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8版:“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各国人民利益之所在

    作者:本报记者 李盛明 赵凡 张斐晔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7日 08版)

        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各国智库专家专注地参加研讨会。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中国人民心中的“美好生活”离不开一个“美好世界”,而美好世界是需要大家携手共建的。国际智库专家们在“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第三次会议上,围绕中国对外政策与世界和平发展的主题畅所欲言,从各自角度阐释对美好世界的理解以及中国外交战略对世界的积极影响。

        中共十九大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体实现的途径就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所说,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不仅仅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恰恰是各国人民共同的利益之所在、责任之所担、命运之所系。

        愿望美好、目标明确,但是还要走对路,中国的成功经验值得许多国家研究和借鉴。白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伊戈尔·科特利亚罗夫直言:“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白俄罗斯关注的重点。苏联走过社会主义道路,而白俄罗斯在很大程度上继承了社会主义的传统。新时代要向前发展,需要符合国情的顶层设计。白俄罗斯在不停地探索,而中共十九大报告让我们茅塞顿开。”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促进内外联动发展的抓手。中国未来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而“一带一路”建设在这两方面都扮演重要角色。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班恩·纳嘎拉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许多相关项目都为当地带来全新的机遇和发展。中国过去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未来还将为全世界带来更广阔的可能性。”

        中国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世界,而世界的进一步发展更需要中国。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发言中说,相比于中国通过“两步走”战略将发展目标设定为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在路上”状态而言,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的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呈现出了道路困惑与迷惘的“在路口”特征,这成为十九大后中外前景的鲜明对比。在全球对未来发展普遍存在困惑的大背景下,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新思想的发源地、新动能的发动机、新愿景的发明者。

        在与会专家看来,中国人的创造力正在飞跃。中国没有止步于做传统制造业层面的领头羊,而是以制度创新、理论创新的新形式,继续引领全世界的发展方向。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近年来,中国与有关国家已经走出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指出,在理论上,中国提出打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谋求共商共建共享;在实践中,中国注重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始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诸多公共产品,为维护人类和平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恪守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全新合作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与会学者高度赞赏“亲诚惠容”“与邻为善与邻为伴”“共商共建共享”等中国一直秉持的对外交往原则,认为中国外交中蕴含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都体现了中国对自身发展成就、道路和理念的自信。他们注意到,关注十九大的国际媒体明显增多,这不仅是对“一带一路”等中国倡议的最好公关宣传,更体现了中国影响力和话语权在新时代的提升,中国未来的外交战略将更加积极进取。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 本报记者 李盛明 赵凡 张斐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