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我要上奥运”开启中国足球人才选拔新模式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30日 09版)

        2017中国足协“我要上奥运”国奥队选拔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于10月29日在山东鲁能足校结束,经过四天的角逐,会师决赛的山东鲁能、武汉卓尔、河北精英与北京人和捉对厮杀,东道主山东鲁能队和北京人和获得了两个“国奥选拔队”的名额。

     

        本次赛事是为了选拔最优秀的球员及教练员冲击东京奥运会,用全新理念创新设立的计划。适龄球员持二代身份证便能参与选拔。而进入决赛的球队也会集了1997-2000年龄段球员中的佼佼者,在比赛中创造了不少亮点。

     

    培养模式百花齐放

     

        “我要上奥运·中国国奥队选拔赛”是中国足协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奥运争光计划”和“我要上奥运”全民奥运海选系列活动的相关精神,于今年设立的赛事。其主要目的是为适龄运动员提供报效国家、为国争光的机会,同时尝试对运动员选拔方式进行创新、扩大选材面。比赛要求中超16支球队、中甲15支球队全部参赛,中乙、业余球队自愿参加,最终共有38支球队报名。

     

        经过前两轮比赛的争夺,16支球队脱颖而出,并于国庆假期后进行了第三轮比赛,产生了八强名额。分别是上海申鑫、北京人和、山东鲁能、新疆体彩、河北精英、河北华夏幸福、武汉卓尔和辽宁沈阳开新。尽管这八支球队的一线队分处中超、中甲的不同序列,但由他们组建的1997年至2000年出生的选拔队,将肩负起代表中国足球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重任。

     

        八强球队的组队模式可谓多种多样、百花齐放,除了河北华夏幸福、辽宁沈阳开新这样的俱乐部梯队外,还有以河北精英为代表完全由拥有海外联赛锻炼经验球员组成的青少年球队,从2009年开始,河北精英方面就选派了数十名有潜力的年轻小将前往巴西训练,两年前开始回国参加中乙联赛。

     

        另外,武汉卓尔的球员也有不少有留学西班牙的背景。中超强队,同时也是国内青训翘楚的山东鲁能更是在本次选拔赛组建了两支参赛队伍——山东鲁能队和鲁能足校队,尽管鲁能足校队第二轮遗憾地败在广州恒大脚下,但还是充分说明鲁能青训人才储备的厚度。据鲁能方面介绍,本次参赛的山东鲁能选拔队采取了多样化的组队模式,球员来源除了预备队、梯队球员外,还有正在海外接受锻炼的段刘愚、陈蒲等人,另外效力于葡萄牙联赛的姚道刚等人本次也加盟了山东鲁能选拔队,践行了中国足协多元化选材的思路。

     

    全新理念拓宽人才储备渠道

     

        “我要上奥运”选拔赛始于2017年6月,首先进行的是“大众海选”,除中超、中甲俱乐部适龄青年梯队必须参赛外,“海选”还向各中乙俱乐部、会员协会青年队、足校、高校以及业余青训俱乐部的适龄球员(1997年1月1日至2000年12月31日间出生的球员)敞开参赛的大门,符合条件的队伍均可报名参赛。

     

        与一般足球比赛不同的是,中国足协为本次赛事还专门成立了由技术委员会专家、相关教练员、数据公司代表、媒体代表、球迷代表组成的专家组,对每场比赛进行评估分析,评选出2名球员,进入“奥运人才储备库”。同时,允许每场比赛获胜队有权从对手中选拔不超过2名运动员进入本队参加下一轮比赛,最终进入赛会制角逐的4支队伍将有权在人才储备库中选择3名球员临时加入本方球队。

     

        按照比赛规程,排名前两名的球队将和此前已经通过国奥训练营选拔的国奥队共同组成“三甲”球队,三支球队将在相同的保障条件下分别进行训练、备战和后续比赛。2018年6月,“三甲”球队将迎来“大考”——通过赛会制比赛决出最终冠军,并以冠军队为班底组建全新的中国国奥队,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

     

        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我要上奥运·中国国奥队选拔赛”是一次为奥运储备、为足球发展新设立的比赛,也是展示中国足球年轻球员风采的平台。利用全新的理念组建的“中国国奥队”可以为中国足球的人才储备拓宽渠道,也能激发俱乐部加大青训培养力度,凝聚多方力量全力实现挺进东京奥运会男足项目决赛阶段的目标,为“中国足球梦”“体育强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选拔效果仍须检验

     

        作为一种全新的选拔模式,“我要上奥运”国奥队选拔赛也引起了足球界的不同议论,有人认为这种选拔方式是大胆创新,同时也有人不看好此举,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争论不休。

     

        持赞成态度的认为这种选拔赛的形式能够给一些平常没有比赛机会的球员提供平台,对俱乐部而言也不需要常备一支球队准备联赛,成本较之以往要降低很多;持反对意见的则认为,相关参赛队员平时连系统的训练都无法保证,从民间找出高手的可能性确实不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支持者还是反对者,都不否认该项比赛对小球员们的成长非常有益。

     

        比如,此番代表权健俱乐部参加比赛的是权健精英队,他们虽然专门聘请了西班牙籍外教,但无论在年龄、身体、经验还是球队整体磨合度上,都远远逊于对手,尤其是在与北京人和队争夺前四的比赛中,尽管权健小球员们拼尽全力,最终还是以0∶5大比分败下阵来。但比赛结束后,该队的外籍主教练认为,从全场比赛看,小球员们在面对实力明显高出自己的对手时踢得非常努力,无论从技战术还是在心理方面,都接受了一次很好的锻炼,这对小球员们日后成长大有裨益。

     

        另外,本次比赛中闯入四强的河北精英队,虽然没有足够的“97-00”年龄段的适龄球员,但队中大部分球员都曾前往巴西接受过博塔弗戈俱乐部的培训,他们之所以能屡克强敌打入四强,“太想打比赛”是最直接的回应。据队员说,他们的俱乐部目前还只能参加乙级联赛,而该级别的比赛并没有预备队的比赛,因此,能参加“我要上奥运”,也给他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比赛机会。

     

        为期半年的选拔赛终于落下大幕,能进入国奥队并参加东京奥运会足球预选赛的队员肯定只是个别人,但不论结果如何,一定会有更多的年轻梦想从这里启航。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