要性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的根本原因。创新包括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有的经济学家认为“制度大于技术”,事实上,制度是生产关系、是基础设施,而技术是生产力、是各国都梦寐以求的“硬通货”,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如同DNA的双螺旋结构一样是紧密互动的,不存在谁比谁重要的问题。

        在“站起来”时代,我国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两弹一星”;“富起来”时代,我国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天眼”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起来”时代,我国还需要一大批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发挥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的科技成果,以及一支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科技人才队伍。唯有这些,才能让中国奇迹继续在新时代延续。

        (作者:余和军,单位: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