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前三季度工业经济为何好于预期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8日 06版)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平稳增长中略有加快。”27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立新用“稳中向好、好于预期”来形容前三季度我国工业的运行态势。

     

        当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的亮点在哪里?为何会“好于预期”?今后又将呈现出怎样的态势?

     

    6.7%意味着什么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6.7%,增速比去年和前年同期分别提高0.7个和0.5个百分点,是近三年来最快的增速。”郑立新说,在今年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内部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取得这样超预期的成绩实属不易,为确保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以及完成全年的工业预期增长目标奠定了基础。

     

        前三季度我国在实现生产稳步增长的同时,企业效益状况也在显著改善。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2.5%和22.8%。

     

        据工信部对7000家企业的问卷调查和监测显示,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48%,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6个百分点。

     

        郑立新提到,我国区域工业经济改善明显。全国有19个省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去年,大多数省份工业效益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东北地区工业发展好转,前9个月辽宁省工业增速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了9.3个百分点,从8月份起增加值增速转为正增长。

     

        “当前我国的市场预期也总体向好。”郑立新说。

     

    13.4%意味着什么

     

        “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应持续显现。”郑立新说,前三季度,我国工业整体增长的同时,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高技术制造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增加值同比增长13.4%,快于整体工业6.7个百分点;重点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0.8%,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69.4%,集成电路增长22.1%。

     

        工信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钢铁去产能已完成预定目标任务,依法取缔“地条钢”任务基本完成。

     

        “今年钢铁去产能有望超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郑立新说。

     

        郑立新认为,在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保护环境的情况下,企业能够取得良好的发展效益,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根本性作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了我国工业产品结构,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7.8%意味着什么

     

        1至9月份,我国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增长7.8%,快于整体工业1.1个百分点。中高端消费供给水平进一步提升。

     

        郑立新特别提到,前三季度,我国信息通信业保持较快发展,信息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增强,智能信息消费产品快速增长。“电信和互联网业务高速增长,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63%,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8%。基于互联网的金融、交通、能源、医疗等新兴服务业释放出新活力。”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全面实施,我国制造业结构调整优化正在加快,制造业振兴取得重要进展。

     

        前三季度,我国电子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分别快于整体工业7.2和4.4个百分点,这两个行业成为今年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快于整体工业1.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平稳。原材料工业效益明显改善。

     

        “预计今年四季度工业经济有望延续1至9月份平稳向好的态势,企业利润也将继续增长,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企业发展信心不断增强。”郑立新说,工信部将继续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政策的落实,保持工业平稳运行。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