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5日 星期四

    两党争斗难休 美国政府再次“临时开门”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5日 12版)

        美国国会通过临时拨款法案结束政府“关门”风波,图为1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新华社发

        1月22日,美国华盛顿,受政府停摆影响,国家档案馆关闭。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月20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一周年的日子,但这个周年纪念日却过得十分尴尬。不仅在纽约、洛杉矶等美国多地,数十万的民众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更尴尬的是,特朗普政府竟然在这一天“关门”了。不熟悉美国政治的人士可能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政府怎么会平白无故地关门?然而这确实发生在综合国力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而且关门的原因竟然是“没钱”。而“没钱”的原因,是美国国会两党恶斗导致政府预算法案搁浅。

        美国这场因政党争斗而发生的“宫廷剧”引来了全世界的围观,尴尬的又何止是特朗普总统一个人。虽然22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了一份为期3周的临时拨款法案,结束了为期3天的政府关门僵局,但关门风波仍足以使人们管中窥豹,对于美国的选举政治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政府关门 屡屡发生

        有媒体指出,美国政府之所以会关门,还得从美国三权分立的制度根源说起。美国总统领导下的联邦政府作为行政部门,其预算须得到立法机构国会的批准。因此,当国会不批准政府的预算支出法案时,行政部门就会被迫暂时关闭。美国政府的财政年度是从每年的10月1日延续到次年的9月30日,如果支出法案到期,又无法获得新财年预算,或者过渡性的短期临时支出法案的话,政府就会面临无钱可用的状态,继而启动“关门”程序。

        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本届美国国会一直争论不休,始终未能就2017至2018财年联邦政府部门的支出法案达成一致。因此,自2017年10月起,美国就一直以临时拨款法案的方式,维持美国政府运转。2017年9月,美国政府的2016至2017财政年度的预算到期。特朗普与民主党高层达成协议,提高债务上限3个月,使联邦政府得以正常运转至2017年12月8日。此后,国会参众两院还分别在2017年12月7日和12月22日又通过了两次临时拨款法案来维系政府的运转,最近一次通过的临时拨款法案让联邦政府可以运行至1月19日。

        1月18日晚,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支持联邦政府运行至2月16日的临时拨款法案。但该临时拨款法案却在国会参议院“折戟”。1月19日晚,因无法在共和党掌握的参议院争取到足够的票数,特朗普政府的预算法案未能通过,政府因此陷入关门窘境,政府非核心部门从20日零时起正式停摆。

        实际上,不少国会议员个人对于要靠国会通过临时预算拨款来维持政府运行也感到厌烦,但出于共和民主两党的博弈需要,这个游戏还得玩下去。

    政治极化的表征 否决政治的结果

        共和与民主两党原本都指望对方妥协,但在双方都不愿让步的情况下,只能以政府关门收场。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中就政府“关门”事件写道:“今天是我就任总统一周年纪念日,民主党想给我送一份好礼。”他称,“民主党人对非法移民的关心,要远远超过他们对美国军队和国家安全的关心”。特朗普批评民主党“为推进自己蛮不讲理的诉求,将民众当作人质”,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指责民主党“将政治置于国家安全、军人家庭、儿童和政府服务之上”。

        此次美国政府关门恰逢周末,为了商讨解决方案,避免关门持续到工作日,国会议员罕见地周末加班开会。但两党在关键议题上继续争执不下。民主党方面要求,“重开政府”的任何预算协议,都必须包括保护约80万“追梦人”不被驱逐出境的方案。而来自共和党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则称,“必须终结这个愚蠢的局面,数百万美国人已经受到了影响,而他们不应该遭受牵连”。在21日的会议中,参议院两党高层领导人互相抨击,都指责是对方造成了政府关门,会议无果而终。

        显然,两党议员并非为了尽快弥合分歧、让政府重新“开张”,而是推卸责任,开始互撕。麦康奈尔称美国政府关门是“舒默关门”,以此指责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要为政府关门负责。而舒默则把美国政府关门归咎于特朗普,称其为“特朗普关门”。舒默说:“每个美国人都知道是共和党控制着白宫、参议院和众议院,维持政府正常工作是他们的职责”,“但他们并没有履行职责”。白宫预算事务主管米克·马尔瓦尼则称,“在特朗普总统执政一周年之际,民主党人迫使政府关门,这是蓄意让特朗普总统难堪”。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说:“特朗普总统的立场一向明确,我们不可能在非法移民问题上有任何妥协。然而,舒默以及他的民主党伙伴们却把成千上万的美国人当作谈判的筹码”。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近日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更多的美国人认为,政府关门要怪特朗普和共和党,而不是民主党,因为本届政府是共和党在执政。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认为,以往的政府关门多发生在白宫与国会由两党分别控制时期,比如2013年10月,民主党和共和党围绕预算法案进行政治博弈,也曾导致联邦政府关门。此次美国政府关门的不同寻常之处在于,事件不仅发生在特朗普执政一周年之际,更是在白宫、参议院和众议院均由一个政党(共和党)控制下出现,实属罕见。在1月19日参议院关于临时拨款法案的投票中,有5名共和党参议员“叛变”,反对本党支持的预算案,这反映出不仅民主与共和两党之间存在着政治极化问题,而且共和党内部的分歧也在扩大。

