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奏响乡村振兴“四重奏”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换新颜

    作者:本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0日 05版)

        牡丹江市雾凇景观。新华社发

        海林市海林镇一家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工作人员在采摘猴头菇。新华社发

        牡丹江市双峰林场的“中国雪乡”开园迎客。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牡丹江市阳明区五林镇北兴村,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吴树江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乡村振兴系列报道】

        11月的黑龙江,已经飘了好几场雪,但冬日的严寒丝毫没有阻挡牡丹江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启动‘农民电商讲习所’计划,推进全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十九大代表、牡丹江市委书记刘忻参加十九大会议期间,就开始向千里之外的家乡传达十九大精神,迅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从领导干部的案头到农村的炕头,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成为热议的话题,还立刻变成了干部群众的行动指南。“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我们马上要成立‘田园联合体党委’。”牡丹江宁安市海浪镇党委书记黄哲胜说。

    “好人+能人”:选好配强支部班子至关重要

        如何抓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激发农村发展的内在动力?当前正值村级“两委”班子换届,牡丹江市委把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

        牡丹江市在实践中认识到,过去“一靠辈大、二靠开骂”的“威望型”村党支部书记,已经不适应农村发展的新要求,培育“好人+能人”的新型带头人成为新方向,而这个“好人+能人”就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干部。

        盘岭村4年前还是牡丹江有名的“老大难村”,现在却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了一个新班子和村支书。

        “进院破砖房、出院烂泥汤。晴天一身土,上地摔断骨。”以前人们这样形容这个村。村穷人躁,“两委”班子基本瘫痪,干群矛盾突出、邻里纠纷不断、上访告状更是家常便饭。面对盘岭村的乱象,镇党委经过征求各方意见,“三顾茅庐”请回村里在外打工的关强。

        改变山村脏乱差面貌的愿望,像火一样灼烧着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关强的心。他说:“我上任定了三个目标,烧了‘三把火’。”

        改变村貌,发展经济,改变民风,这是关书记的“三把火”。他带领“两委”班子和党员,发动全村老少大干一个月,使盘岭村的环境焕然一新;组织村集体成立合作社,集中流转耕地,调整产业结构,壮大集体经济。他带领村民拿到了出口日本的订单,新上了若干个加工项目;他带领大家抓紧制定村规民约,办“春晚”、剧团,评选好儿媳、好婆婆、好家庭,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16年盘岭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超过全市平均水平,成为第九届“中国十佳小康村”。

        “关强样本”,为宁安市加强基层党建提供了方案和路径:选“好人”培育成“能人”,找“能人”培育成“好人”。2017年6月,宁安市委提出,实施“双三十”工程,培育30个好支书、30个致富带头人,树立支部典型、储备基层梯队,打造“三农”干部群体。

        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宁安市目前正在探索推进“双三十”升级版——“双联合”,放大好支书、好致富带头人示范效应和影响力。所谓“双联合”,就是以好支书、好致富带头人为核心,与周边村、产业合作社共同组建联合党组织、联合社,以强村带弱村,以增加党员人数丰富党组织活力。目前,盘岭村联合周边5个村组建了田园联合党委,盘岭模式又开始了探索创新。

        在牡丹江海林市,也有一个“领头雁”的故事。窦乃兴是海林镇蔬菜村党委书记,在这里一干就是30多年。有一句话,窦乃兴一直挂在嘴边:“村书记的素质水平决定着一个村的走向、好与坏、发展的快与慢。”在他的带领下,蔬菜村集体固定资产超过3亿元;全村共有4100栋蔬菜大棚,成为国家、省级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村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2.8万元,而那些“蔬菜大户”户均收入已经突破10万元。

        2007年5月,海林镇党委任命窦乃兴到泡子村挂职党支部书记,当时这个村组织基本瘫痪,干群关系紧张,群体上访频发,9年没有发展1名党员。短短的两年间,窦乃兴帮助泡子村恢复党组织建设,选举出合格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培养出13名入党积极分子。现在的泡子村班子稳定和谐,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2009年7月,镇党委又任命窦乃兴到党支部瘫痪的江头村挂职党支部书记。他重点抓党建、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发展党员,支持协调村“两委”成员。从为村民办实事入手,修建硬质水泥路面18条,筹划建设了4000平方米的广场工程,令村民拍手称赞。

        “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至关重要,农村基层党组织就是领导和团结农民的坚强堡垒。”海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邹怀武说。

    “特色+绿色”:以发展转型引领增收致富

        牡丹江市现有耕地面积1000万亩,粮食年总产量60亿斤左右。虽然在黑龙江省算是个“农业小市”,但牡丹江市通过改变粗放的农业发展方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绿色农业,在“九分山水一分田”上“犁”出了全省最高的收成:农民人均收入连续14年位居黑龙江省首位。

