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

    安徽财经大学:

    持续优化内部治理结构 大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5日 13版)

      安徽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管、法学为主,跨文学、理学、工学、史学、艺术学八大学科门类,面向全国招生、就业的多学科性高等财经院校,是我国首批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第三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是安徽省重点建设的大学。58年来,学校秉承“诚信博学 知行统一”的校训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民主开放、贡献社会”的办学理念,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近年来,学校以《安徽财经大学章程》为基础,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提升学校管理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水平,在建立和完善具有财经类院校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推进学校内部治理现代化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形成了系列丰硕成果。

    顶层设计引领学校发展方向

      ——“三会”制度,构建起党政决策科学运行的有效框架。学校建立健全了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三会”制度。通过常委会和全委会,学校党委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支持校长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保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完成。校长作为学校的法人,组织实施学校党委有关决议,行使各项职权。学校每学期定期召开校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和决策重要行政事项。在办公会上要求负责具体分管工作的校长与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确保学校管理与政策的实施落实到部门、责任到个人。学校通过“三会”制度,构建起了党政科学决策与实施的框架机制。

      ——规范规则,科学界定党委与校长的议事决策程序。学校制定并不断完善了《中共安徽财经大学委员会工作规则》《安徽财经大学工作规则》《安徽财经大学关于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规定》,有效规范了校党委与校长的议事内容和决策程序,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相互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管理科学化和决策民主化水平。

      ——锤炼党性,自觉维护班子团结。为确保学校政策能够深入人心,获得最广泛的认同,一方面,学校党委积极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广大党员的党性锻炼,严格贯彻落实党委所做出的决定;另一方面,党政主要负责人建立起常态化沟通机制,在对重大问题的把握和决策上坚持以学校发展大局为重,在取得原则和方向基本一致的基础上,再提交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学校党政班子加强沟通,增进团结,协调配合,有效形成了班子工作的合力,极大地促进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落实。

    教授治学增添学校发展活力

      ——重构学校学术委员会和教学工作委员会。2010年12月3日,学校修订和完善了《安徽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安徽财经大学教学工作委员会章程》,进一步理顺了党政管理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明确规定学术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为学校学术、教学事宜审议和决策的最高机构,为教授治学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学校还严格按照“三三制”原则(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占总人数不超过三分之一,教学院(部)、校属研究机构负责人占总人数不超过三分之一,不担任处级职务的专家占总人数不低于三分之一),经全校教授大会选举产生了学术委员会和教学工作委员会两个委员会。为了进一步实现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适度分离,将学术权力归还到学术委员会手中,学校校长主动提出不再担任两个委员会的主任职务,教授治学不再停留于纸面文章,而是彻底贯彻落实。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两个委员会成员中一线教授的比例达到了50%左右,学术权力得到了切实有效增强。

      ——把学校学术事务交给学术委员会决策。学校在新修订的《安徽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中明确规定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决策机构,在学术事务中拥有审定权。对学术委员会在其职责范围内作出的决定,相关职能部门必须无条件执行。近年来,学校将分散的学术事务机构进行充分整合,并对职责进行了细化落实,将职称评审、课题申报、科研评奖等十几项权力主要交由学术委员会行使。为了使学术事务处理形成全校上下“一盘棋”,学校还设立了学院教授委员会,在校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下,讨论和决定所在单位的重要学术事项。经过几年来的规范运转,学术委员会的教授们共同感受就是很多事情更加规范。而且在参与学术委员会的事务中,教授们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大大增强了。

      ——把学院学术权力交给教授委员会行使。2010年12月3日,学校出台了成立学院(部、所)教授委员会的指导意见(试行),并指导各学院(部、所)通过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选举产生了16个教授委员会。教授委员会成为了学院(部、所)关于教学、学术、学位事宜的决策咨询机构,成为了学校教授治学的牢固基石,有效保证了教授在学院层面依法履行学术职责,使教授委员会成为了学院的学术权力中心。正是有了教授委员会作用日益发挥和教授治学的进一步向下扎根,安徽财经大学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有了显著的成绩。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2017》中,学校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排名列第11位,在全国高校中综合排名列第227位。

    民主管理加快学校发展步伐

      ——积极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为了适应现代大学发展需要,学校积极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管理重心下移,提高学院自主管理、自主办学、自主发展能力,使学院教育教学等责任更加明确,学校宏观管理与服务职责更加明晰。学校建立健全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和教授委员会会议制度,明确要求凡是涉及学院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必须经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凡是涉及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科研、学科和学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必须先经学院教授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方可试行。通过建立健全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和教授委员会会议制度,进一步确保了权力运行的阳光高效,规范了学院议事决策的内容和程序。

      ——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作用。学校在日常管理上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凡涉及学校发展建设规划、重大改革方案、重大决策,特别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必须先经校教代会审议通过,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为进一步发挥教师在学校管理与决策的重要作用,学校还在各个学院和后勤等单位建立二级教代会,使之成为单位民主管理的有效平台。依托这些平台,学校建立和完善校行政与校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广大师生员工提出的有关学校改革发展及他们的切身利益问题。

      ——参与式管理,不断拓宽联系师生渠道。定期召开教师、学生、管理干部、民主党派、离退休人员等各种类型座谈会,通报学校建设发展重大事项,征求师生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坚持校院长工作例会、校领导接待日和联系学院、班级、党外人士等制度,公开邮箱等途径和方式,问政于师生、问计于员工。设立学生校长助理岗位,每年选聘4-6名学生校长助理,参与学校和学生事务管理。聘任学生教学督查员、学生舆情信息员、食堂义务监督员、学生楼长、行政部门研究生工作助理,组建图书馆学生工作委员会,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学校管理。

      ——校务公开制度,师生大事小事“心中有数”。在日常工作中,学校建设发展的重大事项和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在一定范围公开并在校园的各处设立信箱,积极接受民主监督,让广大师生“心中有数”。通过校务公开,让广大师生员工真正具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评判权,切实保证了师生员工当家作主的权利,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推动了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随着学校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按照“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现代大学制度核心要求,学校将在坚持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和推进内部治理现代化方面继续勇于探索和实践,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增强办学实力,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走出一条在非省会城市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快速健康发展之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