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扎根中华文化深厚土壤 建设孔子家乡特色大学

    作者:戚万学 张洪海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23日 12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思想。这些论述,蕴含着深刻的哲理,闪耀着思想的光辉,指引着前进的方向。曲阜师范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设学孔子故里、文脉之源的地域优势,将事业发展之根深扎在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镌刻下一所大学的忠诚与担当。

     

        秉承“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校训,培养扎根中国大地的人民教师。国之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作为孔子故里的师范大学,曲阜师大将为基础教育培养能下得去、教得好、稳得住的高水平教师作为立校之基、兴校之魂,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取得良好成效。不仅入选山东省首批省级教师教育基地,而且在2017年跻身教育部“推进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实施高校,还是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和省级培训定点高校。

     

        据2012年面向山东济宁地区的统计显示,济宁市教育系统中的齐鲁名师名校长、杏坛名师、特级教师、中学校长中,曲阜师大的毕业生占到总数的61.8%;而在山东省基础教育领域,曲阜师大有着“圣地曲园,教师摇篮”的美誉,这里走出的毕业生占据了全省中小学师资的“半壁江山”。过硬的人才培养质量已经成为学校的一面“金字招牌”,广受各界赞誉。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学校连续五届夺得全国一等奖,是全国仅有的四所高校之一;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总冠军,实现了山东省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性突破;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连续三届实现获奖率和一等奖获奖人数“双料第一”。

     

        发扬知行合一、躬行践履精神,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在学校六十多年的奋斗史上,始终闪耀着知行合一、躬行践履的实学光辉。五年来,学校大力推进服务地方行动计划,打破学科壁垒,整合优势资源,深化校地、校企、校校合作与协同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校积极参与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国家级示范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带、鲁西经济隆起带建设;在山东省新农村建设、土地利用规划、黄河三角洲生态农业综合开发、南四湖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资源利用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学校与国家统计局、山东省教科院、惠普公司、兖矿集团、浪潮集团、济宁市政府、日照市政府等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近三年累计承担国家级项目170项、省部级项目近300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近100项。

     

        探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体系,彰显立德树人办学治校中国特色。如何将传统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以文化人教育优势,是学校长期以来探索实践的课题。近年来,学校已经构建起“三位一体”育人模式,创新以文化人、立德铸魂教育形式,占牢第一课堂、激活第二课堂、涵养隐性课堂,这一模式被列为山东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学校通过传统文化课程的学习与实践,为大学生在心灵深处扎下厚重的人文根基,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与思潮,更加心沉气定、沉潜从容。学校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课教学的深度融合,催生了一大批教学科研成果。学校荣获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立项、山东省高校思政课综合改革招标重点项目,一项成果获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成果一等奖,一个工作室入选山东首批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学院跻身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学校的思政课成为为大学生思想把脉、人生领航的“心灵之旅”,涵育着大学生的人格修养和家国情怀,让信仰之基更加牢固,信仰之光更加闪亮。

     

        (作者:戚万学,系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洪海,系曲阜师范大学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