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

    推动新时代宪法宣传 实现新发展

    作者:张军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5日 14版)

        学习宣传好宪法,是推进宪法实施的重要基础,是全民普法工作的重点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普法战线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的浓厚氛围。

        一、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崇宪法。长期以来,全民普法工作始终把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对象,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重点内容。一是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司法部会同中组部、中宣部和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由一般性号召变为制度性约束,变成广大干部经常、自觉的学习实践。二是制作宪法学习辅导资料。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主线,以弘扬宪法精神为宗旨,我们组织编写了《宪法读本》,作为全国“七五”普法统编教材。三是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活动。今年以来,我们会同中宣部开展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推动各地各部门广泛组织开展主题宣讲、媒体公益普法、德法共建、法治创建等工作。会同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重点,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3场法治讲座,2200多名中央国家机关干部现场听讲。

        二、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推动形成宪法宣传大格局。今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我们紧紧扭住“谁执法谁普法”这个“牛鼻子”,牵头建立了部际联席会议,制定了实施方案,推动宪法宣传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明确各国家机关开展宪法宣传的主体责任,推动学习宣传宪法与执法活动有机结合。我们通过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明确把宪法宣传作为各个国家机关开展普法的首要责任、共同责任。二是进一步明确各级普法办开展宪法宣传的组织协调责任,推动宪法宣传向面上延伸、向基层拓展。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各级普法办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组织协调开展好社会面的宪法宣传是普法办的重要职责。我们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重在日常,推动宪法宣传常态化,推动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宪法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宗教场所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宪法宣传周、宪法宣传月活动。三是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全社会宪法宣传形成有机整体。我们整合了全国6000多家普法微信公众号,组成了全国普法新媒体矩阵。我们还把宪法译成外文,制成图解,对外加强宪法宣传,推介法治中国形象。

        三、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宪法精神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近年来,我们注重把宪法宣传融入法治文化建设中,培育全社会对宪法法律的信仰。一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目前,全国已有以宪法法律为主题的公园3500多个,广场1.2万多个。我们正在把浙江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等一批蕴含丰富法治内涵和历史文化价值的场所,命名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向公众免费开放。二是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今年我们组织开展了“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共征集作品达1.2万件。三是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我们在中国普法微信上开设《名家谈·中华法文化》专题节目,目前已播出20讲,累计350多万人次收看,8.8万多人参加了有奖问答。我们组织编写了12册《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实现了宪法法律教育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全覆盖。

        党的十九大强调“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明确要求“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新时代宪法宣传实现新发展。

        (作者:张军,系司法部部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