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绿水青山行

    作者:赵学儒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03日 14版)

        安且吉兮,安且吉兮;美又富矣,美又富矣!

     

        2017年10月18日,我从北京来到浙江省安吉县采访。几天的阴雨停了,天空豁亮起来。安吉县水利局的职工正在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会后又掀起新一轮激动、自豪、振奋的热潮。他们的县委书记沈铭权出席了十九大会议,还在“党代表通道”接受了采访。那情景通过微信从北京传到安吉,安吉人争相转发,手机屏被刷爆了。我急着去天荒坪镇余村采访,因为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县余村调研时,对余村主动关闭矿山和水泥厂、保护生态环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写在美丽中国的字里行间。

     

        进入余村,“中国美丽乡村”的牌子热情相迎。群山逶迤,竹海莽莽,茶树连片,幢幢红顶白墙的阁楼各分秋色,条条平展展的道路通往家家户户,门前可见许多茶庄或农家乐的招牌。余村的母亲河叫“余村溪”,她成了流动而透明的飘带,闪烁在人们的眼前。而那山,那树,那村庄,都闪烁在溪水中。

     

        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红色大字的石碑,就扎根在溪水中。看着眼前的美景,人们很难想像,汩汩流淌的余村溪,曾经深受“矿山”和“水泥厂”的蹂躏。当矿渣流进来的时候,水是蓝色的;当雨泥流进来的时候,水是红色的;当水泥厂的垃圾流进来的时候,水是灰色的。余村溪,日夜呻吟,哈出臭又酸的味道,弥漫大街小巷。石碑告诉人们,再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所谓的发展。

     

        那天中午,在余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家吃饭,溪中的小虾,山上的竹笋,都成了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自从关闭矿山、水泥厂后,余村开始掏青山绿水的腰包,发展了农家乐、漂流、竹产业一系列旅游项目。

     

        山,涵养了水;水,润泽了山,也滋润了美丽乡村。第二天,安吉县水利局局长戴先才带我去的鲁家村,就是他们打造的“水环境优美村”之一。进了村,水渠水塘水景观接踵而来。戴先才指指点点,按捺不住内心的欣喜,介绍他们的水利杰作。

     

        站在小桥上,往上看是一段用传统方法修建的水渠,方石砌墙,水泥灌浆、勾缝,水渗不进去,草长不出来,严实憋闷,呼吸困难;往下看是用现代理念、手段铸就的渠道,环保透气的镂空砖整整齐齐,小花小草从孔隙里探出头来。“等小花小草长大,水渠就是一道风景。”戴先才说。这里,着实是一个从“传统”演绎到“现代”的版本。

     

        沿水渠往前走,到了半亩池塘边,水底石子的形状、颜色,一清二楚。偶有小鱼,在石间游来荡去,自由自在。眼前有“火车总站”的牌子,我猜想难道这里有高铁?一声汽笛,招呼我坐上环村观景的小火车,穿行在绿水青山间,穿行于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原来,这是鲁家村发展的旅游专列。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鲁家村打造成集“游、吃、住、购、娱”为一体的旅游大景区,从一穷二白的小山村,蝶变为创富明星村。

     

        早在2014年,安吉县就开展了“水环境优美村创建”活动。按照全国首个《美丽乡村水环境优美村创建标准》,十余个村建成了水安全有保障、水资源有保证、水环境有保护、水文化有底蕴、水景观有特色的水环境优美村。水美了,山美了,村美了,人美了!

     

        安吉县正在实施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这个工程作为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担负着改善太湖和苕溪流域水环境状况的重任。50多公里的安吉段,明年将全部完工。届时,一渠清水将款款流出安吉,汩汩入湖。

     

        我从苕溪安吉段上游到中游、下游,在整修一新的环村大堤行走。梅溪镇荆湾村郑连琴老人对我说:“我从小在这里生活。以前,这里经常被淹,遇到大的洪水,就要躲出村去。现在有了大堤终于平安了!”“如果没有这大堤,就不可能有这个美丽乡村规划图。” 安吉水利发展总公司施静波手指村中规划图说。他说,荆湾村就像个碗,环村大堤是碗沿,把村子围在当中。“我们在上游建设了提水设施,保证村民不缺水;在下游安装了排水设备,保证村民不被淹。现在是旱能提涝能排,旱涝无忧。”

     

        溪边,一个绿底白字的“河长公示牌”格外引人注目,牌子上写明河长职责、目标、姓名等字样。安吉县县级河长就是县委书记沈铭权,县级河长下还有镇级河长、河道警长。牌子上还有责任人的手机号码。方便群众反映问题。河长制是不久前中央推行的一种治河机制,这个牌子像个尽职尽责的卫士,保证苕溪水长清、河长绿。

     

        安且吉兮,安且吉兮;美又富矣,美又富矣。我回到北京,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写入了中国共产党党章。遥想安吉,我期盼他们谱写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安吉新篇!

     

        (作者:赵学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