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2日 星期五

    湖北:“文艺轻骑兵”送戏进山村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刘平安 本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2日 04版)

        近日,湖北省组织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军营、工矿企业、建设工地,为基层百姓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去欢乐和文明,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

    “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日前,中国甜柿第一村——錾字石村村民们迎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由湖北省京剧院精心组织的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京剧名家小分队,为錾字石村送去了一场精彩的戏曲表演。

        车程漫漫,山路十八弯,湖北省京剧院的艺术家们经过了三个小时到达黄冈市罗田县錾字石村。经历了一路颠簸,目睹了山路的崎岖狭窄,演员们不禁感慨:“山里的村民想到省里看我们的演出是真不容易,这就是我们把戏曲送到家门口的意义所在。”

        “文艺轻骑兵”来了,京剧名家来了,錾字石村的男女老少们早早地聚集在村委会前的空地,敲锣打鼓,舞龙欢迎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们,演员们一下车就和当地的村民相融在热闹和谐的氛围中。《三岔口》《沙家浜》选段、《拾玉镯》《萧何月下追韩信》选段、《赤桑镇》等经典曲目相继呈现在舞台上,在此起彼伏的叫好声中,台下的人也越来越多。不时跟着哼唱的观众刘卫秦现居罗田县城,这次专程赶来观看湖北省京剧院的演出。他说:“之前听过他们的戏,让人念念不忘,今天不仅有优秀的青年演员,更有数位名角儿登台献艺。裴咏杰、王小蝉、江峰、易艳等京剧名家现场表演,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开场戏《三岔口》中丑角刘利华的扮演者张青民演出结束下了台,卸了装,仍然被很多人认出来。村民们不断对他竖起大拇指,称赞他的功夫好,表演让人很震撼。张青民说:“下乡演出既能服务群众,又能提升自己,作为青年演员,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虽然路途远,稍微有一点点辛苦,但是看到村民们幸福的笑容,听到他们由衷地喝彩和叫好,我感觉很自豪,也充满了动力。”

    “一个也不能落下”

        1月17日,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长江人艺“1号小分队”奔赴咸宁市崇阳县坳上村为村民送去精彩的文艺表演。现场,舞蹈、歌曲、黄梅戏、楚剧、小品、朗诵等多种形式的艺术精品一一呈现,赢得了村民的阵阵掌声,坳上村村委会热闹得像过年一样。

        坳上村村主任沈国华介绍,坳上村是个小村庄,一共只有600多人,常住人口不足一半。他说:“现在,多数年轻人都在城里住,但是一听说省里的‘文艺轻骑兵’来了,他们都特意赶了回来。一次活动不仅将精品文艺和国家政策送到了家门口,还让我们整个村子实现了一次热热闹闹的大团圆,这些留守老人和儿童别提多高兴了。”

        演出圆满结束,大巴车披着夜幕,沿着曲折的山路返程,大家回味着今天的演出,已经在为下一站蓄积能量。

        元宵佳节到来,湖北省文化厅、省文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作协、省演艺集团等已经整装待发,奔赴各地同基层人民一起欢欢喜喜闹元宵。广大演员积极响应,争做“红色文艺轻骑兵”,带着饱满的热情继续将文艺送到基层。

        (本报见习记者 刘平安 本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