        在海林市海林镇模范村猴头菇种植基地,一排排种植大棚错落有致,大棚内几位工人正在给猴头菇菌袋洒水。

        “以前,各家各户都是零散种植,不但成本高,更不利于规模化,加入合作社后大伙儿的种植成本降低,销路也广了,年收益较以前翻了一番。”悦来颐和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建伟说,“刚刚结束的‘双十一’,我们合作社的营业额是网上同类产品的第一名。”

        海林市发展猴头菇历史悠久,有“中国猴头菇之乡”的美誉。为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当地采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工商资本介入等多种发展模式,致力于全产业链条发展。

        宁安市兰岗镇古塔田源家庭农场,是宁安市第一家注册的家庭农场,也是宁安市重要的对俄蔬菜出口生产基地。依托特色优势产业,农场资产总额达1991万元,年销售收入达800万元,实现纯利润310万元。

        与种植对外出口果蔬的兰岗镇相比,渤海镇上官地村的水稻种植同样具有优势。宁安市玄武湖大米专业合作社是当地出了名的水稻种植合作社,由于这里特殊的地理条件和气候环境,水稻吸收营养充分,成熟度更高,生产的响水石板大米销往全国。

        “在原有的销售模式上,又增加了线上销售、私人订制、专门配送等新的营销模式,实现全程可追溯,让每袋大米都有自己的主人。”合作社理事长褚女士介绍。

        “近年来,牡丹江突出生态绿色抓转型,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已达480万亩。今年全市新增绿色有机认证企业13家、认证产品22个和地理标志产品1个。”牡丹江市农委主任董凡玉说。

    “线上+线下”:将农村电商建成双赢工程

        “跨越时空,全天候24小时交易新模式,将农村电商建设成为农民增收见成效、政府服务赢口碑的双赢工程。”10月26日,牡丹江召开“农民电商讲习所”启动月大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苏如此强调电商的发展。

        10月27日,一辆辆满载着大学生志愿者的客车,开进了牡丹江52个乡镇、877个村屯。

        “昨天,我接到了第一笔网上订单,真没想到坐在家里就能卖货。”“太好了,以后在实际操作中有什么问题就直接在微信群里@我。”这是村民在牡丹江“农民电商微信群”里的留言。近千名大学生志愿者正通过这个群持续为村民“充电”,打通推广农村电商的“最后一公里”。

        根据活动安排,志愿者们还将与各村超市、电子商务信息员结成帮扶对子,建立长期动态的沟通机制,帮扶各村信息员建立电子商务业务群。在集中推广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将充分利用电商讲习所微信群,持续对农民进行一个月的电商培训辅导,争取培训出100名农村电商讲习所讲师,1000名农村电商讲习员,10000名农村电商明白人。

        海林市新安镇小三家子村党支部书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志远这几天异常忙碌。借助网络视频、网上订单、微信营销,他为合作社的3000多亩有机水稻找到了买主。“借助电子商务,我们还发展了以‘合作社种植+企业收购加工+互联网营销’为特色的经营模式,现在每亩稻田收入上万元。”肖志远高兴地说。

        今年,电商产业园区建设在牡丹江市区及绥芬河、东宁、宁安、海林、穆棱、林口呈现“全面开花”之势,这成为当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拉动外贸增长、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面子+里子”:既要“外在美容”也要“内在提质”

        走进大山脚下的盘岭村,白墙灰瓦的民居互相掩映,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村口,广场上摆放着各式健身器材。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不仅亮化和绿化做得好,而且还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广场。”村民王新岩一边介绍,一边领记者走进了他家院门。院里整齐有序,窗明几净。

        “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是这个样。”王新岩笑着说,“村里现在实行垃圾分类,还组建了专职保洁队,建设了堆肥厂,彻底解决了垃圾处理问题。”

        牡丹江市启动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把农民反映最强烈的环境脏乱差问题作为突破口,拉开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目前,农村环境已从“百日行动”的阶段性整治,逐渐过渡到建立“村内有环卫、垃圾定期有清运、集中处理有场地”的长效化管护机制。

        在牡丹江许多乡村,记者不仅看到了村子环境的改善,更感受到了村民精神状态和乡风的改变。

        55岁的关亚彬是土生土长的盘岭村人,也是每年村里农民“村晚”的总导演。“我们组织村民在大年三十晚上演节目,村民特别愿意看,邻里关系特别亲。”关亚彬说。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实践中,既要‘外在美容’又要‘内在提质’。我们要重构农村生态循环体系、集体经济体系、基层组织领导体系,把宁安美丽乡村建设得更美好。”宁安市委书记徐利刃说。

        今年,牡丹江还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好儿媳、好婆婆、好夫妻、好邻里”等先进典型评比活动,全市340个村屯修订了村规民约,460多个村屯开展了文明评选活动。

        “远离家乡的游子们,回来吧。建设我们的家乡,回来吧。记住我们的乡愁。”这是盘岭村关亚彬新创作的歌曲《乡愁》,在对游子的呼唤中写出了乡村振兴的自信和底气。

        (本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