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6日 星期二

    沉甸甸 很丰富 民生大红包请接好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6日 08版)

        新疆喀什市浩罕乡库恰比西村卫生所医务人员在为村民测量血压。新华社发

        在拉萨市实验小学科学教室,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援藏教师邢悦指导五年级学生进行“奇妙的静电”实验。新华社发

        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十八洞村人均年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提高至2017年的10180元。新华社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圆桌对话】

        嘉 宾: 

        朱世宏代表(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

        董小平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

        李保平委员(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

        主持人: 

        本报记者 陈海波  温源  李晓东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报告中还提出了诸多民生改革举措和目标,送上一份沉甸甸的“民生大红包”。

        本报记者邀请三位代表委员谈我国民生发展问题以及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

    获得感不断增强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过去五年的民生发展成就中,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些?

        董小平委员:近年来,我国医疗保障力度不断增强,公共卫生人均经费逐年增加,药品加成被取消,全科医生培养和分级诊疗建设等也成效明显,老百姓看病更加便利。我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病毒或传染病暴发时,这个名称便会出现在媒体上。近几年它很少在媒体上出现,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我们的传染病防控取得很大成效。这得益于我国传染病防控实力的提升,比如传染病网络直报体系深入最基层的乡镇卫生院,国家卫计委可及时发现某一种传染病在某一个地区甚至某一个社区是否高发,并及时采取干预措施。而在以前,从基层发现传染病到国家卫生部门掌握并采取干预措施,可能得一个月。因此,我国艾滋病、乙肝、结核等重大传染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控制在比较理想的范围内,多种新发和输入性传染病虽然不断出现,但均没有引发太大问题。

        朱世宏代表:近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0.5年。四川省的教育是全国教育的缩影,这些年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比如,以“全面改薄”为重要抓手,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15年免费教育、“一村一幼”等重大改革工程为重要抓手推动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水平和质量大幅提升,构建起覆盖各级各类学生的资助体系,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实行义务教育“三免一补”(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免作业本费,补助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资助政策等。

        李保平委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惠民生、解民忧的重大战略举措,其中生态移民和精准扶贫是我国民生建设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把农民从交通闭塞、环境艰苦的地方搬迁到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配套的新家园,生活环境大为改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实现了农民走出大山的梦想。正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那样,五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精准扶贫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基础。

    “硬骨头”仍有不少

        主持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部分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空气质量、环境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和住房、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要消除这些不满意的地方,还要啃下哪些“硬骨头”?

        李保平委员:实现优质公共资源均等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享受高质量的产品供给等,是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是民生建设要啃下的“硬骨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民生“红包”非常实,也非常丰富,尤其是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到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物化的民生“红包”相比,社区有序和谐、社会诚信友善等内容对老百姓来说更是福祉所在。

        朱世宏代表:老百姓期待更好的教育,对教育的要求更高了。从国家层面讲,教育部强调,我国教育面临“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的目标”以及“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建立中国特色的高考招生制度体系”三大难啃的“硬骨头”。此外,各地还有不同的“硬骨头”要啃。比如四川省的教育还有以下几个“硬骨头”: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发展,进一步缩小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育差距。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用了较大篇幅阐释教育举措,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董小平委员:公立医院改革如何更进一步,医疗、医保、医药改革如何实现“三医联动”,分级诊疗如何更有效率并落实到基层,解决这些问题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具体到公共卫生和传染病防控,我们对新发传染病的防控仍然相对滞后。现在很多新发传染病来源于动物,人医和动物医生(兽医)要协调配合,国家应在这方面加大支持和投入。还有一些传染病来源于境外,实现关口前移,既保障本土国民的健康,又保障海外同胞的安全,需要我们加强与国外的公共卫生合作。此外,疾控队伍缺乏稳定性,流失情况较严重,而且高端人才引进比较难。稳定住这支技术队伍,并让更优秀的人才加入这个队伍,也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把承诺落到实处

        主持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取消流量“漫游费”、加强雾霾治理和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实实在在的承诺。如何把这些承诺尽快落到实处?

        李保平委员:实现新的民生目标,补齐多项民生短板,这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只有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措施,才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比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在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难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这一目标的含金量更高了,完成难度也更大了,需要采取综合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朱世宏代表: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教育发展目标,我们要迎接三个挑战:一是不科学的教育观念的挑战,以搞经济的方式搞教育、以分数评定教育等不科学的观念会破坏教育的良好生态,必须加以遏制;二是地域发展不平衡的挑战,以四川为例,教育的城乡二元结构和区域二元结构相互交织;三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充分的挑战,比如四川,由于公共财政支撑能力有限,办学条件有被东部省份进一步拉大差距的趋势。迎接挑战,我们要在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体制机制改革、教师队伍改革和精准扶贫上下功夫。

        董小平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等,这既是要求,也是承诺。其实,2016年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已提出了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指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正是为了早日实现“2030健康中国”的这些目标。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地保障人民健康,除了政府层面的政策改善和财政支持,我们还需要提高医疗和诊断水平,加强对疾病防治技术和疫苗研发的投入,尽快把新技术、新方法应用于临床,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