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

    夯实党支部 脱贫谋新路

    ——广西浦北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陆燕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6日 03版)

        夕阳下,广西钦州市浦北县官垌镇垌口村委花根塘新村戏台前,74岁高龄的张明盛老人拉起二胡,一曲《社会主义好》引得大伙儿鼓掌称赞。“感谢党的好政策,精准扶贫使村里变了样,我们也终于有了自己的娱乐场所。”作为村木偶戏团成员,张明盛专门创作了一出木偶戏给村民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这只是浦北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浦北县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2016年,全县20个贫困村6017人实现脱贫,建成产业扶贫示范点29个,覆盖贫困户3600多户1.5万多人。

     

    “抓党建,人是关键”

     

        走进白石水镇良田村,连片的番石榴树枝头果实累累。“我们以前走出去,有个特别‘身份证’,一看脚上粘泥巴的,就是良田人。”良田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梁帮财说,以往村民思想保守,发展受阻。如今,新任村党支部书记甘荣年轻有想法,发动村民种植番石榴2000多亩,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并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入股,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人均增收9000多元。

     

        与甘荣一样,28岁的符景升因年轻有冲劲、思路宽,今年高票当选良江村党支部书记。“我2008年外出务工,2012年起与朋友合资办厂,事业小有成就。”符景升说,2015年,在驻村第一书记利贵世动员下,他申请加入共产党,2016年返乡创业并带村民脱贫致富。

     

        村支书年轻化,是浦北县创新基层党建及能人培养工作的一大亮点。“抓党建,人是关键。”浦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永冲说,为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浦北致力于引导“把致富带头人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今年8月,全县273个村(社区)“两委”完成换届选举,一批30岁左右年富力强的村干部走上前台,他们大多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农村致富带头人893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108人。

     

    产业富民才能长久

     

        “以前一年种两季水稻,收益不佳;如今早季种芋头,晚季种水稻,收益提高了两三倍。”福旺镇绿源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李燕萍告诉记者,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土地承包等方式,引种荔浦芋、马蹄等经济作物300多亩,年产值300多万元,群众在家门口做工领工资,合作社还为他们购买了人身保险,免除了后顾之忧。

     

        坐落于北通镇那新村五皇山国家地质公园内的石祖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则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种植户”模式,建成以林中茶叶生产加工为主,集林中种养、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带动周边几个贫困村130户贫困户由农民变“股民”。

     

        “政府帮挖好鱼塘并免费发放鱼苗,去年养鱼收入两万多元。”在官垌镇垌口村官垌鱼现代特色养殖示范基地,因孩子上大学致贫的刘卫东已甩掉“贫穷帽”。“官垌鱼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纯生态养殖,肉质鲜嫩味道美。”官垌镇镇长黄靖惠告诉记者,在市水产畜牧兽医局选派的第一书记钟方杰指导下,养殖官垌鱼已成为全镇重点产业,全镇养殖区域达2260多亩,鲜鱼存量450多万斤,产值超亿元。

     

        “没有产业,穷根难拔;唯有产业,才能富得长久。”浦北县县长李军说,浦北积极培育贫困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经济组织发展扶贫产业,729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贫困户致富增收的生力军和助推器,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镇多业”的产业格局。

     

    “1+2+6”建设美丽乡村

     

        “很快就能搬进新房了,建成‘幸福村’指日可待了!”看着正在装修外墙的三栋新楼,花根塘新村村民小组长张雄感慨道,以前住的是破旧矮小瓦房,下雨还担心会漏水。在村党支部组织下,54户村民决定统一用地、统一规划,建设和城里一样的公寓楼。如今,每户分到一套三居室,腾余空地搭起戏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主要得益于我们探索出的‘1+2+6’党建工作机制。”浦北县委书记韦业葵介绍,“1”是明确党建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主导引领地位;“2”是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工作同步推进;“6”是纪检监察、宣传、统战、政法、群团、商务等6大战线部门联动,工作触角延伸至村委,形成合力,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工作保驾护航。

     

        “‘1+2+6’工作机制主要解决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三项工作交叉重叠、多头指挥、各自为战等问题。”浦北县委副书记何惠贤说,这个机制为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提供人才、动力、资源和阵地支撑,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和乡村建设的优势,形成强大的合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事半功倍。

     

        随着攻坚脱贫与乡村建设稳步推进,浦北各乡村建成“幸福村”的面貌逐日显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好家园,过上美好生活,不能落下一村一户一人。”韦业葵表示,浦北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带领全县人民在攻坚中担当,在担当中跨越、创新,全力与全区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梦想。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陆燕)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