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5日 星期一

    她帮助过的人,就像草原上的羊群一样多

    ——记内蒙古额济纳旗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乌云苏依拉

    作者:本报记者 高平 本报见习记者 安胜蓝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5日 05版)

        【最美基层干部】

        参加完党的十九大后,乌云苏依拉更加忙碌起来。在内蒙古阿拉善额济纳旗茫茫的戈壁滩上,她走进一户户牧民家里宣讲十九大精神。她对嘎查的其他党员说:“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奋斗目标和惠民政策送到每个牧民心中,团结带领乡亲们走进更加幸福的新时代。”

    骑摩托的“牧羊女”

        1967年出生的乌云苏依拉,担任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已经20年。“敢于创新、开拓进取、善于团结、乐于奉献,善经营、会管理”,这是孟格图嘎查牧民们对她的评价。

        1997年,刚满30岁的乌云苏依拉当选为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这样一个全新的身份,对乌云苏依拉来说充满了挑战和压力。孩子小、父母年事已高都需要照顾;更主要的是她的前任书记南斯勒玛是全国闻名的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四大代表,被誉为“戈壁绿洲上的一颗红星”。能不能继承和发扬上一代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和传统、让红星精神永放光芒?乌云苏依拉这个生性要强、不服输的“牧羊女”毅然走马上任了。

        只有初中文化的她一边工作、劳动,一边报考了党校函授班。不懂汉语的她,向字典学、向身边的人请教。两年间,她硬是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圆满完成了大专学业,使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都有了较大的提升。

        “用爱心诠释党心,用党心温暖民心”,这是经常挂在乌云苏依拉嘴边的一句话。

        前几年,政府免费为每户牧民家庭配备了健康小药箱及常备的药品。但有些牧民和老人看不懂药品说明书,摔伤的病吃感冒药,感冒的吃摔伤的药。额济纳地广人稀,孟格图115户牧民分散在方圆几百公里的戈壁大漠上,每户之间距离近的也要三五十公里,走一趟十分不容易。乌云苏依拉骑着摩托车连续几天来回奔波,挨家挨户解决问题。

        为解决牧民饮水问题,政府为偏远牧民每户免费配置一台饮用水的过滤设备。有的牧民把过滤的大水桶变成了饲料桶。乌云苏依拉承诺,“找技术人员安装,安装费用我来出”,惠民之举得以顺利实施。

    转产致富的带路人

        畜牧业是额济纳旗的传统产业,由于过度放牧,本来就很薄弱的生态环境更加脆弱。2000年开始,一场退牧还草、退耕还林的战役在额济纳旗展开。让祖祖辈辈以放牧为生的农牧民放弃羊鞭,绝大多数农牧民想不通。

        为打消牧民们的顾虑,乌云苏依拉从自己家的亲戚开始一家家地做工作,组织农牧民到迁入区考察学习,使农牧民切身认识到了生态恶化带来的后果。看到搬迁转移后生活的希望,打消了嘎查农牧民的顾虑,孟克图嘎查率先在全旗完成了退牧还草工作。

        搬迁到城里以后怎么办?乌云苏依拉开始以敏锐的目光寻找商机、寻找在城里生活的出路。2005年她贷款开办了首家餐馆——孟格图饭馆,并安置了20多名嘎查牧民就业。

        乌云苏依拉说,牧民进城了,但人心不能散,党员的先进性就要体现在帮助群众致富上。乌云苏依拉现身说法,鼓励农牧民大胆创业、自力更生。这几年,乌云苏依拉为牧民协调贷款累计400多万元,全嘎查115户牧民中81户成功转移到纳林高勒新区,39户成功转产就业,从事餐饮、旅店、运输、修理等第三产业,每家收入都在6-20万元。孟格图嘎查的农牧民年人均收入已从10年前的2000多元达到现在的15700元。

    爱心联动扶贫的“好管家”

        乌云苏依拉时刻心系嘎查的贫困牧民,她带头启动了富帮穷的爱心联动工程,并要求全嘎查富裕起来的党员至少要带动1至2个联系户,每年至少为他们办一件实事。

        嘎查牧民布日格德饲养生猪,资金短缺,乌云苏依拉知道后,二话不说,当天让丈夫开车送去了500斤饲料;嘎查牧民金旗要建新羊圈,乌云苏依拉把1500元现金送到他们手上;嘎查牧民种哈密瓜一下亏了好几万元,偿还贷款困难,乌云苏依拉闻讯后帮着把贷款如期还上;贫困户才仁患病入院,她得知后立马赶到医院为其交了近3000元住院费。乌云苏依拉还义务赡养嘎查的一名五保户,整整坚持了20年。

        在出资扶贫的同时,乌云苏依拉还热心公益事业。

        她出资3万余元,帮助嘎查上的4名贫困家庭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她个人赞助会务费,召开一年一度的牧业会,与牧民签定一年一度的草场保护合同等;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占嘎查一半人口的女性都能收到乌云苏依拉送去的礼物,仅此一项就累计12000多元……提起乌云苏依拉这些年做过的好事、善事,牧民们说:她帮助过的人,就像草原上的羊群一样多。

        (本报记者 高平 本报见习记者 安胜蓝)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