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中泰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

    ——访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11版)

        我驻泰国大使吕健15日接受了泰中记者协会的联合采访。他表示,中共十九大为中泰关系深入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建设开放型亚太经济,推动亚太创新、联动、包容发展,深化亚太伙伴关系及勾画亚太发展愿景等问题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吕健认为,这是十九大后中国努力以自身发展推动亚太共同繁荣的体现。中泰两国同为亚太重要国家,也是亲密友好近邻,十九大在指导和推动中国发展的同时,也将为中泰关系发展提供新机遇。

        吕健表示,中国的发展历程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中泰都是发展中国家,处于相似发展阶段,面临相似发展任务。中国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致力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泰国遵循普密蓬先王陛下提出“适度经济”理念,提出泰国4.0、数字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等战略,制定未来20年国家发展战略。未来中泰双方可在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和具体举措等方面继续深入交流互鉴、取长补短,为各自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方略和新部署,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为深化中泰互利合作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泰国是东南亚第二大经济体,地理位置和营商环境优越,同样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并长期受益。近年来,中国在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致力于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新区建设,愿同泰方探索开展相关合作。

        中国高度重视周边外交,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泰两国要积极拓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中方高度重视泰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和作用,邀请泰国以77国集团主席身份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作为地区国家代表出席今年9月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举行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中方愿继续支持泰国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将中泰双边友好合作不断延伸到多边领域,共同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作出贡献。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中泰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在两国深入人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泰关系迈上新台阶面临难得机遇,符合双方利益和共同愿望。”吕健表示,中泰两国应该抓住机遇,在以下方面全面深化合作,推动中泰关系迈上新台阶。

        加强往来,增进政治互信和友好感情。中泰领导人之间一直保持着“走亲戚”式的密切往来,双方感情深厚。泰国国王陛下、诗琳通公主等多位王室成员均多次访华。新时期应继续发扬光大这一优良传统,加强高层往来,发挥高层引领作用。习近平主席同巴育总理已多次会面,就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支持。中方愿与泰国王室成员和议会、政府、军队等各级官员保持密切交流,就双边合作、治国理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共同引领两国关系发展。

        大胆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互利合作。中泰两国都面临着推动经济社会均衡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共同任务,应深化和拓展经贸务实合作,共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既提升传统产业合作的技术含量,也促进新业态、新产业合作。近年来中泰在电子商务、物流、卫星、导航等领域形成一批新的合作增长点,阿里巴巴、京东、华为等中国领先企业来泰投资,有利于两国合作向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迈进。中方愿积极推动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企业参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愿推动铁路合作尽早造福泰国人民。减贫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中方愿同泰方加强扶贫合作,分享有益经验。

        再接再厉,加强全方位、深层次人文交流。中泰两国都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深化人文交流潜力巨大。中泰旅游合作密切,双方每年人员往来超过1000万人次,可在此基础上开展更多面向民众的经常化、机制化交流活动,如文化节、电视电影节等。中泰教育合作密切,目前中国在泰留学生有3.1万人,泰国在华留学生也超过2万人,应推动两国青年交流,增进了解与友谊。

        密切协作,扩大区域和国际合作。中方愿同泰方一道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推进澜湄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共同引领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维护地区开放发展势头,推动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中泰应继续加强在亚太经合组织、亚洲合作对话、亚欧会议以及联合国体系内的协调与配合,携手推进国际发展合作,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本报曼谷11月15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