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

    新时代自觉担当新使命

    作者:铁凝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6日 06版)

        我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心情非常兴奋和激动,备受教育和鼓舞,深感振奋和自豪。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一篇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之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开篇之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奠基之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大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个崭新高度,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彰显了一个伟大民族在苦难与奋斗的历程中积淀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文化,是我们的立国之本,更是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人民的需要从物质文化需求发展到美好生活需要,随着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文化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谓文化自信,不仅仅是一个词语,更是信念、情感,是磅礴的力量,是指中华民族对于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文化活力与文化前景的信心。它从五千年历史中传递下来,就像熊熊燃烧的火炬,人们的心被这火炬所照亮,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文艺评论,每一个文艺领域、广大的文艺工作者都庄重地体认着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分量,都意识到沉甸甸的责任。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实现复兴伟业,就是要在新时代自觉担当新使命,为人民创造精品力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文艺不能失语,文艺工作者须时刻牢记历史的使命和责任。

     

        在党的历届全国代表大会中,党的十九大对于文艺工作者具有不一样的意义。这个不一样就是:首次在工作报告中对文艺成就进行单独表述,首次对文艺工作进行单个章节部署。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地位和作用的高度重视,对文艺工作寄予的深切期待和殷殷重托。这个变化在文艺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为之振奋,深受激励。我们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的文艺事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息息相关。文艺界要迅速行动起来,扎扎实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文艺创造;必须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原则,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必须坚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必须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必须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中国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积极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推动十九大各项部署在文艺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文艺新境界,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作者:铁凝,系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