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给房子也贴上环保标

    ——荷兰住房能效标识体系的绿色之路

    作者:蒋尉 《光明日报》( 2017年10月11日 14版)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环球科技】

        现在人们在买车时都会很在意车辆的排放标准,因为在各国政策的约束下,排放标准低的车辆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不再被允许上路,这意味着买到车辆的实际使用寿命因为环保标准的日趋严格而大幅缩短。人们已经习惯于车子要贴上环保标才能上路,但是未来很有可能房子也要贴上环保标才能出售。这在荷兰已经成为现实。

        其实从人类活动的角度来说,房子比车子的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都要大得多,因此建筑物的节能减排是一个绝对不能忽视的问题。欧盟规定,所有住房都必须有能效证书,像环保标一样标识住房的能效水平,而这一体系在荷兰收获了市场层面的成功。荷兰住房能效标识体系,有效地将政策目标转化为市场力量,形成了既有住房节能改造的良性循环,2021年荷兰将实现住房零排放。这种以能效标识链接政策目标和市场机制的政策手段,值得我国借鉴。

        那么,荷兰住房能效标识的来由是什么,如何界定标识的不同级别?能效标识体系的激励机制如何?对此,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科学专题项目(JSTP)“城市建筑的智慧改造”访问了荷兰负责住房节能改造的相关部门,考察荷兰的住房能效标识及其运行机制,以期对我国既有住房节能改造以启示。

    1.能效标识影响租售价格

        在欧盟,来源于建筑物的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约占总量的40%和30%。为了提高能效和减少碳排放,欧盟于2005年发布了能效指令,强制性规定所有住房(包括新建的,旧有的,以及改造的)都必须有能效证书(能效标识),以标示每个住房的能效程度。到2009年底,欧盟成员国也都已不同程度地执行了该项指令。

        荷兰的住房能效标识体系经历了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在2006-2007年间,荷兰已开始了住房能效标识的尝试,但是最初的政策设计非常琐碎,能效级别计算太过复杂(包含大量参数和众多繁杂的小指标)。在标识的申请程序中,“控制”“检测”“平衡”环节过多,辗转缴费,整个过程烦琐、效率低而费用高。于是,荷兰对此几经修改,由最初的繁杂模糊和低效高费演变为透明、廉价、易操作。级别的鉴定是通过一项主要包含三个变量(住房单位面积的电量消耗、燃气消耗,以及二氧化碳排放)的模型,主要变量从原来的150项简化为仅仅10项,如起居室的玻璃情况、墙体和屋顶保温情况等等。根据该模型计算得出相应的能源指数,指数越小,能效越高,相应的能效标识从A++、A+、A、B……一直到G共九个级别。

        在获得相同程度居住舒适度的条件下,能效级别越高,住房单位面积的电费付出、燃气消耗越少,碳排放也越少,因此,具有较高级别能效标识,如A++、A+或A能效级别的房屋,在市场上就能够获得更高的租金或售价,并且也更受买主和租户的青睐,待售和待租的周期更短。

    2.节能减排的市场机制

        荷兰从2015年开始,根据住房能源标识制度,所有的房产都必须要有能效标识,只要房主欲出售公寓,就必须先完成能效标识认证。假如房主要出售或者出租一个没有明确能效标识的房子,那么将被处以最高450欧元的罚款,并且会有机构来现场检测(这还需要额外付费)。住房能效标识的申请很简单,业主可以在政府网上,以自己的电子识别号登录荷兰政府官网的家庭能效标识界面在线申请能效标识。目前,荷兰又规定能源指数要求达到0.4,2021年,要实现住房能源指数为零,即所有住房必须能源自给。住房能效标识的实施给个人住房节能改造带来了显著的市场动力:

        从个人住房市场上看,拥有高级别能效标识(A++、A+、A)的房屋,在市场上备受青睐,房主因而能够获得更高的出售价格和租赁价格。一套能效标识为A级的公寓,相较于E、F级别,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它在市场上的售价能够高出2.4%以上;同时高级别能效的房子在市场上出售得更快,相对于低级别的公寓,平均要快100天左右!因此,投资住房节能改造,提高能效标识可以帮助业主获取更高的经济收益;此外,高级别的住房能效标识还是居民社会声望的一个象征。

    3.补贴机制促进节能改造

        住房协会在公租房的节能改造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住房协会从政府和银行部门获得贷款用于补贴公租房的节能改造,其中一项很重要贷款计划就是“阶梯补贴项目”,该项目有4亿欧元用于公租房的能效升级补贴。

