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新赛季,CBA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成果初显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1日 13版)

        上周末,2017—2018赛季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结束了第九轮的赛事,随之进入为期12天的间歇期。回顾过去9轮80场比赛,我们会发现,与前几个赛季相比,今年的比赛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变化。

    商业价值得到提升

        从本赛季开始,CBA进入了新的商务周期,从公布的信息看,今年CBA的商务开发可谓硕果累累:1家主赞助商、1家战略合作伙伴、5家官方合作伙伴、3家官方赞助商以及7家官方供应商,赛事媒体版权售予22家电视台和2家新媒体,这也是23年来CBA第一次有了主赞助商。同时,无论是联赛的续约赞助商,还是新签约的赞助商,赞助金额较以往都有大幅度提升,整体收入历年最高。

        这是中篮联(北京)体育有限公司(CBA公司)独立运营联赛后交出的第一张成绩单,也是CBA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成果的初次显现。

        作为中国篮球的顶级联赛,之所以能在商业价值上实现突破,与中国篮协及CBA公司的各项改革举措密不可分,因为只有获益方尽可能维护联赛赞助商的权益,才能使自己获得更多的利益。

    球员流动降低对外援的依赖

        CBA联赛在推进职业化进程,各俱乐部自身也在不断发展和进步。本赛季,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是,球员流动性有所提升。走过20多年历程的CBA联赛,从来没有像本赛季这样密集的人员流动。

        据统计,今年有25名以上实力突出的、包含了老中青不同年龄段的球员进行了转会,其中像刘晓宇、张庆鹏、张春军、董瀚麟、高诗岩、廉明、李敬宇、代怀博等知名球员,都更换了俱乐部,这个数字大约占全部流动球员的10%。而在外援方面,也出现了20张新面孔,其中包括球迷熟悉的NBA球员像泰·劳森等。更为引人注目的,是欧洲成名外援的涌入,比如博洛西斯、拉杜利察、艾伦·杰克逊,而这恰恰折射出俱乐部建队思路的转变。

        球员的大幅度流动,直接激发了各球队的活力,我们能看到场上国内球员的大爆发:9轮战罢,无论是“CBA已放不下他”的丁彦雨航,还是老当益壮的易建联,抑或是崭露头角的吴前、赵睿,众多国内球员都状态爆棚,表现抢眼;那些曾在NBA打得风生水起的外援,在与我们的本土球员的对抗中再也无法占得绝对优势,相反,他们还屡屡受到国内球员的强力挑战。

        对中国篮球和CBA联赛的长远发展而言,本土球员开始占据CBA的主角位置,无疑是个好的开始。

        除数据攀升、场上表现抢眼外,国内球员的爆发还体现在不少球队对外援的依赖程度日渐降低,曾经的外援“二人转”正逐渐转变为集体“合唱”。特别是在广东、辽宁、广厦、新疆等队,国内球员均有不俗的攻防能力,被俱乐部和教练团队视作球队的核心竞争力。

        当然,也需清醒地看到,长期以来“外援唱主角”的CBA联赛剧本不会就此轻易改写。点开CBA官网的场均数据统计页面,占据各项主要数据首页的仍以外援为主,能够跻身各项数据前50名的国内球员数量略有增加,但仍没能成为主流。

    管好裁判,严格执法

        11月1日,CBA公司开出新赛季的首张罚单,江苏同曦后卫冯欣因在禁赛期违规进入场地,被处以增加停赛两场的处罚。此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受到各界交口称赞,有人称:CBA在自己的第23个赛季,终于开始在细节方面真正践行“有法必依”。

        CBA联赛从来不乏争议性事件,但以往中国篮协对焦点事件的处罚,却始终无法令人满意,有时候甚至会让人感到啼笑皆非,正因如此,打架、斗殴,以及场外的各种不和谐因素,经常不间断地充斥在CBA联赛的各个赛场。

        本赛季开赛以来,中国篮协就已开出了两张“超级大罚单”:分别对发生在NBL比赛和友谊赛中的三家俱乐部处以重罚。如果说这两张罚单只是姚明整顿中国职业篮球纪律的“下马威”,那么CBA新赛季的《纪律准则》,才是真正用来约束球员行为的“军规”。

        根据这个《纪律准则》的规定,如果球员在赛后发布会或是个人社交网络上,故意指责、贬损或者挑衅其他球队的,或以各种方式暗示裁判判罚不公正或评论裁判不公正的,或道听途说、捏造事实的,甚至发布严重有损于联赛战略合作伙伴的负面消息、散播虚假消息或发表不当言论,轻则每次罚款100万元,重则(如违规行为发生在电视采访中被播出)罚款300万元。

        相比于此前类似情况下对球员选择停赛1场~3场或对俱乐部处罚3万~5万元就了事的罚单,这一次处罚的力度显然更大,对于一些联赛长期存在的、并没有得到规范的“空白地带”也做了增补和修改。

        当然,联赛的职业化程度高低,不仅取决于球员,还有裁判。

        新赛季,姚明给中国的篮球裁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CBA公司设立了全新的裁判工资绩效考核制度,将参与执法的裁判员分为5个档位,每个档位的工资绩效各不相同,评分较低的裁判可能被降档。一旦某裁判被降至最低档,他甚至会被取消整个赛季的执法资格。

        与此同时,“录像回放中心”也成为新赛季“更职业化”的一大亮点。按照CBA公司的表述,CBA录像回放中心最大可以同时接收和监看10场比赛画面,一旦出现球权或判罚争议,录像中心可以及时给出视频参考。

        所有这些,都不能不说是一次实质性的改变。

        记者注意到,在新赛季里,CBA一个细节变化就是,联赛的口号从原来的“放开打”,变成了“我的城市,我的主场”。新的口号不再只是“指向”球员,更多的是将球迷和球员黏合在一起。每一支球队都属于一座城市,而他们的主场,是由球员和球迷一起来捍卫的。“联赛的形象和品牌深入人心,自然会带来综合价值的提升,会带来越来越多的观众,其中就会有将来打篮球的人。”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如是说。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