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探索三江源

    保护人类自然遗产的绿色创新路

    作者:本报记者 李盛明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5日 14版)

        【科海观潮】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和绚丽多姿的自然风貌对世界文明宝库的贡献不言而喻。今年是《世界遗产公约》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45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加入这一公约的第32周年。这几十年里,中国追赶上世界的步伐,在自然生态保护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可可西里今年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51个世界遗产就是明证。

     

        从工业革命到两次世界大战,世界范围内的环境资源和文物古迹均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基于这现实,人们开始日益关注环保等议题,这也是后来全世界范围内“申遗热”的大背景。可可西里曾经也是因为盗猎藏羚羊而被世人关注,如今却被写入《世界遗产名录》,并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一园三区“的一部分而走在世界生态保护与建设的最前沿。

     

    世界遗产的价值

     

        这几十年来,人们对于如何定义世界自然遗产这一问题,一直在争论不休。像故宫、长城和包括卢浮宫在内的塞纳河两岸建筑群被看做世界遗产可谓无可争议,但是像英国康沃尔和西德文矿区的申遗过程则像是走过漫漫长路后才修成正果。英国康沃尔和西德文矿区是由多个片区和多种遗产构成,非常复杂,而且它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景,但却能反映出18世纪到19世纪早期英国矿业开采对乡村和城市景观的影响。如今,不仅是单体建筑,一个国家内部的小区域可以申遗,跨越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道路,比如“丝绸之路”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14年认可为世界遗产。可以说,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全世界范围内积极响应的背后,本就深藏着人类文明和科技共同发展的脉络与基因。

     

        虽然人们的观念在不断地进步变化,但是对于世界遗产对人类发展的重要性,却从未犹豫。可可西里之所以申遗成功,不仅是因为那里的景色独一无二,更重要的原因是,三江源本就是“中华水塔”,不仅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的水生态安全命脉,而且对人类文明的长远利益和可持续发展都极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三江源具有十分丰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有野生维管束植物2238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9种,省级保护动物32种,生息繁衍着藏羚羊、雪豹、白唇鹿等珍稀保护特种,是全球“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它对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突出普遍的价值”,因此更需要我们好好守护。

     

    国家公园制度的创新路

     

        无论是申遗还是设立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和文化。而在现代,保护自然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建立“国家公园”。美国1872年就建立了第一个国家公园。一百多年来,全世界范围内建立了许多种类各异、风景壮美的国家公园,这些公园成为爱好大自然的人们心中的圣地。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我国第一个得到批复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也是目前试点中面积最大的一个。与美国大名鼎鼎的黄石公园不同,三江源国家公园并非建在无人区之上。倘若是无人区,从管理层面来讲,难度就低得多。而三江源的这片土地上还生活着许多当地牧民,这也意味着我们国家的国家公园要尝试走不一样的绿色创新路线。

     

    从济州难题到三江源方案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自然遗产唯一的评估机构)中国项目总监张琰说:“在很多的国家和地区,都存在一个区域拥有多种形式自然保护地重叠的情况。因而如何管理和协调多个自然保护地类型,是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问题。”

     

        张琰介绍到,韩国济州特别自治区,是世界唯一在同一地区拥有所有四个国际认可自然保护地称号的地方。济州目前包括一处世界自然遗产,一处生物圈保护区,一处世界地质公园和合计五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两处与其他三个自然保护地重叠。拥有四个国际认可自然保护地称号,给济州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当地社区对自然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得到明显提升。但是它们通常由不同部门或机构根据其各自的法律和政策管理,特别是考虑到不同层级政府之间的关系,情况会变得更加复杂。“为了更好地协调各国际认可自然保护地称号和类型之间的协调和综合管理,济州政府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可算是成功范例。”

     

        与济州难题类似,三江源除了有世界自然遗产之外,还有许多单独的自然保护区、国际和国家重要湿地、重要饮用水源地、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因此,这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需要以体制机制创新的思路来推动。自试点以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一直本着保护优先的理念开始“摸石头过河”。首先,“一园三区”需要全新管理体制,彻底解决“九龙治水”的监管执法碎片化问题。其次,要优化重组各类保护地,让各种保护措施和行政资源功能重组、优化组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再次,要充分调动公园区域内的居民积极参与到自然的保护和公园的建设中来。

     

        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内已经发动当群众成为生态管护员,并取得良好成效。9975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并以管护队的形式覆盖园区,构建了远距离“点成线、网成面”的管护体系。生态管护员的制度在强化现代生态保护与改善民生的双重目标中实现了有机统一,而国家公园的未来也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相信随着国家公园体制的逐渐铺开,大自然会以一种优质“生态产品”的方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

     

        (本报记者 李盛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