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8日 星期四

    看人口大县如何变身人力资源大县

    ——陕西紫阳技能脱贫创新路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 周余汪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8日 04版)

        2014年以来,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结合市场特点和社会需求,依托龙头企业实施以修脚足浴为主的免费技能培训,变人口大县为人力资源大县,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脱贫新路。目前,陕西省正全面推广。

    “四区”叠加下的选择

        紫阳县位于陕西南部秦巴山区,汉江上游,属限制开发的国家主体功能区、重点生态保护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川陕革命老区。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紫阳典型地貌,这里地处偏远,土地贫瘠,灾害频发,发展滞后,贫困人口分布广,条件型和素质型贫困叠加现象凸显,全县35万人中贫困人口有9.68万人,长期被列为国定贫困县,严重的贫困问题成了几代紫阳人无法改变的困局。每年约有8万多人外出务工,且大多从事采矿、建筑等传统危重行业,是劳动力资源和转移就业大县。

        面对县情实际,紫阳县经过充分调研,把技能培训作为扶智扶技扶业的总抓手,按照政府主导、产业引领、龙头带动、技能脱贫的思路,整合一切资源,凝聚一切力量,根据企业和市场需求抓培训,按照贫困户就业愿望抓帮扶,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该县根据贫困群众的特点,提供“定制套餐”,量身打造技能培训课程,把劳动法规、权益保护、职业规范、服务礼仪、民歌茶艺等内容融入技能培训中,在帮助无技术、无学历的贫困群众学到谋生技能的同时,实现了立志与立智的目标。

        “通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推进技能脱贫,必须从县域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扶志、扶技、扶业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滴灌滴到穷根上、扶贫扶到点子上,贫困户才能脱贫有术、致富有望。”县委书记赵立根说。

    政企合作打造技能扶贫样本

        “手指要灵活,不仅要握稳刀子,还要能运用自如,修的趾甲要光滑、平整、无毛刺。”走进紫阳县修脚免费培训基地,培训教师张妮正在为学员们讲授修脚技术要领,虽然很多学员已过了而立之年,但学习的劲头特别足。据紫阳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负责人贾学平介绍,这些学员由远元集团的老师进行培训,结业后就签约进入远元集团直营店上班。

        远元集团是紫阳县实施技能培训过程中的首个合作企业。2014年,该县与远元集团签订2万人的用工协议,由远元集团结合企业特点和社会需求,量身开发培训课程,竭力提供就业平台,当地政府则负责组织生源、提供培训场地。合作过程中,培训机构与合作企业签订用工协议,出具就业待遇承诺书,明确最低工资、工资计发、生活待遇等保障条款,确保培训后及时就业、务工增收。

        “以前在煤矿干,又累又脏,现在在修脚店上班冬暖夏凉,既轻松又安全!”今年44岁的石万仲是紫阳县洄水镇团堡村农民,在外地煤矿打工10多年,2014年回乡参加了县里举办的修脚师培训班,结业后分配到远元集团湖北分公司武汉鲁磨店,不到半年时间便提升为店长,年薪涨到10多万元。老石说,修脚培训中心让他从“黑领”变成了“白领”。

        该县每年将免费技能培训纳入全县20项重点工作和20件城乡实事,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800万元技能培训专项资金,整合各类培训项目资金捆绑使用,出台“三包两免一补”优惠政策,即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费、免教材用品费,发放交通补贴,并建立学员就业定期回访机制。同时,提供贴息贷款鼓励参训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

        随后,紫阳县将“政府主导+龙头企业+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培训模式复制到特色烹饪、家政月嫂、电子商务等产业上,并与对应的龙头企业签订用工合同。三年来,该县共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开展技能培训277期,1.6万人成功实现就业。

        该县计划在2020年前,完成免费职业技能培训3万人以上,贫困人口中的适龄劳动力参训率达到80%以上,使农村劳动力通过培训掌握一门以上职业技能,实现稳定就业增收,促进脱贫致富。

    新模式走出“多赢路”

        紫阳免费订单定向培训这种模式,紧贴群众需要、企业需求,深受群众、企业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实现了互利多赢。

        “通过与政府合作,企业突破了缺人瓶颈,实现了从2015年营业额总收入8.4亿元到2016年的15.2亿元,再到2017年近30亿元的飞跃。”远元集团董事长郑远元说,紫阳定向输送学员助其开办直营店1500多家,有效解决了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用工需求,成为其加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远元集团现已发展为集修脚连锁、技师培训、生物科技、商务贸易、影视传媒、健康产业为一体的集团化发展企业。该集团正全力实施“三年百亿、千城万店”战略,即三年内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在全国1000个城市开设直营店1万家。届时,可解决10万人就业问题,惠及约6万个家庭20万人。

        实施免费订单定向培训,不仅促进了企业发展,也拓宽了群众致富门路。2014年以来,紫阳7800多名参加技能培训的贫困户通过从事修脚、餐饮、月嫂、电子商务等实现增收,不少贫困人口还实现了“一年脱贫、两年建房、三年买车”的目标。一些学员结业后自主开办餐饮店、农家乐,或开网店等,催生了一批新的经济实体,带动了第三产业发展。

        “政府和企业的相互合作,使各自职能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共同解决了企业和政府所面临的问题,形成了解决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紫阳模式’,同时也为陕西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益经验。”赵立根说。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 周余汪)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