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八十四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2日 星期五

    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特征

    作者:李卓琦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2日 06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入领会这一重大政治判断,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从历史进程、目标定位、价值取向、国际视野等多维角度加以思考,通过全面、动态、完整的认识,深刻把握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体现了发展的渐进性与飞跃性的统一

        时代发展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量变中蕴含和孕育着质变,在质变中不断积累和开启新的量变。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深刻内涵,需要从整体上认清其在历史与时代发展中所处的位置。

        从渐进性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同以往各发展阶段有一脉相承的继承性,又有与时俱进的发展性。一方面,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赋予了其新的内涵和意义。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体现了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更加注重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更加注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接力和传承等新变化新特点。另一方面,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从飞跃性而言,每一次飞跃都是在渐进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真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一飞跃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从量的积累到质的跨越的有机统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体现了目标的战略性与操作性的统一

        从“温饱”到“小康”,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定位既着眼于未来发展的远瞻,又立足于现实问题的解决。

        我国社会发展有步骤、分阶段地在新时代的画卷中徐徐展开。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集结号,既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又提出了到2035年的建设目标,体现了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战略性与操作性的统一结合。

        目标是指向和落脚点。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要求新举措,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动“五大建设”、实施“七大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建成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真正获得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体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与以人民为中心的统一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以人民为中心是根本立场,二者相辅相成,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矢志不渝地坚持。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其实质是实现以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生产力摆在首位,才能从根本上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以人民为中心能够促进经济建设更好开展。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时强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始终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根本目的和根本价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创造伟业;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体现了中国发展与世界进步的统一

        面对当今世界的重大变化,中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和影响力成为推动世界格局深刻调整的最大动因,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世界进步也是中国的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以下,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超过7%,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以及世界主要投资大国,中国已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同样需要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一心一意办好自己的事情,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作贡献。”我们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目的,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化解世界矛盾和冲突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倡导共建“一带一路”,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更多地造福沿线各国人民。我们提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摒弃零和思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获得世界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作者:李卓琦,系湖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湖南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