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9日 星期一

    大学必须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访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代表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9日 07版)

        【两会专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代表说,建设“双一流”大学,走内涵发展之路,最重要的是必须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中国特色”这一基本方略。

        “中国的高等教育在发轫之初便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担负起兴学强国的历史使命。在天津大学的办学历史中,正是始终将国家需求作为学校发展的最高指引,才克服了千难万险,逐渐繁荣强盛。”李家俊代表告诉记者,天津大学明确提出,学校的发展要始终坚守“天大品格”。而“天大品格”的核心表达就是“勇担兴学强国的使命”。

        李家俊代表认为,在建设“双一流”大学过程中,必须做到: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队伍、打造一流学科、贡献一流学术、营造一流环境,这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特征和核心标准,“五个一流”尽管内涵不同,但相互促进和相互支撑组成一个有机整体。“其中,高校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环境营造都服务于一流人才培养这个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这是高等学校的根和灵魂。”

        改革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大学推出了一系列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问题,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比如,完成了新校区建设和校区功能调整,破解了一些长期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学科结构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完善等方面也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人才培养上,我们建立了‘大思政’的工作格局,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确定了中国‘新工科’建设的‘天大行动’;启动了‘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在学科结构优化方面,‘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性学科布局初步形成,学校将今后建设的重点放在可持续建筑与环境、建设工程安全、智能制造等10个学科领域,并强调发展要强化学科集群建设,形成互补支撑、协同发展、充满活力的学科群落和学科生态体系。”谈到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效,李家俊代表如数家珍。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扎扎实实、有条不紊地推进。”李家俊代表告诉记者,天津大学制定了《天津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并向全社会公布。这个方案明确提出,天津大学将实施三步走战略,即:第一步,到2020年,若干学科或领域达到世界一流,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第二步,到2030年,更多学科和领域进入世界一流,基本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第三步,到2045年即天津大学建校150周年之际,让天大“世界一流大学梦”成为现实。

        “进入新时代,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李家俊代表说,“国家的需要、人民的期待,就是天津大学努力的方向和动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既是目标,也是任务;既是责任,也是担当。”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