        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与民主党针锋相对,说到底还是出于选举政治的需要。驱逐“追梦人”和打击非法移民,是特朗普2016年大选期间的重要口号,正是部分凭借这样的政治主张,特朗普获得了白人选民的支持,从而成功入主白宫。因此,特朗普在上任后,不遗余力地推行限制部分伊斯兰国家民众进入美国的“限穆令”,声称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筑墙抵挡非法移民,甚至最近与国会议员开会时竟称海地等国家是“粪坑国家”。这些都是特朗普为了兑现竞选承诺而需要做出的政治姿态。

        反观“追梦人”法案,则是民主党人奥巴马任总统时留下的一项政治遗产。民主党人不惜与共和党势不两立,正是希望维护这一政治遗产,以此为抓手,捍卫民主党在移民政策方面的立场,争取更多的选票。今年美国国会将举行中期选举,两党议员更加互不相让,竭力向各自的选民显示自己的政治主张,争取选票。

    一党私心 博弈筹码

        立法部门对行政部门制衡制度,本是美国先辈为避免行政权力不受约束而设计的,但在美国的实际政治生活中,却时常沦为“党争工具”。民主、共和两党常以关门为要挟,逼对方做出政策让步。政府关门似乎也成为美国政治生活的常态。据美国国会研究机构统计,从1976年开始现行的预算法案程序以来,美国联邦政府此前总共停摆了18次,算上这一次已达19次。

        最近的一次美国政府关门发生在2013年10月奥巴马总统任上,当时美国参众两院的民主党和共和党人在医疗改革问题上意见不合,导致预算法案不能通过,联邦政府一度被迫关门。这一次,两党又将预算法案与本党的政策主张挂钩,双方纠缠不清。民主党方面希望在临时拨款法案中加入保护青少年非法移民的内容,而共和党拒绝将这个议题与预算支出法案“打包”通过。

        青少年非法移民也称“追梦人”,指的是儿童时期跟随父母以非法方式来到美国的移民,这些人在美国生活、工作了多年,目前都已成年,而他们的身份对美国来说一直是个尴尬难题。奥巴马任总统期间曾推出“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ACA)计划,但特朗普上任后于2017年9月废除了这一计划,约80万名“追梦人”受到影响。当时,特朗普曾要求国会在2018年3月5日前通过新法案,让“追梦人”能够继续留在美国。但共和党希望以此为筹码,压民主党在其他多个问题上让步,包括制定美墨两国边境筑墙的预算、增加国防事务经费预算等。不难看出,围绕立法,共和党与民主党可谓包藏一党私心、博弈环环相扣。

        因在移民问题上互相扯皮,从去年开始,政府全年预算法案通过的希望就十分渺茫。多数民主党参议员提出,要把保护“追梦人”的立法与政府全年预算法案绑定在一起投票,而共和党领导层则表示,这两项议题应该分开,况且有关“追梦人”立法的截止期限要到2018年3月5日,没有必要当下就通过法案。对此,民主党针锋相对地表示,除非共和党保证能够就“追梦人”问题达成协议,否则他们不会投票支持预算法案。

    受伤的是普通民众 不变的是党争照旧

        这样的政治竞争乃至恶斗,已经偏离了设立制衡制度的初衷,变成“为反对而反对”的政治恶斗,最后受伤害的还是普通民众。一名美国学者对本报记者表示,“国会山里的600多名代表虽然都是民众选出来的,但有时并不能代表民众”。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在讨好各自的选民,但这样做的结果只会加剧美国民众对于两党争斗的厌倦和厌恶。

        面对越来越大的社会压力,美国国会参众两院22日投票通过了一项为期3周、维持联邦政府运行至2月8日的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得以恢复运行。问题暂时往后推了。

        虽然联邦政府关门不代表永久性关门,也不代表各州的政府也随之关闭,但关门造成的影响仍不可小觑。首先,仅国防、邮政、航空、医疗、紧急服务、电力等政府核心部门继续运作,但大量非核心部门的雇员被迫停薪休假,在家待命。上次发生在2013年10月的美国政府关门持续了16天,多达80万政府雇员为此在家待命,就连白宫也有1千多名员工停工。考虑到美国军队每逢1号和15号发放薪水,如果政府关门持续到2月初或更久,大量的现役军人将无法领到薪水。一般来说,美国的工薪阶层没有积蓄,需要依靠每个月的薪水度日,一旦工资停发,对其生活的影响可想而知。

        其次,部分需要政府拨款的公立机构,如公立医院,也将停业。堪称最能代表美国形象的纽约自由女神像一度停止向游客开放。此外,部分国家公园、史密森学会下属的博物馆,以及位于华盛顿的国家动物园等,在22日也关门谢客。国家公园管理局管理的国家公园附近的设施,如公共厕所、游客中心等,也随之关闭。这给美国民众以及来美旅游的外国游客带来极大不便。

        此外,联邦政府提供的部分服务,如签发护照、签证等,也将被迫停止或者放慢工作节奏。另外,根据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预测,联邦政府陷入停摆后,每星期造成的经济损失达65亿美元。

        临时预算法案通过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向民主党人保证,接下来参议院会审议一系列的问题,包括青少年非法移民问题。这看似一幅“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温情景象,但是,熟知美国政治的人都清楚,两党的博弈不会停止,政治极化和否决政治仍会照旧,政府关门这样的“宫廷剧”也难保不会重演。

        (本报华盛顿1月24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