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第五十五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6日 星期二

    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新时代政党外交新境界

    作者:余科杰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6日 06版)

        “丝绸之路”音乐会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举行。新华社发

        “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各方一致通过《北京倡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演讲,在阐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责任的同时,提出了许多政党政治与政党外交新理念,特别是提出建立新型政党关系的倡议,标志着当代中国政党外交进入新时代、达到新境界。

        建立新型政党关系,发展新时代政党外交,是以新的时代观、全球观、政党观和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和准确定位为前提和基础的。

        所谓新的时代观,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需要凝聚全球更多政治力量共同面对挑战。二是,经过40年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国际地位大大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正迎来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肩负起更大责任的历史时刻,需要在全球搭建更多的机制平台、发展更多合作伙伴。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时代的变化在客观上要求政党外交的新发展,建立新型政党关系。

        所谓新的全球观,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同时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也前所未有。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世界各国政党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主体,当前,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各个政党都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

        所谓新的政党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政党的作用首先主要体现在国内的政治活动,但随着国际交往日益密切,政党的国际角色也越来越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把各类政党都看成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博大、开放、包容的胸襟,反映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世界政党的心声,为当代中国政党外交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观的重大发展。政党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这一新的政党观,正是在人类面临共同挑战、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运而生的大背景下所作出的重要判断。

        深刻把握、准确定位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我们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从历史使命的高度对中国共产党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进行强调,构成了政党外交思想的重要前提。

        历史地看,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对外党际关系,推进政党外交的一贯主张。20世纪70年代末,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审时度势,作出了“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重大判断,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对外工作经验教训,对党的对外工作方针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提出了与各类政党建立“新型党际关系”的主张。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政党外交跨越式发展,通过党际关系促进了国家关系。到目前为止,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600多个不同类型的政党建立和发展了党际关系,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政党外交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新型政党关系的倡议,重申中国共产党将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基础上,同各国各地区政党和政治组织发展交流合作,促进国家关系发展。同时根据新时代新要求,把中国共产党党际关系理论提升到崭新的高度,这无疑是政党外交思想的重大创新。

        新型政党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责任时向全世界提出的倡议,是关于各国政党如何处理双边、多边关系的主张建议,当然也是中共与各国政党双边、多边关系的指导规范。新型政党关系立足于探索新型国际关系,明确提出“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把“新型政党关系”与“新型国际关系”联系起来,把政党关系作为国际关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把建立新型政党关系作为促进带动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途径。

        根据新型政党关系思想,不同国家政党党际交往中要“求同存异、互相尊重、互学互鉴”。求同存异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政治文化,非常适合于处理世界政党关系。做到求同存异,必须互相尊重,不把自己的道路选择、制度模式强加于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互学互鉴则是求同存异、互相尊重的根本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明之间要对话,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人类历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应该说,世界各国的政党既是特定意识形态也是一定文明形态的代表。

        根据新型政党关系思想,“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只有增进互信、加强沟通,才可能做到求同存异、互相尊重,这对于意识形态、文明形态千差万别的世界政党而言是非常必要的;而“密切协作”和“互学互鉴”则互为表里。不同意识形态的政党要在“互学互鉴”中“密切协作”,又在“密切协作”中“互学互鉴”,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新型政党关系思想,一方面继承了邓小平新型党际关系思想,坚持以国家利益为发展对外党际关系的根本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另一方面,鉴于世界各国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各国政党应秉持“天下一家”的理念,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也要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在维护中国自身利益的同时,也要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这是新型政党关系思想对党际关系理论的又一重大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巨变,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观、价值观、发展观和治理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和大国担当,受到各国政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称赞。

        作为建立新型政党关系的倡议者,中国共产党积极践行这一倡议,用新型政党关系思想指导党自身与世界上其他政党之间的双边、多边关系,为世界政党建立新型党际关系发挥表率引领作用,把世界政党凝聚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责任担当精神在国际政治中的体现,是新时代中国政党外交的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政党、最大的执政党,大要有大的样子,要有大党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政党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将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我们倡议世界各国政党同我们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倡议世界各国政党同我们一道,为世界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我们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

        建立新型政党关系的倡议,明确了各国政党的国际责任和角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各个政党都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北京倡议》提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等日益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引领和推动世界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前进,是政党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所在。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的过程中,政党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基本组织和重要力量,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

        建立新型政党关系的倡议,为各国政党发展和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近些年来,世界范围内许多国家国内治理出现问题,政党为了眼前利益,放弃自身的长远目标和价值追求,在政党竞争中为反对而反对,内斗不止、互相消耗,最终导致国家治理的失败,也使政党自身建设陷入困境。中国共产党认为,政党要承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关键要加强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愿意就治国理政、政党自身建设与各国政党加强交流互鉴。

        建立新型政党关系的倡议,为各国各类政党交流互鉴搭建了崭新平台,创造了多边政党外交的新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向各国政党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各国政党对此积极响应,认为中共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世界政党政治史上的创举,愿与中共一道推动对话会机制化。世界各国各类政党能够聚在一起,超越地域、文化、宗教、民族、种族、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差异,深入沟通交流,共商人类发展合作大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世界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正如《北京倡议》所指出,政党对话在加深相互理解、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推动务实合作、增进政治互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际社会应鼓励各国政党之间开展更多交流,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只有这样才能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人类文明进步成果。

        (作者:余科杰,系外交学院基础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