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第九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讲好“八个新” 推动“三进入”

    作者:秦宣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3日 06版)

        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大学生,是高校思政教师的首要任务。

     

        一是要讲好“新成就”。要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要把这五年的历史成就放在改革开放近40年的历史进程中去认识,放在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之下去展现,帮助青年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是要讲好“新时代”。要结合中国社会的变迁,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飞跃,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与现实根据,明确当代中国新的历史方位;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鲜明特征,讲清楚它与当今世界时代主题和发展大势的关系。

     

        三是要讲好“新矛盾”。要结合当代中国国情,在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中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转化。要从理论上说明,虽然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因此必须牢牢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四是要讲好“新使命”。要讲清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使命,结合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变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系列重要论述,讲清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历史使命。讲清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同伟大梦想的关系,从理论上说明,在“四个伟大”之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五是要讲好“新思想”。要结合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中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这一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历史依据和实践依据;讲清楚这一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主要创新观点及逻辑关系;讲清楚这一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上的历史地位。

     

        六是要讲好“新方略”。要讲清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推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增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自觉性。

     

        七是要讲好“新征程”。要结合中国现代化实践,讲清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讲清楚从2020年到2050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步骤,讲清楚两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任务,讲清楚两个阶段的关系以及这两个阶段同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制定的“三步走”战略的关系。

     

        八是要讲好“新政策”。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结合十九大关于国防军队建设、“一国两制”和外交政策的论述讲好当代中国的内政外交国防政策,结合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讲清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意义,讲清楚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秦宣,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