        为了提高补贴的政策有效性,住房协会是根据能效提升的程度来决定补贴数额。假如初始能源指数介于1.41和1.80之间,通过改造达到小于0.4,则将获得4800欧元补助,假如仅仅提高至小于1.4的水平,那就没有补贴。总之,改造前后的差距越大,补贴越高。2011年荷兰又推出房产评估机制,即对房屋各项物理特征进行打分,做出综合评价结果。政府根据评分结果来调整公租房的最高附加租金,在房产综合评估体系的各项指标中,起决定性影响的便是房屋能效,即高级别的能效标识可以使业主获得高的附加租金。可见,这项措施将房屋评估体系中的能源得分和能效标识升级直接挂钩。如一套公寓能源得分为40,则对应的住房能效标识是A++级别,对应的最高附加租金就是180欧元;而如果能源得分为5的话,对应的就是F级,最高附加租金仅5欧元。这种房租附加费的显著差异,极大地刺激了业主进行节能改造的积极性,推动了住房能效标识与在公租房领域的实施,实现了节能改造与经济利益的链接。

    4.住房节能改造的启示

        可见,荷兰住房能效标识体系的实施有效实现了政府政策目标与市场机制之间的对接:一方面荷兰能源政策对房屋能效要求的不断提高,迫使建筑部门和房主进行房屋的节能改造,实现能效升级。另一方面,能效标识带来的个人经济、社会受益以及公共环境保护也激励着房主对房屋进行能效升级。

        通过住房能效标识体系的有效链接,政府政策与市场机制便共同推动了建筑能效提升。强制性能效标识产生了显著的市场效应,并形成了房屋能效升级的良性循环。又由于人们竞相改进设施争取高能效,因此在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高能效的住房供给,从而有效地减少建筑排放,成为城市雾霾治理的一个可持续的有效手段。

        目前为止,荷兰50%以上的住房都拥有各自的能效标识,荷兰仍然在探索如何更好地通过能效标识体系激励住房的节能改造。而我国也面临和已经进行住房的节能改造,从荷兰相关政策的发展、修改和完善的过程,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启示:

        1.住房的节能改造必须和市场机制结合才是可持续的,而标识体系便是链接两者之间的桥梁。荷兰节能改造的经历表明,没有市场动力,依靠业主自身的环境意识是无法有效推动节能改造的,也是不可持续的。如何将政府的政策目标转化为市场导向,必须有行业标识作为枢纽。就建筑节能来说,将宏观的政策目标进行量化,具体到能效指标,建立一套可行的能效标识体系,辅以相应的惩罚机制,同时明确不同绩效水平的预期收益,以刺激节能改造的积极性,引导各利益主体的市场活动。

        2.荷兰的住房能效标识体系,几经更新,最终是由于界定和申请程序更加透明、简便和廉价,从而获得了市场各主体的高度认可。因此,标识级别的界定既要尽可能全面地反映住房节能状况,又要简明扼要。如荷兰能效标识体系中,由于各项指标清晰透明,如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状况,玻璃、墙体和屋顶的隔热措施等不同选项,使得房产的市场价值非常明晰。加上与之配套的房产评估和附加租金制度的推波助澜,无论是租房还是出售,节能措施都直接影响着价格和市场效率。

        此外,申请程序简单易行和费用低廉,是提高大众接受度的重要条件。最初荷兰由于复杂而较高的费用,使得各利益主体望而却步;一经简化和费用的大幅削减,接受度迅速提高。

        3.数据库建设是完善能效标识体系的重要条件。逐步建立和完善全国范围住房能效的数据库,运用网络平台,能使申请程序更加透明顺畅,管理便捷高效。在荷兰能效标识体系中,业主随时可以登录自己的账户,查看自己房产的各项指标。能效标识系统是公开透明的,可以在系统网站查询每个住房的能效标识等级,使得邻居间进行比较。当然,出于保护隐私,每个住房能效的具体技术细节,只有业主本身能进入查看。网络的使用可以极大地提高便利性,推动能效标识的推广。

        4.政府对住房改造的资金支持必须是针对结果的,而非针对项目或者改造过程本身,必须由改造的效果来决定获得的资助幅度,才能保证补助资金的使用效率。荷兰对节能改造的补贴制度是紧密结合住房的能效标识运行的,它将节能改造的效果通过能效标识的不同级别进行界定和分档,每一档分别赋值,根据能效提高的具体数值确定最终的补贴额度。这就避免了仅针对改造过程或针对项目的补贴所带来的低效率。

        5.知识、信息和技术的宣传也是实施能效标识制度的重要一环,因为对于能效标识的普及,缺乏市场知识是其中的一大障碍。业主往往认为,节能改造成本高昂,而无法得到市场回报,建筑公司和其他市场主体也认为,节能改造是无法营利的。在荷兰,企业局向利益主体提供了相应的信息,包括个人公寓和公租房改造现有的各种技术可能性,并且展示了通过节能获益的可能性和可操作性。他们还专门建立了包括456个成功案例的节能改造公共项目的数据库,提供给市场各主体以参考借鉴。上述方式提高了居民的节能改造意识,有效引导了各利益主体参与节能改造市场。

        (作者:蒋尉,单位: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