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记录伟大时代 讲好中国故事

    ——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赴辽宁、陕西、山东、湖南巡讲

    作者:本报记者 刘勇 张哲浩 赵秋丽 李志臣 唐湘岳 见习记者 唐芊尔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9日 03版)

        “我深知,‘人民’两个字分量有多重。我要离人民更近些,再近些,这样才能离新闻更近,离真情也更近。”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副主编顾仲阳的精彩演讲一次次引来掌声。18日,第四届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在辽宁省鞍山市举行。奚啸琪、谢丽勋、刘英才等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9位新闻工作者,面向地方新闻单位编辑记者和高校新闻院系师生等讲述了他们在新闻一线经历的感人故事,分享了他们记录伟大时代、传播正能量的深切体会。

        一个个有温度、有深度的故事,一次次感动现场所有听众。中国铁道建筑报记者刘英才见证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亚非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脚步;新疆电视台主持人刘姿辰带听众走进一个维吾尔族家庭,让听众感受到四代人传承爱家、爱疆、爱党、爱国的情怀;工作在战斗一线的中国边防警察报记者谢丽勋,让人们更加深刻地明白,祖国万里边防海防线上无数英烈用鲜血捍卫的和平来之不易……

        每一个故事都有信仰的味道,有责任、肯担当的好记者才能讲出好故事。被好故事深深打动的鞍山广播电视台记者王帅与巡讲团成员热烈交流。王帅说:“好记者要在基层一线锻炼,那里有群众的呼声和触及心灵的感动。我也要讲好身边的故事,不断唱响奋进凯歌。”

        18日,在中宣部、中国记协的组织下,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走进陕西延安大学,来自全国新闻战线的10名记者讲述了他们在采访中遇到的感人故事。陕西省主要新闻媒体的编辑记者及延安大学师生数百人聆听了这场报告。

        新华社记者郁玮分享了自己在巴以地区驻外的经历。她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给世界带来的不仅是商机,更是和平与发展的机会。“能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激流奋进的中国,在气象万千的国际舞台,向更多的国家和人民讲述中国故事”,郁玮感到十分自豪。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曹爱文讲述了自己在采访时救助溺水小女孩、帮助艾滋村发声、用一碗面温暖一座城的三个暖心故事。她表示,只有和采访对象离得近一点、更近一点,才可能听到他们内心的声音。新闻有力量,更要有温度。精彩的故事,动人的细节,崇高的情怀,赢得了全场的阵阵掌声。

        “我们正处在一个千帆竞发、朝气蓬勃的时代。希望记者同志们用脚步去丈量、用心去感受、用情去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生动的感人华章。好记者应该讲好故事,好记者必须讲好故事。时代呼唤好记者,时代呼唤好故事。”陕西省记协主席薛保勤对全场新闻工作者寄语。

        18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共同组织举办的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走进山东,在山东大学和济南南郊宾馆进行了两场巡讲。1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新闻记者讲述了他们深入基层一线亲历、亲为的感人故事,畅谈了采编工作的真实感受和深切感悟,400余人现场聆听了精彩演讲。故事感人励志,讲述引发共鸣。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王悦说,通过记者们的深情讲述,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两个字“坚守”,也看到了记者们善良正直勇敢的高尚品质,也正是这种品质所传递出的正能量鼓舞我们不断向前,希望未来也能够像他们一样成为一个党和人民信任的、有职业奉献精神的新闻工作者,成为中国故事的记录者、讲述者、传播者,去推动时代的进步,守望社会的公平正义。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清宪表示,通过聆听他们的演讲,我们看到了作为好记者的“匠心”,那就是对新闻工作满怀真挚,对采访细节孜孜以求,对报道稿件精益求精;感受到了作为好记者的“不忘初心”,始终坚定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将优秀政治品格融入笔端,将对人民群众最炽热的真情实感诉诸镜头。

        18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在长沙举行。

        “‘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解放军报社记者邹维荣讲述当代中国军人那些“风花雪月”的故事,品读他们以身报国牺牲奉献的崇高精神。“1000多人107小时的生命救援,参与救援的大型机械车辆有160辆……”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尚斌讲述了蠡县落井儿童救援过程中所展现的人间大爱。700多天的追寻、1万多公里的行程,羊城晚报记者王倩发表的报道,让中国青蒿素药物临床研究幕后英雄李国桥、朱拉伊的故事广为传播。10位记者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诸多感人肺腑、引发共鸣的好故事,展示了新闻工作者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以及新闻工作者的优良形象。

        听报告的大多数是编辑记者。听众表示,好记者的故事很感人。今后要更加努力“走转改”,传播正能量,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本报综合各地12月18日电 记者刘勇、张哲浩、赵秋丽、李志臣、唐湘岳 见习记者唐芊尔)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