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2日 星期四

    中泰亲情让年味更浓

    ——“欢乐春节”为泰国民众送来文化盛宴

    作者:本报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2日 12版)

        春节,对泰国人民来说同样是一个重要节日,大街小巷随处都能找到春节的“特有元素”。在张灯结彩的街市中,伴随着喜庆的“春节音乐”,身着旗袍和唐装的男女老少熙熙攘攘。在这热闹的春节气氛背后,既有中泰间延绵传承的“中泰一家亲”传统友谊,也是数代华人在这里繁衍生息、将中华文化根植于此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在泰国有一批像诗琳通公主那样热爱中华文化的使者,为传播中华文化不辞辛劳。文化串起了中泰情深,也串出了浓浓的年味。

    中泰政府齐努力 献上文化大餐

        2月16日,是中国农历大年初一,2018“欢乐春节”文化活动在曼谷唐人街开幕。诗琳通公主莅临,泰国总理巴育、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及夫人等中泰两国嘉宾参加了当天的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上,吕健强调,中泰两国政府合作举办“欢乐春节”活动已经走进第14个年头,在泰国王室、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历届活动都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泰国“欢乐春节”活动在中泰两国都有着重要影响,是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年度文化盛宴,更是促进“中泰一家亲”传统友谊的重要平台。2018年春节期间,来自中国各地的21个文艺演出和美食代表团、370余人在泰国曼谷及其他多个市府举办了各类春节文化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泰国朋友们不仅能很好了解多姿多彩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能感受到中华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弘扬发展所焕发出的新光彩和新气象。

        活动上,诗琳通公主沿曼谷唐人街走访当地华人华侨开设的美食和商品摊位,还品尝了由中国文化部选派的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带来的浙江特色美食,并赞不绝口。中国文化部选派的宁波艺术团演出了中国舞蹈《云袖落花》,泰国当地艺术团表演了泰国传统舞蹈。

        此外,在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和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提议下,作为创新内容,来自中国浙江的中华美食代表团为泰民众制作G20杭州峰会国宴美食,2月15日大年三十,为中泰嘉宾烹制年夜饭,2月18日在北榄坡府举办“中华美食品鉴千人宴”活动,让泰国民众和全球游客感受到农历春节喜悦的节日气氛,了解中国“欢乐春节”活动倡导“欢乐”“和谐”“共享”“祈福”的理念,以及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新年祝愿。

    孔院各展风采 演绎百花齐放

        2月12日,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与泰国国家移民局共同举办2018年春节联欢活动。泰国国家移民局政务厅主任初察少将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对朱大孔子学院为泰国国家移民局开设汉语培训班表示衷心感谢。这是双方第五次携手举办春节活动。自2009年起,朱大孔子学院每年为泰国国家移民局开设汉语培训课程,学员累计800余人。

        2月15日,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和温州大学联合主办的“文化交融,欢乐共享”2018年春节文化巡演在泰国水果之乡——尖竹汶府东英中学举行。演出由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美韵的舞蹈《中国结》拉开序幕,民乐合奏《喜洋洋》随之而来,武术表演《武魂》更将气氛推向了一个小高潮,现场掌声不断,欢呼声此起彼伏。汉服表演《年宴》向泰国民众展示了中国古代人民欢度新年的情景。艺术团学生现场书写春联、“福”字并赠送每一位在场的泰国观众。晚会精彩的节目和互动赢得现场阵阵掌声,泰国尖竹汶府府尹运吞乐对晚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东英中学的初一学生郑蓓蓓在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表示,自己学习中文4年,今天第一次看春节演出,很开心,最喜欢的是舞蹈《水之灵》。

        (本报曼谷2月21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