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

    新时代加强师德建设的战略思考

    作者:王仁雷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3日 13版)

        【论教】

        合理的社会价值理性信念的确立和自觉践履,是每一个民族的文化走向成熟和圆融的标志。教师作为人类文化科学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是学生智力的开发者和道德的塑造者,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承载。我们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师德建设的战略意义,以高度的战略思维和战略设计持续有效地推进师德建设。

        加强师德建设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要大力开展师德建设研究。在高校人才培养、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师专业成长、校长能力建设、评价机制改革、学术道德建设、教育价值观构建等方面和环节开展新形势下师德建设专题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更加聚焦教师的职业生活,掌握一线教师师德状况,了解社会主体评价,厘清师德建设难点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对策建议,培育具有实践性和指导性的理论成果。二要着力推进师德建设实践。将职业道德养成融入师范生培养和教师专业成长,深化理论研究成果的实际运用,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师德建设实践。多渠道、分层次开展思想政治、理想道德、心理健康、学术规范等师德教育,使教师职业道德实践从单一走向多元、从封闭走向开放。选树先进典型,改进宣传方式,提高师德宣传实践的感染力和渗透力。完善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师德践行机制,使教师和师范生不仅着眼于校园和育人,更关注国家和社会,不仅做学校的教师,更要做社会的教师。

        加强师德建设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一要以完善机制强化他律。完善教师资格认定、新教师聘用等准入机制,将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完善师德考评奖惩和教师退出机制,进一步强化师德表现在教师绩效考核中的重要作用,落实表彰、奖励和劝诫、处分、解聘等杠杆功能。完善师德问题报告机制和舆论监督机制,将师德建设作为办学质量和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创设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发挥正面激励作用,提升教师的职业归属感和获得感。二要以价值引领促进自律。教育和引导教师坚持价值引领,以核心价值观为根本遵循,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努力践行教书育人行为准则,带领学生成人成长成才,把师德风范转化为内在理念和自觉行动。引导教师正确认识社会角色和职业特性,自觉担当起全社会对教师思想状况、道德水平、价值立场等方面的更高要求。引导教师坚持“以天下为己任”的理念,弘扬高尚情操,传承优秀文化,自觉践行和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念与道德规范,做社会文明的传播者,做良好社会风尚的推动者。

        加强师德建设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一要强化传统师道传承。加强中国传统师德课程建设,着重挖掘中国教育史中师德的丰富内涵和教育名家事迹。开展学习教育名家的主题活动,在教育和生活中传承师道,构建既承续传统,又顺应时代的新型师范文化。教育引导教师和师范生将高尚道德品行作为立业之本,学习并践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仁者爱人,智者知人”等近现代师德理念,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努力达到既做“经师”,又做“人师”的更高境界。二要推进师德建设创新。按照“立足新背景,研判新形势,适应新常态”的要求,大力创新师德建设的理念、主体、方法和路径,推进师德建设理论创新、师德宣传方法创新、师德实践路径创新。

        加强师德建设,要紧密结合教师职业特点,切实做到“学高身正,仁爱厚生,敬业乐教,淳朴弘毅,传承创新”。这五个方面反映了当代教师与自身要求、教育对象、教育事业、国家人民、社会发展等方面关系最基本、最核心的价值观念,体现了由小到大、由低到高、由自我到天下、由微观到宏观、由外化到内化的相互联系和逻辑关系,体现了我国教师的优良传统、时代发展对教师的要求以及教师价值追求的相互统一。

        (作者:王仁雷,系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