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看南京开发区如何在新时代“争先进位”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徐晓阳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01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近年来,江苏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南京开发区)作为长三角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动顺应国家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战略,步步落实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领域的深刻转型。

        围绕“创新引领、产业聚焦、环境提升、板块突破”的总体思路和产城融合发展方向,开发区一手抓经济发展、产业升级,一手抓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努力打造高端智造集聚区、产城融合先导区、科创文旅示范区、宁镇扬同城化核心区。随着新一轮转型升级的再提速,一座融合了城市各类综合功能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呼之欲出。

    变“生产车间”为“城市客厅”

        新港片区是南京开发区以工业为主的第一代工业园区,这里从业人员超过10万,居住人口却只有1.2万,是典型的“有产无城”。“产城融合,补齐补足城市化发展短板,从功能单一的‘生产车间’向综合功能园区转型的需求已十分迫切。”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高德臣说。

        目前,开发区通过规划调整、“腾笼换凤”等手段,推动区域内包括汉佰纺织、晓星钢帘线、华久汽配等40多家高耗能、低产出企业搬迁,进行二次开发,引进文创、设计等高、轻、优企业,实现“低产田”向“高产田”的跃升。

        “园区还在推进2000多亩闲置低效用地的再开发,进一步盘活产城融合发展的空间。”高德臣告诉记者,调整出来的土地空间将建设国际医院、学校、商业综合体、职工宿舍、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变“生产车间”为“城市客厅”。

    产业定位培育发展“新引擎”

        走进龙潭片区蔚来汽车南京基地的生产车间内,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汽车正在井然有序地等待检测。高德臣告诉记者,从去年4月项目签约到今年年产2万辆样车的试制线试生产,再到下半年第二条生产线安装到位,蔚来汽车发展劲头势不可当。

        蔚来汽车的“马力全开”是南京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迅速崛起的缩影。此外,园区还和FMC、长城华冠等六个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总投资将达600亿元,涵盖了整车制造、电池和充换电系统、运营服务全产业链。

        迅速崛起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南京开发区正在大力培育的特色产业集群之一。高德臣告诉记者,为实现新的发展飞跃和突破,近一年来,南京开发区在巩固提升、做强做优原有传统主导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延伸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据悉,开发区还将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以德国博世为标杆,加快推进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改造,力争引导各项扶持资金10亿元,在1年内打造10个智能工厂、20个智能车间,重点延伸和培育发展“云物大智”(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以及文化旅游、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新产业和服务业集群。

    筑巢引凤构筑产业新高地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开发区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优质项目和创新型人才的支撑。如何引进更多更好的项目与人才,考验着开发区管理者的智慧。

        “时代在变,项目引进的理念、思路、模式和举措都在变。”高德臣说,仅仅依靠土地、政策优势吸引项目落户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对此,南京市在开发区完善城市配套和公共服务功能的同时,积极转变项目引进理念与思路,围绕项目需求,接驳和嫁接各种资源,利用政府引导基金和相关社会资本来引进优质项目。

        十九大报告把人才资源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为此,南京市开发区还联手社会资本专门设立发展基金,为优质项目的发展和创新人才的引进创造良好空间。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徐晓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