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7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周洁、陈小花、张丹凤代表:

    与青年大学生畅谈十九大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07版)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周老师,我是一名师范生,很想知道是什么支撑您在基础教育行业坚持了29年之久?”

        周洁拿着话筒,稍作停顿,回答说:“孩子们成长所带来的快乐是我最大的支撑,这种快乐无与伦比。”语调真诚又透露着难以掩饰的激动,台下响起潮水般的掌声。

        这一幕发生在华南师范大学的青春演播厅。

        日前,华南师范大学邀请广州市天河区华阳小学校长周洁、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辅导员陈小花、广东省旅控集团白天鹅宾馆高级宾客关系经理张丹凤三位党的十九大代表走进校园,与青年学生畅谈十九大。

        “十九大报告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放在民生板块第一条,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现在要强起来了。”谈到自己的感受,周洁依然很激动,很自豪。

        当初因为妈妈的一句“童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选择当老师吧”,周洁站上了小学讲台,这一站就是29年。

        从教师到负责教学的副校长,再到校长,29年的时间里,周洁最大的感悟是“生本教育”:所有教育教学行为都以学生为出发点。

        提起华阳小学,周洁总会想起校园里的那棵大榕树。

        一次,周洁发现办公室门上贴着一张纸条,写着:“校长,我们很喜欢这棵榕树,但很多孩子爬上去踩坏了榕树,我们很伤心,学校能不能管一管。”

        周洁认为,教育是要入心的,不能只靠学校管。于是联系班主任、家委会一起商量,建立起以孩子为主体的“笑榕社团”自发管理校园。孩子们在升旗仪式上向全校发出倡议爱护大榕树,同时班上的孩子每天分组承担起保护大榕树的责任。

        “这不就是将‘立德树人’深入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吗?看着孩子们成长,深深感到做一个教育工作者是多么幸福。”周洁感慨道。

        作为最接近青年大学生群体的辅导员,陈小花说:“我被‘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句话深深打动。”

        谈及辅导员这个职业,陈小花用三个词定义:初心、坚守、温暖。陈小花来自山区,经济条件不好,大学毕业面试时买不起正装。辅导员知道情况后,马上把自己的衣服借给她。

        “那是我迄今为止穿过的最温暖的衣服。”陈小花说,这件事让她对辅导员这个岗位产生了感情。

        带着这份真挚的感情,陈小花一做就是15年。

        “虽然很辛苦,但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就是最大的动力,有一种温暖叫‘陪你一起毕业’。”说到动情处,陈小花眼睛里闪着泪花。

        “能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参加十九大,真的感到自豪和幸福,我当前的使命就是要将十九大精神传递给每位青年学生。”陈小花说。

        十九大报告中,最让张丹凤激动的是关于基本矛盾变化的阐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工作的行业就是与追求美好生活息息相关。”张丹凤笑着说,自己非常庆幸从毕业到现在一直在白天鹅宾馆工作。作为基层服务行业的工作者,她一直追求“有温度的服务”。

        现场有学生提问:“明明可以靠颜值,为什么还这么拼?”

        对这个问题,张丹凤笑着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大脑万里挑一,不忘初心才能永葆生命活力。”

        (本报记者 吴春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