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0日 星期二

    英俄关系为何长期紧张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20日 15版)

        连日来,围绕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在英国中毒一案,英俄两国展开了自2006年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被毒杀事件以来最严重的外交对抗,两国多年的关系紧张又开始上演新的一幕。

        针对英俄关系再度恶化,英国议会杂志《政治优先》主编马克斯·帕帕多普洛斯在其社交媒体上表示,两国关系始终充满相互敌对、猜疑和对立,此次神经毒剂事件是两国“极度充满争议的外交关系的一个新章节”。帕帕多普洛斯此前就英俄关系“糟糕透顶”的缘由对本报记者分析表示,一是历史原因,两国自16世纪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始终充满对立和冲突,代表性例子就是在19世纪进行的克里米亚战争。尽管两国在一战和二战中曾共同对付德国,但这只是为了利益的临时结盟,并非真正的相互认可。二是政治和体制原因,两国在这方面有很大不同,英国议会和政府内部反俄情绪根深蒂固,英国高层无论在言论上还是行动上都有强烈的反俄色彩。三是英国高层不了解俄罗斯,存在误判。

        英国媒体在回顾近年来的英俄关系时称,两国关系在2006年利特维年科在英国钋中毒后进入低谷,而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让双方关系雪上加霜。2017年年底,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访问俄罗斯,这是5年来英国外交大臣首次访俄,一些分析人士一度对两国关系破冰和升温抱有期望。他们认为,英国在面临脱欧困境和英美关系出现一些分歧的背景下,希望与俄罗斯打破外交僵局;英国在叙利亚问题,尤其是在维护伊朗核协议问题上需要俄罗斯的支持。然而,此次英国针对俄罗斯的大规模外交报复行动,令两国关系破冰的一切可能化为乌有。可以预见,双方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对抗状态。

        一名接近英国保守党高层的人士对本报记者称,英国下一步与俄罗斯的对抗将主要依靠北约盟友,可能采取的措施是在东欧国家与俄罗斯的边境地带加强军事部署。目前,英国在爱沙尼亚部署了自己的军队,这也是俄罗斯对英国高度不满的原因之一。英国媒体称,今年7月的北约峰会上,英国将积极推动北约加强针对俄罗斯的行动。

        针对此次事件,美德法等西方国家纷纷站在英国一方,谴责俄罗斯,表示愿进一步采取行动支持英国。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将始终与英国站在一起,俄罗斯必须就神经毒剂的使用提供毫无模糊的回复。默克尔对毒剂事件进行了谴责,表示将与英国“完全团结”,要求国际社会就相关调查密切协调。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14日谴责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要求俄罗斯回答英国提出的质疑。波兰认为俄罗斯重新采取咄咄逼人的政策,在比邻波兰的加里宁格勒部署了能装载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导弹,致使波俄关系变得十分紧张。

        英国议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主张英俄友好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对英俄关系的前景感到悲观。当前,叙利亚问题的解决、乌克兰东部局势的和平解决、伊朗核协议的维护,都离不开英俄两国的密切合作,英俄两国关系乃至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将给目前危机四伏、冲突不断的国际局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另外,英国在与俄罗斯对立的背景下,将被迫与美国进行更多的利益捆绑,而东西方对立加剧对世界并无益处。

        (本报伦敦3月19日电 本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