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美丽中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作者:本报记者 王水平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9日 08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以色列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大家纷纷称赞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对中国更加辉煌的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的发展正改变世界

     

        毕业于耶鲁大学东亚研究系的魏凯丽因为当年的研究方向是中国,有幸在1985年——中以建交之前——就到访了中国,从此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为建立稳定的学术联盟,并推进中以在战略、外交、文化、经济等方面的关系,2011年魏凯丽创立了中以学术交流促进协会并担任主席。如今她每年都要去中国四次以上。

     

        魏凯丽说,她认为习近平带领中国取得的成功对于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有借鉴意义。犹太人两千多年里一直没有自己的家园,能把犹太人团结凝聚起来的就是犹太人的文化。作为犹太人,她非常认同习近平提出的文化自信。中国人勤劳肯干,创造了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如今中国人民在物质上已非常丰富,她相信在习近平带领下一定会实现中华文化的复兴。

     

        魏凯丽说,中国在过去五年里取得的最引人瞩目的成就是反腐败斗争。她表示,腐败是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问题,对任何社会都很危险。无论是在中国人民还是以色列人民甚至世界人民的眼里,反腐败都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中国共产党把目光聚焦在党的建设上,对腐败零容忍,对权力进行限制约束,坚决反对特权,这有利于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健康,有助于中国社会的长远发展,也是中国取得长期成功的重要措施。

     

        除了反腐败,中国在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也令人惊叹。魏凯丽认为,创新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中国将成为世界的创新者。中国在创新方面取得的进步也推动了中以关系上升到新高度。今年3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华期间,中以宣布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

     

        对于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论断,魏凯丽也非常认同。她说,对社会主要矛盾的重新定义非常正确、非常重要,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人民的需要就不仅是物质的,还有更深层次的精神需要,比如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习近平的论断表明中国未来的发展将聚焦在社会公平正义、医疗健康、环境保护等中国人民迫切希望改善的领域,这是非常具有远见的。

     

        魏凯丽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部分印象深刻。她认为,中国在联合国、达沃斯论坛、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事务中已经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由于中国和中东地区各国都保持了友好关系,因此能在解决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帮助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与繁荣。“在这个星球上我们互相需要,我们面临共同的问题,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不仅影响中国国内而且影响世界。中国的发展正在改变世界,这是一个成功的大国。我希望中国能运用技巧和智慧为地区稳定作出贡献。”

     

    中国环保成就有目共睹

     

        10月25日下午,以色列议会议员、政府内阁成员、耶路撒冷事务部部长兼环境保护部部长泽埃夫·埃尔金在议会大楼里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十九届一中全会刚刚在北京落下帷幕。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埃尔金说,每一个人都能看到过去几年中国发生的重要变化。经济总量增加了,社会生活很多领域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在过去几年取得了那么多成就,所以习近平继续担任党的领导人显然是众望所归。

     

        作为负责环境保护的内阁部长,埃尔金特别关注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面临的挑战和作出的努力与贡献。埃尔金表示,中国和以色列一样,在环境保护方面遇到了很多挑战,因为我们都是迅速发展的国家,这种高速发展肯定会带来一些环境问题,现在就到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了。

     

        在以色列,为了解决环境问题,政府花费了很多预算,用于处理空气污染、水污染以及废物处理等。现在以色列在水污染处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世界领先的技术,大约87%的废水被回收再利用于农业。在中国,尽管遇到了很大挑战,但是中国近年来在环境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他认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发生了革命,他相信这是中国发展新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

     

        埃尔金认为,随着中国政府对环保问题的重视,中国和以色列在环保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重要,不仅会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全世界的生态环境保护。

     

        今年3月,埃尔金陪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华期间,中以双方环保部签署了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9月,埃尔金再次到访中国,与中国环保部共同签署了《2017—2019中国-以色列三年环境合作行动计划》。通过这两次访问,埃尔金看到,现在中国从中央到各省市都非常重视环保,中国现在可能是世界上在环境保护领域投资最多的国家。他确信,几年后中国在环保领域将成为世界领先的国家之一。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要建设生态文明,同时提出要在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埃尔金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美丽中国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本报特拉维夫10月28日电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王水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