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曲终人不散

    作者:郑培凯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3日 15版)

        【文史遗痕】

     

        苏州有个九如巷,就在十梓街偏北,这里出了一家人,十个姐妹兄弟,个个精彩,最有名的是前头四个姐姐。大姐张元和,酷好昆曲,嫁给民国时期昆曲第一小生顾传玠;二姐张允和,嫁给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是北京昆曲小组最重要的“家庭妇女”;三姐张兆和是沈从文惊为天人的追求对象,还惊动了胡适前来说合,才得连理终生;四姐张充和毕生浸润于传统文化,嫁给德裔汉学家傅汉思,以耶鲁大学为文化道场,在海外传承昆曲及书法。她们未嫁之时,叶圣陶就曾感慨:“九如巷张家四个才女,谁娶了她们都会幸福一辈子。”她们的故事真如叶圣陶所料,成了20世纪的风雅传奇,后来还由金安平女士写成了《合肥四姐妹》一书。

     

        最近在苏州中国昆曲博物馆举办了“曲终人不散——九如巷张氏昆曲传奇”特展,除了大家熟悉的四姐妹事迹,更通过九如巷张家捐献的家族文物资料,呈现了合肥张氏为何在民国初年定居苏州,如何成为流芳后世的传奇。展览主要围绕十个姐妹兄弟的父亲张冀牖(1889-1938)展开故事,突出他“接受先进思想,传承古典文化,享受艺术生活”的教育思想。在他的引导下,张家子女们接受新文化教育,同时又不忘传统文化的高雅积淀,与昆曲结下了永世良缘。展览通过张家子女张元和、张允和、张充和、张宗和、张定和、张寰和等人的亲身经历,结合文物与演出传承,展现了张家传播昆曲,让昆曲从苏州走向世界的故事。

     

        我和九如巷张家有亲戚关系,熟悉张家事迹,在观展之后感慨尤深。张家子弟有明确的文化取向,他们生活在新旧更迭的时代,追求文化创新,同时继承了传统——可以发扬的时候发扬,不能发扬的时候珍藏,但永不遗忘。生逢乱世的文化人家族,无法改变四顾茫然的社会大环境,却能默默坚守、继承、保持,直至动乱结束。哪怕动乱继续,他们也还是会保有传统文化积淀的审美品位,因为对于他们来讲,不管是自觉还是不自觉,这都是文化人的本能。

     

        张冀牖的祖父张树声(1824-1884),是地位仅次于李鸿章的淮军系大人物,曾任江苏巡抚、署理直隶总督、两广总督,推动洋务,为中国早期工业化做了相当的贡献。张冀牖继承了家风,关心中国社会的转型,把注意力放在文化教育之上,迁居苏州,开办平林中学,又独资创办乐益女中,推展女子教育,凡贫寒人家和工人的女儿,一律不收学费。他聘用教师也不拘一格,几位著名的共产党人如张闻天、侯绍裘、匡亚明等,都先后在乐益女中任教。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安宁平和的社会,回想民国以来张家面临的文化困境,令人唏嘘。九如巷张家处在崩溃绝境的中国,在文化传统土崩瓦解之际,在一片断井颓垣之中,努力推动新文化,同时历尽艰辛,传承昆曲之声,等待枯枝春发。我们现在总会讲“不忘初心”,他们正是穷尽一生,甚至好几代人,诠释着对传统文化的“不忘初心”。从昆曲文化传承的角度来讲,能够做这样一个展览,就已经不止关乎这个艺术形式,更是昆曲的文化内涵,它是中国文化的精粹。昆曲得以延续至今,让我们还能体会亲炙,正是因为有许多这样的人,他们“一生爱好是天然”,才可以在最困难的时候,将昆曲的历史文脉薪尽火传,历经风雨而弥坚,使之生生不息,开花结果,千古流传。

     

        (作者:郑培凯,系香港中华学社社长、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