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让全球儿童共享中国元素之美

    作者:本报记者 刘彬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12日 07版)

        日前,在“向中国原创漫画献礼——《淘气包马小跳》(漫画版)销售1500万册庆典”活动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和与会者共同见证了属于中国原创漫画最美丽的绽放时刻。目前版权已经输出到越南和黎巴嫩等国家和地区的这本漫画书,坚持中国原创、坚守民族品牌,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代发展融合的典范,给全世界的孩子带去欢乐。

     

        早在2016年,图画书《羽毛》就让北京大学教授、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和巴西著名插画家罗杰·米罗分别获得国际安徒生文学奖与插画奖。今年,两人再度合作完成了《柠檬蝶》,同样好评如潮。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儿童文学和童书出版出现了“黄金十年”。如今,中国图画书市场发生重大转变,从大量引进国外优秀作品到如今本土原创与引进版两分天下,写图画书、出图画书、读图画书已成为潮流,原创图画书异军突起成为童书出版的新亮点。

     

    众多儿童文学作家试水原创图画书创作

     

        在原创图画书领域,众多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纷纷试水原创图画书创作。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打造原创图画书精品的方式之一,就是尝试让一些成名的作家依照自身的特点去创作,故事成型后,寻找国际知名插画家来画。比如,由中少总社出版的知名作品《柠檬蝶》《羽毛》《我是花木兰》《香香甜甜腊八粥》等,就是曹文轩、张秋生、秦文君等儿童文学名家创作故事,邀请罗杰·米罗、朱成梁、郁蓉等国内外著名插画家合作的成果。

     

        长期从事青少年读物出版工作的中少总社社长李学谦发现,原创图画书正在成为中国童书出版的热点,这个热点之所以能够形成,在于儿童早期阅读越来越受重视。他说:“过去,中国的父母和老师习惯把阅读与识字联系在一起,认为儿童阅读是识字以后的事情。而现在,父母和老师们领悟到儿童早期阅读是通过视听等方式,系统地接触承载内容的语言材料,而且,儿童对色彩、图形的认知先于文字。于是,图画书就当仁不让地成为早期阅读材料的首选。”

     

        儿童文学作家、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秦文君感受到,中国原创图画书与国外图画书还无法对等,但差距在不断缩小。“目前已经实现了对图画书评判标准的国际化,而且国内外高水平插画家、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陆续倾力加入,使得中国原创图画书类别多样化。”她认为,一本好的原创图画书要艺术、智慧地呈现出中国文化,努力接近儿童心理现实,展现东方审美。这正是秦文君在构思和创作图画书《我是花木兰》的过程中,紧紧围绕并力求实现的。

     

        为什么原创图画书会成为童书出版的热点?不能通过引进国外图画书来满足国内儿童早期阅读的需要吗?李学谦认为,图画书承载了在孩子们心中播种本民族文化种子的使命。“最近几年中国童书出版人在与国外同行的交流中,了解到国外读者有通过图书来了解当下中国的需求。中国原创图画书当然是国外孩子了解当下中国、当下中国孩子的首选读物。顺理成章,原创图画书自然就成了中国童书出版的热点。”

     

    优秀原创图画书高峰初现

     

        近年来,展现父爱、母爱与成长等引发世界儿童共鸣的图画书成为版权输出主题内容,以《快乐小猪波波飞》《我的日记》系列为代表的多种中国原创图画书的版权陆续输出国外。中国原创图画书高峰初现。中少总社作为少儿出版界的排头兵,一直致力于高品质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出版和阅读推广,并在推动这些图画书“走出去”的过程中成绩斐然。目前,中少总社出版的原创图画书已经实现了100%输出。

     

        儿童文学作家金波称:“体验与表现儿童成长,是图画书的永恒主题,只要聚精会神去做,中国图画书也可以走进世界画廊。”他在创作《我要飞》时,就是意图表达孩子的“远方”寄托,向着远方飞翔。《我爱妈妈的自言自语》是金波创作的一本值得思考的书,书中对母子和孩子围绕挫折和苦难的描写,透过西班牙画家阿方索·卢阿诺的描绘来表现。80岁高龄的金老先生拿到定稿时掩面而泣,这样成功的图文并茂形式让他感动。

     

        中国原创图画书精品数量、斩获奖项次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就如何打造中国图画书的高峰问题,著名儿童文学家白冰认为,中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处理好量和质、文化与艺术、作家与画家、继承与借鉴之间的关系,打造作家、画家、编辑家三支队伍。“作品立不住,留不下来,传播不出去,就出现不了高峰之作。目前出版的《外婆住在香水村》《兔儿爷丢了耳朵》《爸爸,别怕》《雨伞树》等一些作品,都是这方面努力与探索的优秀成果。”

     

    为世界儿童提供精神食粮

     

        中国正逐步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如何让全世界看到图画书里的中国,感受图文之外的中国文化?

     

        “中国元素与儿童视角是当前儿童文学创作的重要两极。中国山川地理、民间传说、风物民俗乃至不同民族间的文化积淀都是中国元素的重要支撑。”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说,中国元素浓郁充盈的儿童读物,是中国图画书走向世界的载体,比如《喜鹊信使》《蟋蟀日记》《螳螂日记》这类图画书,以美食为载体,为世界儿童打造了精神食粮。

     

        “绘本的创作是有感而发,体现中国元素要首先沉下心来,从民族的、地域的、历史的文明沃土中挖掘那些有特色、能打动人心的东西出来。”画家于大武认为,优秀的图画书一定是形式和内核的完美结合。比如,《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和《一辆自行车》,体现出作者对北京一草一木的深厚情感。

     

        在今年第24届北京图书博览会上,美国奔驰教育出版社与中少总社成功举行了版权输出签约仪式,中少总社出版的50种富含中国元素的原创图画书,将纳入奔驰出版社的营销发行体系,供美国读者欣赏和阅读。

     

        (本报记者 刘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