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讲好讲深讲透 做实做精做足

    ——重庆、广东、河北、新疆等地联系实际工作深入宣讲十九大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王瑟 吴春燕 耿建扩 见习记者 秦伟利 王忠耀 陈元秋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6日 03版)

        “乡村夜话”“胡同党校”,工厂车间、田垄地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各地联系实际工作深入宣讲十九大精神,用伟大的思想引领伟大的人民,用伟大的理论指导伟大的实践,在全社会凝聚起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的强大共识和力量。

    讲得透 越听心里越亮堂

        11月13日至14日,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决定》。重庆市已于此前成立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6支“六进”宣讲分队,组织各宣讲队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用丰富灵活的形式、生动鲜活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基层群众交流。“进农村”宣讲分队还结合到村组、进院坝、走集市互动式宣讲,开展问致富意愿、问生活生计、问民情民意、问基层所需“四问于民”活动,不断提升为基层、为农民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重庆市大渡口区跳磴镇的镇村干部利用村民晚上“摆龙门阵”的时间开展“乡村夜话”活动,一边宣讲十九大精神,一边收集群众对镇村民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宣讲和践行相结合,很快使“乡村夜话”成了村民竞相追捧的“品牌栏目”。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咱村蜜桃种植历史悠久,环境适宜,一定要发挥这些优势发展好果品和乡村旅游。”11月9日中午,河北省深州市小寺家庄村的“胡同党校”又利用村民们午饭前的闲暇时间开课了,老党员吴世晨结合村里的实际宣讲十九大精神,赢得村民的喝彩。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来,河北省坚持领导带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搞宣讲。深州市挑选和培养党性强、威望高的农村“五老”和优秀村支书、优秀大学生村官作为义务宣讲员,将全市3000多个“胡同党校”办成了宣讲十九大精神和收集民情民意的主阵地。

        宣讲团深入基层面对面宣讲,在新疆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拜城镇英巴扎社区居民买买提·吐拉甫,11月13日听了新疆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阿不都热依木·哈力克的宣讲报告后说:“听了宣讲,我知道自己最关心的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都有明确的阐述,感觉在这样的新时代,生活越来越有奔头。”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可可托海镇额河第一村村民叶尔特斯别克说:“专家用我们听得懂的语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和我们互动交流,真是越听心里越亮堂。我一定抓住千载难逢的好时机,让家人生活得更幸福!”

    讲得深 越听使命感越强

        务实创新、贴心暖心的宣讲充分展示了十九大精神的思想感召力和实践引导力。华南师范大学组织开展“青春筑梦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班会系列活动,将听报告、学精神融入一批精品主题班会示范课,大学生们结合专业知识,以情景剧、书信、歌曲等方式,推动十九大精神走进班级组织、走进大学生的学习生活、走进青年学子的内心世界。11月8日,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周奋老师主持开展主题为“用理想的旗帜,标注青春的高度”的主题班会,运用自主研发的手机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青年学生聚焦“青年新担当”,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新疆大学地质与矿业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安卡尔江·艾尼瓦尔,11月13日在学校报告厅听了自治区宣讲团的宣讲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寄予厚望,作为大学生要努力学习,自觉把个人理想信念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之中。

        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11月2日走上讲台,结合自己参加党的十九大和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以客观具体的数据和身边的小故事,给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周旬深情地说:“新征程的提出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画出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同学们是新征程的建设者、经历者、见证者,要深入、仔细、抓紧学习十九大报告,认真汲取十九大报告中的精神养分,用新的思想武装头脑。”重庆市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宣讲分队队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赵为粮介绍,“进校园”宣讲分队已经组建了一支以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代表、教育部门负责同志、社科专家为主体的宣讲队,预计12月中旬前就能全面完成400场示范宣讲任务。同时,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还将扎实开展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网络”“进社团”“进师生头脑”等“五进”工作,充分发挥好宣讲队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讲得实 要在工作中“开花结果”

        广泛深入的宣讲让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共同的奋斗目标,让党的十九大明确的各项战略部署越来越成为人们共同遵循的行动指南。

        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老虎台乡美其特村草根宣讲员阿提卡木·艾买提,通过听自治区宣讲团的宣讲进一步明确了一名基层宣讲员的责任,也找到了使宣讲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方法。他说:“我要根据宣讲团的辅导报告,细化自己宣讲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三农’的内容,通过面对面讲解、田间地头宣传,帮助每个村民学习好十九大精神,沿着十九大确定的方向团结奋进奔小康。”

        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斑竹村党支部将十九大报告中的惠农政策“搬”到刚挂果的沃柑种植基地,使田间地头成为村民们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和学习致富本领的“幸福课堂”。重庆市沙坪坝区组建了区委讲师团,理论名嘴基层巡回宣讲队,全区10个行业、系统和26个街镇组织的宣讲骨干、行业代表人物,从11月10日开始启动全领域、全体党组织和社会组织覆盖的宣讲工作,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本报综合各地11月15日电 记者张国圣、王瑟、吴春燕、耿建扩 见习记者秦伟利、王忠耀、陈元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