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4日 星期一

    聆听中国故事 洞见政党使命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研讨会引发各政党代表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李曾骙 孙小婷 张斐晔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04日 03版)

        12月2日上午,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

        依然是各国政党代表云集,依然是会场内外融洽热烈。在1日举行了开幕式及第一次全体会议之后,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迎来了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

        这场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为主题的研讨会,11位发言人均来自中国。有国家部委主要负责人,有科研院所权威专家学者,也有活跃在经济生产一线的企业家和创业者。

        每段发言,角度不同,主旨却高度一致——向世界说明中国、说明中国共产党,正如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在主旨演讲中指明的那样,帮助各政党代表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宣示的执政理念和发展蓝图,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主张。

        台上讲得精彩深入,台下听得聚精会神。在互动环节和会外交流中,政党代表们积极提问求解、争先表达主张、互相热烈探讨,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政党的责任、使命与担当有了更加深切全面的体认。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种切合中国实际、为世界提供借鉴的宝贵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各国嘉宾最感兴趣、最为重视的话题。研讨会的第一个环节,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介绍与解读。

        “这一重大思想,是对中共十八大以来新的伟大实践的科学概括,是进行了艰辛理论探索的成果,具有伟大的理论创新意义和丰富的科学内涵。”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季指出。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甄占民则概括出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两个基本视角——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一脉相承,是指它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与时俱进,是因为这一重大思想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回答了时代之问,是时代精华。”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李书磊集中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与实践。“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老虎苍蝇一起打”“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习近平总书记一句句形象的比喻,一项项有力的举措,给在座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精彩的讲述激起共鸣。“世界需要和平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和平发展的能力与承诺,也为全世界渴望和平发展的国家提供了思想借鉴。”黎巴嫩社会进步党副主席杜雷德·亚杰指出。

        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委员、基建和生产委员会主席梅斯巴希·穆格达姆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种切合中国实际、为世界提供借鉴的宝贵思想”。“中国文化一直秉持融合的理念,既融合其他文化,又坚持自己的立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原理同中国的现实相结合,能够解决实际问题,解决人民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为世界提供了一种新的合作方式——不仅是各国政府间的,更是各国政党间的合作方式。他的思想让我们更加了解中国正在发生什么、将会走向何方,对世界又将带来哪些影响。”比利时法语社会党副主席克里斯蒂娜·维耶纳表示。

        新时代:新发展、新理念、新贡献 “中国的创新为世界增添新动力”

        一个政党的领导能力与政治智慧,需要以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状态证明。

        为了更鲜活、更直观地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理念,研讨会邀请了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等负责同志,分别从中国“三农”新发展、科技新成就、生态文明、扶贫开发等角度,进行了理论结合实际的讲述。

        “创新”是日益凸显的时代主题。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在科教、经济、创新创业等领域表现如何?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畅言高等教育与科技创新,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刘起涛讲述企业创新发展的艰辛与成就;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胡玮炜分享了摩拜单车这一创新业态带来的“共享红利”;北京大学教授、经济学家林毅夫则一针见血:“中国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没有照搬西方主流理论,而是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的道路,正确处理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具体的事例、真实的成就、贴近的讲述,让各国政党代表沉浸其中,深受启发。

        “‘要想富,先修路’,要改善尼泊尔农村的贫困问题也要先修道路。扶贫是尼泊尔面临的大问题。我们要学习借鉴习近平总书记的理念和中国共产党的战略,努力解决贫困问题。”尼中经贸协会主席阿努伯·兰詹·巴塔莱伊表示。

        摩洛哥全国自由人士联盟政治局委员哈桑·费拉里也对中国的减贫成就赞赏不已:“中国不只是为国内减贫不断努力,还为世界人民的减贫事业作出很大贡献。你们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改变世界的面貌。我们期待深度参与‘一带一路’。”

        杜雷德·亚杰认为,世界应该与中国携手合作,“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带来的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他指出,中国的创新不仅在经济上,更是在社会生活、思想领域的创新。这些创新应该得到世界的理解和尊重。

        “中国的创新给世界经济增添新动力。”克里斯蒂娜·维耶纳指出: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科技变革,在未来的科技创新中,欧美国家需要中国的加入,为人类创造更舒适的生活、更美好的明天。

        期待对话会机制化 “贯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与诚意”

        内容丰富、诚挚真实,“贯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与诚意”,这是诸多政党代表对整场研讨会的共同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体现了很重要的义利观,是真正不干涉别国内政的、真正为了解决问题的倡议。”阿拉伯左翼论坛总协调员玛丽·娜瑟菲表示。

        “摩洛哥曾经被殖民。他们不让摩洛哥本国民众自己选择发展道路。中国既愿意帮助我们,又不强行输出中国模式,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伙伴关系。”哈桑·费拉里认为。

        让克里斯蒂娜·维耶纳充满期待的是,中国正在以建设者、合作者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中国的发展理念对于欧洲国家来说非常新颖,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这些理念必将推动世界的发展,为世界人民带来更好的生活。”

        卓有成效的交流对话,也让代表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话会机制化”充满了期待。

        “这样的高层对话,为我们解决问题提供了宝贵机会。应该建立定期对话机制,并将会议成果呈现给世界。”伊拉克伊斯兰达瓦党中央委员阿巴斯·哈桑·穆萨认为。

        巴基斯坦人民党开普省委员会总书记、前副议长费萨尔·卡里姆·昆迪指出:“对话会机制化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将为各国政党提供充分交流的机会,有助于互相理解、保持高度互信。”

        “此次对话,能够将如此多国家的各个政党成员组织到一起进行交流,本身就具有开创意义。”巴西中国工商总会主席唐凯千高度评价:“对话会机制化,能创造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好机会,为中国创造结交更多朋友的好机会。我相信,这也将为中国和世界各国携手共创美好未来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本报记者王斯敏、李曾骙、孙小婷、张斐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