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树立世界眼光 坚持一流标准

    作者:郑和 吴杰明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9日 13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组建新的国防大学,是习主席着眼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健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一招,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意义。党的核心、军队最高统帅习主席,亲自给我们授军旗致训词,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对国防大学的信任和重托,也是国防大学的崇高荣誉。旗帜引领方向,忠诚托起使命。全校官兵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办学治校新征程。

     

        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地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习主席视察国防大学时,要求做到“五个坚持”,第一条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国防大学植根于红色井冈,传承着红大、抗大血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是学校不变的校训和传统。作为新一代国防大学人,一定要把这种“红色基因”“忠诚基因”“本色基因”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要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这个核心职能,以创新精神深化教学科研改革。习主席高度关注、多次强调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问题。习主席在训词中要求我们,要把握高级任职教育院校建设特点和规律,推动教学科研管理创新,突出高素质联合作战指挥和参谋人才培养。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义不容辞地挑起联合作战人才和高中级领导干部培养重要基地这副担子。要创新教学体系,聚焦新职能新使命新任务,进一步提高办学育人质量效益。要把握正确的科研方向,把科研作为提升教学水平的动力和重要支撑。要强化国际问题、战略问题、作战问题等研究,积极为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提供高质量咨询建议。要推进内涵式发展,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赋予国防大学的使命任务,把握高级任职教育院校特点和规律,更加深入系统地思考筹划学校建设发展问题。要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不断强化精品意识,不断厚植发展潜力。

     

        我们一定要着眼建设世界一流军校,打造一支堪当重任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要抓好“名师工程”,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名师名家,着力培养中青年教研骨干,努力锻造出一流人才方阵。要大力倡导精益求精、淡泊名利、潜心治学的精神品格。要立起尊师重教鲜明导向,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营造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鲜明导向。

     

        我们一定要以更高标准从严治校,大力培塑最高军事学府的优良校风。军队院校就应该有军队院校的样子。国防大学处在军队人才培养链条顶端,在从严治校上应为全军作出表率。要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体现在学校建设方方面面,贯穿于办学育人全过程。

     

        新大学要有新气象、新风貌。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到我们这代人肩上,全体新国防大学人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合心合力、担当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开创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人才培养新局面,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作者:郑和,系国防大学校长;吴杰明,系政治委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