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英国举办多场活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14版)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马克思的第二故乡英国,人们以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向这位给人类留下宝贵思想遗产、改变历史进程和劳动人民命运的伟人致敬。

        伦敦马克思纪念图书馆已有80多年的历史,自诞生以来,始终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在英国的传播。今年,该图书馆推出名为“马克思200”的纪念活动,将于5月5日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举行纪念马克思全球大会,邀请世界多国政界、学界人士参加。英国《卫报》称,工党的影子财政大臣约翰·麦克唐奈是英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之一,他也将出席纪念大会,并发表讲话。

        马克思纪念图书馆馆长梅丽安·江普告诉《卫报》,过去几年,英国人民,尤其是青年和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兴趣不断增长,最近几个月,前来该馆看书、听讲座的人数有所增长。去年,在《资本论》出版一百五十周年讲座上,听众爆满,该馆不得不临时采取了限制入场的措施。

        伦敦市区北部的海格特公墓是马克思的长眠之地。1956年,英国共产党在海格特公墓的醒目位置重建马克思公墓,里面安葬着马克思、燕妮及他们的第三个女儿艾琳娜、外孙哈里和忠实的女佣海伦。一些国家的马克思主义者去世后也选择葬在墓地内距离马克思墓不远的地方。3月18日,马克思纪念图书馆将在这里举行演讲活动,邀请古巴驻英国大使致辞。5月10日,海格特公墓还将举行一场名为“全世界劳动者”的纪念讲座,英国知名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作家、记者塔里克·阿里将作发言,主要讲述马克思主义的国际影响力。

        马克思流亡伦敦期间,曾在大英博物馆的圆形阅览室博览群书,并在这里撰写《资本论》。后来,大英博物馆的阅览室搬迁到大英图书馆。今年5月到8月,大英图书馆将举办《卡尔和艾琳娜·马克思珍藏展》,重点展示大英博物馆阅览室在马克思和女儿的生活、工作中扮演过的重要角色。展品包括马克思、马克思家人和恩格斯的书信,还有一批珍稀的首版马克思著作,其中包括一部法文版《资本论》的首版,马克思亲笔在书中做了注释。

        马克思200周年诞辰,也为伦敦和曼彻斯特的马克思主题游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在伦敦期间,马克思有大量时间生活在市中心的苏赫区,伦敦一家公司近年来开始组织名为“马克思在伦敦的生活和思想”的苏赫区主题游,时间是每周日11点,持续两个半小时。负责讲解的都是研究马克思主义多年的专家学者。今年预计参加这一主题游的游客人数将有很大增长。

        在共产主义学说的诞生地曼彻斯特,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特设了主题观光活动。马克思和恩格斯当年曾在这里参观血汗工厂,讨论这座城市新兴的工人阶级,展望世界发展未来。“我们组织马克思主题漫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产生了很大的反响。”该活动发言人埃德·格利纳特对《卫报》记者说。

        马克思纪念活动还在英国掀起马克思书籍出版热。《卫报》报道称,哲学教师鲁珀特·伍德芬和漫画家奥斯卡·萨拉特合作完成的《马克思主义图画指南》今年1月推出了新版;特里·伊格尔顿的畅销书《为什么马克思是对的》和希腊财政部前部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作序的新版《共产党宣言》也将重印;鹈鹕社将于今年4月出版伦敦大学历史学教授格雷戈里·克拉埃斯的新著《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作者在书中探讨思想家马克思的成功之处,并以英国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及其工党政策为例,分析英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对马克思兴趣大增的现实成因。

        除了学术著作,还有一些马克思主题文学作品将相继出版。由贾森·巴克撰写的新书《马克思归来》在2月下旬刚刚上市,此书混合了历史小说、心理悬疑、哲学思想和马恩全集的摘录,透过想象,重新梳理了马克思的生活与时代。

        (本报伦敦3月13日电 本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