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一位代表的千里牵挂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李国闯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3日 09版)

        “英花,这两天给企业供笋的事进展得怎么样了?”日前,在京参加十九大的武警广西总队柳州市支队政委何方礼代表利用会议间隙,给远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的陈英花打去电话。

     

        23年前,何方礼因不忍看到少数民族山区女童失学,毅然走上了扶贫路。23年来,他通过助学扶贫、产业扶贫等办法,先后帮助400多名贫困学生圆了上学梦,助力300多户贫困家庭摆脱贫穷,成为深山“穷亲戚”致富的引路人。

     

        陈英花18年前曾是何方礼资助过的一名红瑶女童。这些年,靠着上学掌握的知识和打工积累的经验,陈英花慢慢学会了做生意,渐渐过上了好日子。如今,何方礼看到还有一些群众仍未脱贫,就与陈英花一起,谋划通过销售酸笋带动更多人脱贫。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听完报告的何方礼倍感振奋,他在电话中告诉陈英花:“虽然现阶段脱贫是块难啃的‘硬骨头’,但国家还会加大力度,我们在困难面前千万不要气馁、不要放弃!”

     

        准备前往北京参加十九大之前,何方礼和陈英花一道,带着群众腌制的酸笋来到柳州螺蛳粉产业园,与一家公司洽谈长期供笋事宜。柳州螺蛳粉是广西名小吃,酸笋是其中一味必不可少的配料。针对融水山区盛产竹笋的优势,何方礼想让贫困户集聚起来,通过产销酸笋一起创收致富。

     

        当天洽谈尚未取得实质进展,何方礼便启程前往北京参会,此事成了他几天来的牵挂。当陈英花在电话中告知事情正稳步推进时,何方礼十分欣慰。他打算回广西后,再好好谋划,把扶贫渠道再拓宽一点,工作做得更精准一些。

     

        “为了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武警部队与何叔叔真是想了不少好办法,他们真是我们的大恩人。”陈英花感激地说。

     

        20世纪90年代初,入伍不久的新兵何方礼跟随部队到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开展“进瑶寨学雷锋”活动。他得知那里的红瑶群众由于贫困和受“女不读书”旧观念束缚,世代不让女孩子上学,心里很不是滋味。

     

        从那时起,何方礼便开始为扶贫助学四处奔走。他挨村挨寨走访,一家一户动员,从当时仅21元的津贴里挤出一份来资助红瑶女童上学。他的带动和影响,引起外界对红瑶女童失学问题的关注,不仅结束了红瑶女孩不读书的历史,从这些受助红瑶女孩中,还走出了女教师、女村干部、女共产党员……

     

        当年的受助女童凤桂鲜,现已是融水民族小学的一名教师。她说:“没有武警部队和何叔叔,我们这一代红瑶女孩,恐怕今天还困在大山里。”

     

        23年来,何方礼资助过的红瑶女童全部走出大山,但他心里容不下贫穷。为了给山区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为了让山里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他仍一直在操心奔走……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李国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