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国的改革发展成就令人赞叹

    ——访塞尔维亚总理安娜·布尔纳比奇

    作者:本报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14日 14版)

        安娜·布尔纳比奇 赵嘉政摄/光明图片

        正值中国两会召开之际,塞尔维亚总理安娜·布尔纳比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中国的发展成就以及塞中两国合作作出高度评价。

        谈到中国过去五年来的发展,布尔纳比奇感叹说,中国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的改革力度和取得的发展成就令人赞叹。她本人最关注的数字则是过去五年来中国新增6500万个工作岗位,这说明中国政府在民生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另外,令她感到惊讶的是,中国在创新方面的发展速度,以及新科技在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领域应用的速度,已经使中国站到了世界领导者的行列。这种变化使塞尔维亚认识到,在科技的引领下,经济的快速发展是完全有可能的。塞尔维亚也希望向中国借鉴和学习新科技的应用,以迅速提高经济水平。

        布尔纳比奇表示,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年里经历了转型,但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这对很多国家来说是不可企及的。特别是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对国内金融市场的引导、对政府部门的改革以及对私营部门的激励措施,值得塞尔维亚好好学习,因为塞尔维亚政府工作的目标和中国政府一样,就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布尔纳比奇在采访一开始就指出,塞尔维亚和中国的合作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塞中之间有着伟大的友谊和非常紧密的关系,而这首先要感谢中方领导人。她说,去年11月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她有幸和李克强总理进行了诚挚的会谈,并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武契奇总统在任期间,两国合作大大提高了塞尔维亚和中国之间的相互信任,这对塞尔维亚来说非常重要。她表示,塞尔维亚高度关注中国改革的进程以及在发展中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塞尔维亚的落实,使得两国人民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同时也将中国和西巴尔干地区国家以及很多其他欧洲国家联系在一起。“一带一路”倡议对塞尔维亚和很多欧洲国家来说,是一个走上经济发展快车道的绝好机会。毫无疑问,塞尔维亚将会抓住这个机遇。

        说到塞中两国合作的具体内容,布尔纳比奇认为,两国合作中最具有标志性的项目当属正在进行施工的匈塞铁路。她表示,匈塞铁路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不但对塞尔维亚极其重要,同时也将大大增进区域一体化。而中塞匈三国共同建设一条铁路,本身就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匈牙利作为一个欧盟国家,塞尔维亚作为一个积极加入欧盟的国家,共同和中国进行合作,充分证明了中国同欧洲不同国家开展合作的可能性。所以,她认为这个项目不但对促进各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好处,更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布尔纳比奇还介绍,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塞尔维亚是和中国签署合同数量最多的国家。她本人参与了这些合同的签署,也会积极地去推动这些合同的实施。这些项目中,最重要的当属继续推动“泛欧11号走廊”以及贝尔格莱德热力管道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她表示,这些项目对于提升塞尔维亚的交通网络、改善塞尔维亚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她表示,对于塞政府来说,必须要提到的是中国河钢集团收购塞钢的项目。这个项目解决了塞尔维亚5000名工人的直接就业问题,还间接带来了上下游2.5万名工人的就业,这对于塞尔维亚来说非常重要。布尔纳比奇总理说,这些项目都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进行的合作,证明了塞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合作过程中不断加深。

        对于塞中两国其他领域的合作,布尔纳比奇总理说,很高兴去年北京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之间开通了直航,再加上塞尔维亚和中国之间互免签证,这将大大促进塞中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交流。目前,在贝尔格莱德市区,越来越多的路牌加上了中文的标识,以方便中国游客。另外,塞尔维亚在中国的文化中心也将于今年5月正式开放,她希望这个文化中心能让更多的中国朋友进一步了解塞尔维亚,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来塞尔维亚。另外,中国在塞尔维亚的文化中心也将于明年落成,届时,两国的文化领域的交流将会更加丰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也会进一步加深。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13日电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