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2日 星期五

    “红船精神”昭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作者:杨晓伟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2日 05版)

        【红船听涛】

        作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忘初心,我们就要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不忘初心,不能忘了“红船精神”的颜色是红色的。这种红色,是承载与见证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南湖红船的颜色,是成千上万的烈士们用鲜血染红的党旗的颜色,是红军军帽上“红五星”的颜色,是中国最早版本《共产党宣言》的颜色……这种红色,是共产主义信仰的庄重底色,是对待人民群众的赤诚之心。

        不忘初心,不能忘了“红船精神”的味道是甘甜的。这种甘甜有一个过程,是历经一番艰难奋斗之后的“苦尽甘来”……信仰之甘甜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它需要不断地接受新的“苦滋味”考验,再不断地实现新的“苦尽甘来”。因此,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胜利之后仍不忘初心、忆苦思甜。

        不忘初心,不能忘了“红船精神”是有温度的。这种温度,是长征路上三位女战士将仅有的一床棉被剪下半床送给房东大娘的温暖,是红军战士谢益先宁愿自己饿死也要送给草地迷路母子的救命粮粮袋……信仰是有温度的,这种温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民生——“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的暖心情感,向人民郑重作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生活、共圆中国梦的政治承诺,为世界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智慧、中国经验……

        不忘初心,不能忘了“红船精神”是刚性的。这种刚性既包括“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传统大义,也包括为了追求真理、捍卫理想而不惜牺牲生命的革命精神。它是李大钊用生命来捍卫的“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之信念;是邱少云烈士以他那“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身躯抗衡敌人烈火的信仰定力……这种刚性,是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的重要指示精神。

        不忘初心,不能忘了“红船精神”是韧性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其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上下求索、攻坚克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困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红船精神”的韧性体现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中去,贯彻到各级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中去,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显著改善。

        “红船精神”蕴含的颜色、味道、温度、刚性、韧性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它们共同演绎了“红船精神”信仰有机体的高贵性。这种高贵是人民信仰,是始终相信人民群众,始终笃守“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的唯物史观;这种高贵是真理信仰,是面对敌人屠刀的中国共产党人忠贞的理想信念;这种高贵是科学信仰,正如陈先达所讲的马克思主义是“以事实为依据,以规律为对象,以实践为检验标准”的科学学说;这种高贵是政治信仰,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我们党要始终不忘初心,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永葆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协同实践,在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进程中“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牢记历史使命,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继续前进、永远奋斗。

        (作者:杨晓伟,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嘉兴学院基地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