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会实现

    作者:本报记者 王水平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30日 10版)
    裴则男 赵和平画
    沙扬 赵和平画
    尤锐 赵和平画

        【全球热评十九大】

     

        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以色列受到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各界人士纷纷称赞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对中国更加辉煌的未来充满信心。

     

    十九大为中国未来发展设定了明确目标

     

        以色列管理学院以华传媒中心创始人兼主任裴则男在十九大之前应中国记协的邀请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并出席了十九大开幕会。这让他感到非常幸运和激动。裴则男说,虽然这不是他第一次进入人民大会堂,却是第一次参加这么重要的活动,第一次目睹了只能在电视镜头里看到的场面。

     

        在谈到对开幕会的整体感受时,裴则男说,第一印象是场面非常壮观。大会堂应该可以容纳上万人,基本上满了。除了2000多名与会党代表,还有3000多名前来报道大会的中外记者。第二个感受是,十九大报告内容非常丰富,非常重要,全程三个半小时他都在不停地做笔记。一些西方人难懂报告中的一些内容,误以为只是简单的口号而已,但专门研究中国的人都知道,这是新的、非常重要的内容,比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裴则男认为,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经济建设、法治建设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前,外部世界对中国不太关注,不太在乎,但是现在,中国早已经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了。在所有的全球机构或平台中,中国不仅增加了话语权,显然还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裴则男说,十九大报告中用了比他预期要多得多的篇幅来阐述对未来的规划和中国应该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包括支持多边贸易机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等。这些内容很丰富,也很重要,他听到之后非常高兴,很有信心。裴则男说,当前世界正缺乏领导者,中国将成为全球的领导者。

     

        十九大报告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对此,裴则男认为,“两个阶段”的重要论述体现出中国的信心和决心。这次十九大开得特别自信,这也是他在开幕会上的一个重要感受。他对报告中描绘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也十分有信心,认为肯定会实现。裴则男说,这种信心来源于中国共产党过去的实践经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实践证明,只要有明确目标,全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做到。“两个一百年”和“两个阶段”正是为中国的未来发展设定了明确目标。

     

    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中共成功的秘诀

     

        作为以色列第一大党——利库德集团的政治局委员、青年委员会主席,戴维·沙扬对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年轻一代的深情寄语很有感触。沙扬在利库德位于特拉维夫的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年轻人是未来,国家和执政党应该尽最大努力为年轻人提供平台,为年轻人创造未来。我认为年轻人应与政府和执政党保持持久的联系,因为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了解年轻人的心声,了解未来真正的需求。沙扬介绍说,他的主要工作是引导更多年轻人与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他们做了很多相关的工作,如在大学校园里介绍宣传利库德等。此外,他们也会经常举办一些对话日、会议日这样的活动,为年轻人提供与总理、内阁部长、国会成员等政要接触的机会,就很多话题进行讨论,并提出相关建议,这既可以帮助他们在政治生涯中不断向前进,也有利于共同建设一个更好的国家。

     

        2016年11月,沙扬第一次去中国。今年9月,沙扬随利库德集团代表团再次应邀访华。两次亲眼所见,让他明白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沙扬说,以中两国有着不同的政治体制,在去中国之前,他觉得这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到了中国之后,他看到了中国在经济上的巨大成就,更重要的是人民生活水平比之前听说的高很多,可谓是安居乐业。在上海参观一些社区时,沙扬经常看到一些老人和孩子们在一起打乒乓球或者进行其他休闲运动,场景温馨和谐。“我觉得无论是中国还是以色列,无论是什么政党,最重要的是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所在。”沙扬如是说。

     

    “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真正的“双赢”

     

        希伯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尤锐是以色列著名的汉学家,同时也是北京师范大学和天津南开大学的特聘教授,每年都会有两三个月的时间在中国授课。他正在主持编纂希伯来语版的《中华帝国通史》,现在已经出版了两卷。

     

        在尤锐看来,过去五年里,中国的发展呈现出四大可喜趋势:一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二是经济差距不断拉大的势头得到了明显遏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扶贫攻坚、完善社会治理等工作产生了积极成效,缩小了社会贫富差距;三是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得到进一步加强,例如,在应对黄土高原土地退化、土壤沙化、新能源推广等方面均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四是中国的国际地位大幅提升,这固然有当前美国的地位在弱化的因素影响,但主要是中国自身的努力和成就使然。

     

        尤锐认为,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国际性倡议,尽管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但无论是对于中国还是其他参与国而言,这都是一项非常明智的战略,因为它会带来真正的“双赢”局面。

     

        尤锐说,世界可以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学到很多。中国提出经济增长的“新常态”,就是教育官员们不要只在乎GDP。过去几年里,中共中央展开强力反腐败斗争,也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果。

     

        (本报特拉维夫10月29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水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